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7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写字楼、商超、公共机构看到,空调温度设得很低,电梯不设限运行、公共区域白天亮灯等现象较普遍,造成能源浪费。很多市民坦言,对低碳知识知之不多。另外,我市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市民养成低碳生活的好习惯。 

  低碳知识小贴士 

  2007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所有公共建筑内的单位,除医院等特殊单位,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这是因为,空调制冷时消耗电能非常大,调高2℃最高可节电20%左右。此外,科学研究表明,人体舒适温度区间是25℃至27℃,温度设定在26℃对人身体健康有益。 

  近几年,每到夏季用电高峰期,空调用电在绝大多数城市中都能占到用电负荷的40%左右。 

  电梯在启动时用电量是最高的,而在正常运行过程中,用电量实际上是比较小的。通过测算来看,电梯启动时的耗电量,大约是正常运行状态下的3倍左右。假如一部电梯,在六楼以下频繁上下人,和在六楼以下几乎不停,其耗电量相差是非常大的。所以,建议广大市民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合理乘坐电梯。 

  探访 

  不少公共场所空调温度设定得偏低 

  7月1日,记者走访城区部分商超、公共机构看到,不少场所的空调温度设定得偏低。 

  记者来到奎文区政务服务中心,一进大厅,一股清凉感扑面而来。一楼中央空调的温度显示器上显示室温在24℃左右,有点低,二楼温度设置在26℃,比较合理。 

  记者又来到城区胜利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新华书店,里面比较凉快,来看书的市民很多。记者观察到,书店内空调温度为25℃,设定得也偏低,但部分空调未启用,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能源浪费。 

  当天,记者走访发现,部分商超里的空调温度设定同样偏低,低于26℃。在佳乐家超市北宫店,温度计上显示超市内的温度是24℃。 

  很多市民乘坐公共电梯去往低楼层 

  当天,记者对城区一些住宅楼、写字楼、公共机构、商超的电梯运行情况进行了探访,发现多数电梯并不设限运行,无论是高楼层,还是低楼层,市民都可以直接乘坐电梯。 

  记者在高新区富潍大厦内看到,6楼以下楼层乘坐电梯的现象比较普遍。很多在此工作的市民坦言,他们一般都选择乘坐电梯,因为这样省时省力。 

  在城区东风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东南侧的胡西大厦内,记者看到,一名市民乘坐电梯去的楼层是三楼。而在该路口东北侧的印象汇商场内,直梯一共只有四层,不断有市民乘坐,有的市民去的楼层是二楼。 

  部分公共区域白天同晚上一样亮灯 

  当天,记者还注意到,公共区域照明同样比较浪费能源,个别商超、写字楼、公共机构白天都亮着灯,和晚上几乎没有两样。 

  在印象汇商场内,不仅屋顶的照明灯都亮着,墙壁上的一些装饰灯也都亮着。在万达广场内,同样,白天所有的灯也都亮着。 

  在一些写字楼里,白天亮灯的现象也很普遍。在阳光100写字楼内工作的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办公室里的灯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都亮着。“我平时上班去得较早,一般进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开灯。其他同事也这样。”刘先生说,习惯了白天开灯也是因为室内光线不好。 

  调查 

  市民对低碳知识了解不多,没有养成习惯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一般公共建筑内的单位夏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冬季室内空调温度设置不得高于20℃的要求,很多市民并不知晓,对于低碳知识知道得也不多。 

  家住高新区浪琴湾小区的孙艳说,公共场所白天开灯浪费能源,她能理解,但并不清楚空调温度设定得高低跟低碳生活有什么关系。“我觉得相关部门还是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如果我知道空调温度设定太低会拉高能耗,那我至少在家时会注意。”孙艳说。 

  而家住高新区怡和·四季园筑小区的刘志国则觉得,让一些商超、公共机构、写字楼平时把空调温度设高,六楼以下禁止乘坐电梯,公共区域白天不开灯,难度应该很大。但对于个人来说,养成白天尽量不开灯、空调温度不要设得太低,上下班或回家尽量走楼梯的习惯其实并不难。这些好习惯不但有助于节能减排,而且对于市民自身也有益处,相关部门应该加大宣传力度。 

  行动 

  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的时间为6月29日至7月5日,主题是“绿水青山,节能增效”。7月2日是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自6月29日起,我市各县市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市属各开发区党政办、市直各部门、单位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潍城区十笏园社区组织辖区内一些热心居民,开展了骑行公共自行车,绿色低碳出行的体验活动。社区党委书记张娟告诉记者,她觉得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平时多骑自行车少开车,多走楼梯少乘电梯,夏天少开空调,这些习惯实际上挺容易养成的,不但低碳环保,而且都对身体有益,关键是要加大宣传力度。 

  7月2日,我市将组织开展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停开公共区域照明,停开除数据中心等特殊区域外的空调,停开六层楼以下的办公楼电梯,高层建筑电梯分段运行或隔层停开等,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和市民停开汽车,低碳出行,倡导养成绿色低碳环保的好习惯。(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