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十年寒窗丰羽翼,今朝搏击翱长空。7月7日,2020年夏季高考正式开考,今年也是山东省实施“新高考”的第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夏季高考较往年推迟了一个月,莘莘学子寒窗苦读十余载,终于迎来人生的第一场大考。我市60028名考生分别走进15个考区、35个考点、2019个考场,接受人生的一次考验。

  各考点秩序井然

  “怕不好停车,昨天专门踩了点,做到心中有数。”在潍坊一中考点附近,学生家长刘兵为了不造成交通拥堵,把孩子放下后,便离开了。

  “希望自己能在考试期间保持平常心,正常发挥就行。”正在等待进场的王亚楠告诉记者,她当日在自己学校参加高考,没有让父母送考。她像往常一样从家步行到学校,8点就到了学校门外等候。她手中拿着装有文具、准考证和身份证的透明笔袋,另外还有一份语文复习材料。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高考现场送考家长明显减少,不少考生都是独自前来,到考点后也不会聚集,而是有序排队接受检测人员的体温测量后进入考场。

  爱心车队免费接送

  “今年高考期间,共有20名爱心的哥积极报名参加送考服务,我们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加入,传递更多的社会正能量。”33岁的毛义涛来自奎文区出租和谐雷锋车队,7日一大早,他就和车队的队友们做好了精心准备,为考生和家长服务。

  毛义涛说:“我们车队已经连续12年为考生服务,今年因为疫情,我们特意为考生准备了急救包,急救包里有口罩、防暑、外伤等应急药品。”

  12年来,车队帮助过的考生不计其数,而这期间,也有众多社会车辆加入进来,送考服务大军日益壮大。

  “高考期间的一分一秒对考生而言都十分重要。考试期间,我们在潍坊一中和潍坊七中设立服务点,考生只要看到潍坊奎文出租和谐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即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同样,在上午和下午考试结束后,我们还会在各考点外值守,免费送考生们回家休息。”毛义涛说。车队的队友们对市区的路况比较熟悉,驾驶技术过硬,因此在送考方面有着一定的优势。特别是遇到交通拥堵的情况,他们可以及时地调整送考线路,最大限度为考生节约时间。

  各部门全力护航

  一场考试牵动一座城。

  为了保障考生顺利完成考试,我市公安、城管、卫生等多部门派出大量人员,携手为高考“保驾护航”。

  在今年高考期间,我市开启了“静音模式”,确保广大考生在一个安静、文明、有序的环境中顺利参考。

  “高考期间,考点周边路段的交通压力比较大。今天早上六点多,我们的警力就全部到位,对相关路段实行临时管制。”在宝通街潍坊一中附近,记者看到,市公安交警部门的交警们在考点周边主要道路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并在各个考点附近都摆放起了警示标识,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禁鸣喇叭。考点周边交通顺畅,司机们开车经过时,均是低速慢行,大家都没有鸣按喇叭,自觉地给考生们创造了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同时,市城市管理局执法人员一早就开始在考点附近维护周边秩序,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整治噪音污染问题,为高考助力。(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