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4月1日上午,我市26名援鄂医护人员经过14天隔离休整平安返潍,众多市民自发站在马路两边迎接。市委、市政府在市人民广场隆重举行欢迎仪式,以最高礼仪迎接援鄂战疫英雄凯旋。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惠新安出席仪式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田庆盈主持仪式,市领导苏立科、孙明亮、李平出席。 

  现场 

  骑警开道护航,沿路群众驻足欢迎呐喊 

  3月31日,市卫健委的两名工作人员抵达德州齐河,安排迎接战疫英雄返潍的相关事宜。听说马上就要回家了,在这里隔离休整的我市26名援鄂医护人员难掩心中激动,有的甚至一夜都没有睡觉,等待着期盼已久的这一天。 

  4月1日早7时30分,26人乘坐专门安排的两辆大巴车启程返潍。上午10时30分,车队抵达青银高速潍坊收费站出口,受到热烈欢迎。随后,大巴车在潍坊市交警支队骑警的护卫下,前往市人民广场。据悉,为护送援鄂医疗队平安返程,交警部门提前制定方案,勘察线路,检修沿线安全设施,部署警力,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 

  在众人期盼中,两辆大巴车沿北海路、胜利东街、东方路一路驶来,路两旁手持国旗的群众驻足欢迎,汽笛声、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援鄂医护人员们隔着车窗向群众挥手致意,呼吸着家乡的空气,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亲切。在市人民广场周围,早已站满自发而来的市民,欢迎在湖北抗击疫情的英雄归来。 

  上午10时50分,车队稳稳停在广场欢迎仪式的主席台前,伴随着欢呼声,现场顿时沸腾了。王桂臣等26名医护人员依次走下车,大家身穿统一的蓝色队服,个个精神抖擞,向家乡父老展现出最好的精神面貌。 

  看到现场有这么多市民,医护人员们深受感动,有的甚至流下眼泪,还有的与来迎接的市领导和工作人员拥抱。 

  市民 

  带着孩子来到现场,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在欢迎人群中,有的是三五好友,有的是和同事,还有的是和家人一起来的。采访中,记者遇见了家住奎文区东方名苑小区的张春亚一家三口。虽然当天是工作日,但他和妻子都请了假,带着孩子来为援助湖北的医护人员送上一份祝福。“他们出发时还是冬天,我们没机会去送行,现在已经是春天,他们回来了,作为一名普通市民,理应去迎接。”张春亚说。 

  “看到他们平安归来,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家住高新区新昌街道42岁的吴先生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现场欢迎医护人员归来,“之前从媒体上了解到他们抛家舍业冒着生命危险到湖北抗击疫情的事迹,这种担当和精神非常值得尊敬和学习。” 

  家住潍城区的丛女士早早赶到现场,想把最热烈的掌声和最真挚的祝福送给这些医护人员。丛女士说,她发现沿途不少人高喊“欢迎英雄回家”,令她十分感动。 

  还有不少小朋友在父母的带领下赶到现场。家住奎文区的赵楠楠和三岁半的女儿拿着国旗站在路边向医护人员招手。“妈妈,他们是不是去湖北打跑病毒怪兽的英雄啊!”“是啊,他们是英雄,你长大后也要向他们学习……”母女俩交流道。 

  医护人员 

  给孩子准备了礼物,想赶紧回到家中 

  诸城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刘彦良告诉记者,现在回想起去武汉的画面仍然历历在目,当时到武汉的时候是晚上11时30分左右,虽然车窗外景色很美,但由于交通管制,街上空空荡荡,偶尔跑过一辆公务用车,有种悲凉的感觉。离开武汉时,马路上的车辆明显多了起来,城市渐渐恢复正常。这次回到家乡后,发现路上有不少市民夹道欢迎,让他十分感动。 

  “我给儿子准备了一个特别而且有意义的玩具。”刘彦良说,他在武汉与儿子视频时,儿子说“战胜病毒”后一定要安全回来,并希望能带回礼物。由于在武汉除了救治患者就是在宿舍内,因此根本没有时间准备礼物。这次返回潍坊,山航给医护人员每个人准备了一个飞机模型,而儿子最喜欢飞机,因此他想将这个礼物送给儿子。 

  高密市中医院医生范立雨同样给儿子和女儿准备了礼物。范立雨告诉记者,从武汉回来后,他们在齐河的一家酒店隔离。担心隔离时太枯燥,相关部门为他们准备了书籍和毛笔练习字帖,酒店也准备了有纪念意义的书签等礼物。范立雨决定把之前山航赠送的飞机模型送给儿子,将毛笔字帖和书籍送给女儿。 

  “马上就要回家了,因为生日是在武汉过的,女儿范沁瑗还给我准备了生日礼物,但一直保密,要等我回到家后再揭开神秘面纱,我真的想立刻回家见到他们。”范立雨激动地说。 

  计划 

  体检后回到工作岗位,恢复正常状态 

  在欢迎仪式上,26名护士代表依次向26名援助湖北的抗疫英雄送上鲜花,大屏幕同时播放英雄的照片和简介。随后,潍坊市妇幼保健院内科主治医师王桂臣和诸城市人民医院副护士长焦倩作为医护人员代表先后发言,向大家分享了在湖北时工作的艰辛和感人故事,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动容。 

  “走的时候还是冬天,现在已经是春暖花开。虽然没在武汉看到樱花,但市人民广场上的樱花更好看。”王桂臣说,当时去武汉时,潍坊的街上看不到几辆车,如今回来了,街上到处都是车,还有盛开的鲜花。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陪陪家人。 

  欢迎仪式结束后,来自各县市区的医护人员跟随各自前来迎接的队伍返回当地。接下来他们将按照省卫健委的要求,休整、体检后回到工作岗位,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 

  记者采访得知,潍坊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在4月1日、4月5日,分两批返回潍坊。在4月5日将有58名医疗队员返回,其中包括我市第一批、第二批派出的20名医疗队员。 

  疫情发生以来,潍坊市共派出97名医护人员援助湖北武汉和黄冈,他们出色完成了山东省、潍坊市交付的任务。3月17日,潍坊市26名队员被省政府包机从湖北接回济南,随后被安排到齐河集中隔离。3月21日,潍坊所有援助黄冈的医疗队员返鲁,并被安排到章丘集中隔离。3月30日,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5名援助武汉的医疗队员返回山东德州进行休整。目前,潍坊市市立医院3名医护人员依然在武汉参加支援。(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