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自2000年起,每年的4月20日菜博会都如期举行,共享农业科技盛宴。4月8日,记者了解到,第二十一届菜博会没有失约,会期仍是4月20日至5月30日,只不过受疫情影响,本届菜博会采取网上展示与实地展示相结合的展览方式,多平台同步直播开幕式和网络“云逛会”,暂不开放实地参观。

  本届菜博会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秉承“绿色·科技·未来”的办会主题,围绕服务“三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汇集、展示、交流、推广国内外蔬菜产业领域的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理念,推动农业科技进步和成果转化,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贡献。

  本届菜博会展会主展区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16.5万平方米,包括11个展馆、优质蔬菜品种展示区、蔬菜博物馆及广场展区。展会采取实地种植与展位展示相结合、蔬菜园艺与文化艺术相结合、经贸洽谈与观光旅游相结合的展览模式,将展示蔬菜园艺品种2000多个,种植模式80多种,其中新增新品种300余个、新技术30余项、新模式8项。种博会地展区,建设新材料日光温室27万平方米,集中展示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等8类作物共计4280余个品种。馆展区,建设面积8000平方米,设立标准展位400个,仓储物流区,建设蔬菜种质资源库和种子仓库,为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开展种质资源交流、种子周转提供服务。特别是今年的种博会也将采用数字技术,线上线下融合,应用5G+VR技术,开展数字地展、数字馆展、园区全景化、园区直播、品种线上线下交易,用裸眼3D技术展示育种成果。实现数字化展览展示,让参展单位随时随地查看新品种。以360度全景视角直播,展示优秀品种推介、会议论坛、展馆交易、网上签约、拍卖交易等活动。

  经过多年发展,菜博会已成长为农业的盛会、科技的盛会、交流的盛会,是展示蔬菜产业领域最新技术成果、推动农业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为蔬菜产业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目前,寿光市共有日光温室14.6万个、拱棚2.7万个,蔬菜播种面积60万亩,年产450万吨,年交易蔬菜近900万吨,常年有近万名农技人员在全国各地进行技术指导,蔬菜产业集群已由单纯的种菜卖菜向种业研发、品牌打造、市场流通、科技提升等多方面转变。(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