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为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维护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我市切实加强联防联控,预防学生溺水工作。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正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工作协调和督导检查,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对易发生未成年人溺水事故的场所开展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及时发布水域基本情况和预警信息,准确掌握本地水域基本情况,逐一落实管理主体和责任人,配备安全巡视员或义务监督管理员,落实承包人或管理人员包靠责任制。 

  切实落实部门管理责任。加强对学校防溺水工作的指导检查,指导学校密切与家长、社区(村居)的联系,将预防溺水的安全教育从学校延伸到家庭、社区(村居);建立常态教育机制,通过网课、案例警示、专题视频、致家长学生一封信等形式,对未成年人进行安全教育;开学的学校可组织模拟演练、专题活动、安全教育课;在办学服务区内水域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报告镇街、社区(村居)或当地政府;提醒、督促未成年人家长履行“法定监护人”监护责任。按照权属关系,责成相关管理单位或责任人在所属水域设置醒目的永久性安全警示标牌,并安装隔离防护设施。各管理单位要落实安全监管员制度,签订安全监管责任书,对特殊水域要进行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普及安全知识,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生命安全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明确管理责任主体,落实综合防控措施,建立日常巡查制度,及时劝阻未成年人的涉水行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防溺水安全知识宣传,增强群防群控的安全意识,共同营造预防未成年人溺水的社会氛围,保障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凝聚工作合力,各社区(村居)通过定期召开会议、逐户提醒等形式,加强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安全教育,提高留守儿童监护人的监护意识,督促其切实担负起监护责任。(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