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七一”即将来临时,潍城区教体局及各学校纷纷开展党性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

  潍城区教体局 强化党组织责任担当,构筑思政课主阵地

  当下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潍城区教体局坚持党建统领,抓住“战疫”这个生动教材,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学生德育工作,实现防疫和教育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

  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吉东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强不强,领导班子带头作用到位不到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不充分,着力点在提升领导班子的整体能力上,在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上,在强化党员队伍的动力上。

  今年以来,潍城区教体局完善领导班子考评办法,狠抓民主集中制落实,健全党组织议事决策机制,提升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新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推动组织生活与教育教学等工作相融合,建强基层书记队伍和党员队伍,激发内生动力。

  为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区委教育工委研究制定了《潍城区教体系统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引导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各学科教学,一校一方案,灵活设计爱国主义教育内容和载体,担负起教育的应尽职责;组建工作专班,探索实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机制体制,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经常化、制度化、实效化;实行月调度机制,每月汇总各学校爱国主义开展情况,引导各学校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副书记李建刚表示:“我们成立了宣讲团队,‘七一’期间将深入全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宣讲,进一步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此外,潍城区教体局还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制定了《潍城区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从区教体局、学校、教师、学生四个层面推进,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加强思政课建设与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同步推进。

  潍城区永安路小学 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

  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高擎信仰之旗,立牢红色精神支柱,更好地推动学校广大师生学好用好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潍城区永安路小学紧密结合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精心谋划“四史”学习教育“开局篇”,探寻红色史实,营造学习氛围,不断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为精准推进“四史”学习教育,该校第一时间成立“四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全面谋划工作推进方案。学校党支部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中,灵活设计学习教育的形式载体。

  6月18日下午,党支部书记张玉秀同志以《回望历史知其“根”、汲取力量明其“路”》为题,给党员同志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党课。激励全体党员学会“以史为镜”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立足本职工作,敢于担当作为。

  本次开展的党性党史主题教育活动,激发了全体师生的爱党爱国热情,让全体党员在学习过程中把“四史”的精华入耳、入心、入脑。下阶段,在全面推进“四史”教育的过程中,潍城区永安路小学将把学习教育纳入“党建+思政育人”工作体系,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各个方面。广大党员干部将努力把学习成果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尤其是在当前疫情形势下,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持续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全面发展贡献力量。

  潍城区利昌学校 “红色学习之旅”增强学生爱国情

  为全面加强学校党建工作,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影响力,潍城区利昌学校建校初期打造的党建红色长廊作为党建统领的显著标志,成为全体师生不可或缺的学习教育阵地,也为利昌学子们构筑了一道坚实的“红色堡垒”。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6月11日下午,潍城区利昌学校党建办和团委组织全体初中部学生,在学校党建长廊开展了一次团前教育——红色学习之旅。本次活动在学生们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中拉开帷幕。首先,由团委书记丁宁以《重温革命历史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对同学们提出了明确要求。之后,三名优秀后备团员分别为大家讲解了中共一大到十九大党的光辉历程。

  参加活动的同学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和记录党的光辉历程。优秀少先队员张云笛代表全体学生向大家表达了诚挚的心声:“立志好好学习,积极向团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青团员。”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回望了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史,在感受沧桑巨变、感悟艰苦卓绝的同时,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潍城区实验小学 强化学校“和·致”党建品牌建设

  潍城区实验小学党总支把推进党史主题教育作为增强广大党员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一张红色历史主题教育答卷、一场先模人物报告会、一项“四史”教育思政课教学设计活动、一个大讨论、一次主题演讲、一堂“四史”专题党课、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的“七个一”活动扩大学史以修身、鉴史以律行的教育成果,进一步强化学校“和·致”党建品牌建设。

  在“讲述入党故事 重温入党誓词”庆祝建党99周年主题党日活动中,学校党总支书记张进兰同志讲授了“四史”教育专题党课。她从党的历史、时代使命以及其个人的初心使命体会等方面就进行了阐述和交流,并要求全体党员教师要立足于教书育人这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做到以立德为根本,以树人为核心,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对教育的需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全体党员还通过回忆入党经历、讲述入党心情、倾述对党感恩之情等,审视工作中的不足,加强党员自身党性修养,增强争先创优工作干劲。并以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红色基因传承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工作和学习,做到学思践悟贯通、知与行合一。

  潍城区仓南路学校 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忆初心

  党史映初心,党旗别样红。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来临之际,潍城区仓南路学校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举行了一系列活动。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学党史忆初心,青年党员们进行热情洋溢的主题演讲,全体党员以无比饱满的热情和无比坚定的信念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鲜红的党旗下,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通过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让党员们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党员们通过生动的党课,对党的辉煌历史进行了回顾,对当前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进有了深刻体会。通过党课,李丽丽书记代表学校党支部对全体党员提出要求:作为教育战线的共产党员,要认真学习关于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论述,教好书、育好人,为筑牢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贡献自己的力量。(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