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防指关于加强防汛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反应迅速、处置有力的防汛应急工作机制,提高全市防汛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全力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7月3日上午,我市在寿光市营里镇组织开展了2020年全市防汛抢险综合演练。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惠新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国,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兰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滨海区党工委书记范福生,副市长马清民参加并观摩演练。

  本次演练分市防指桌面推演和实兵演练两个阶段进行。上午9时,参演领导首先来到演练现场,参观了部分应急抢险装备,观看了全市防汛工作视频。随后,就迎汛会商、险情处置、应急响应进行了现场桌面推演。桌面推演完毕,与会领导通过现场和视频传输方式观摩了青州市、奎文区、市消防救援支队和寿光市等单位受威胁村庄群众转移、城市防汛、农田排涝、水上救援、封堵路口、巡堤查验、管涌抢护、堵复决口等8个科目的实兵演练。演练结束后,刘建国作了讲评。惠新安对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向参与演练的全体人员表示诚挚慰问,并就做好下步防汛工作讲了意见。

  惠新安指出,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市极端天气出现频率不断升高,水旱灾害的突发性、反常性更为明显。特别是连续两年遭遇强台风袭击,最强降雨量连续刷新,给我市造成了重大损失。我市即将进入主汛期,要时刻绷紧防汛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不出问题这个底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充分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宁可抓重,不可一漏。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

  惠新安强调,要全面强化工作举措。防汛安全重在“防”。要聚焦聚力、强化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防汛安全可控。要紧盯关键环节,对重点部位要重点研究、重点督导,抓住预警预报、水库调度等关键环节,落实落细防汛措施。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市各类水库、河道、堤防、山体以及水文、通信等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不留死角。尤其是根据应急演练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紧急情况能够从容应对,确保一旦有汛情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人。要切实增强防台风意识,把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做充分,最大限度防范和降低风险。

  惠新安强调,要健全联动高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防汛责任体系,切实把防汛安全的各项责任明确到具体人,着力构建齐抓共管、高效运转的防汛减灾工作新格局。要树牢“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推动信息共享、会商研判、应急处置等方面的联动协作,真正形成工作合力。要强化组织纪律性,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带班值守、信息报告等制度,重大情况必须第一时间上报,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对因玩忽职守、责任不落实等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惠新安强调,防汛减灾,重于泰山。要时刻保持防汛减灾临战状态,以更加严细的举措、更加扎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安全度汛这场硬仗。

  潍坊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潍坊市防办工作人员;潍坊市消防救援支队、潍坊市先锋应急救援促进中心,寿光市千人常备队、营里镇综合救援队,以及青州市、奎文区部分人员共约1600人参加演练。(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