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9月15日,潍城区南关街道仓南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热闹非凡,来自山东经贸职业学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校地联合”志愿服务,他们有的在社区广场摆上摊位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有的为社区幼儿园的孩子们义务讲授珠心算课程,有的在手把手教授社区居民广场舞,还有的志愿者在绘制楼道墙绘……到处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一抹“志愿红”扮靓了初秋的潍城大地。

  为深入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潍城区进一步扩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覆盖面,在潍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辖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经贸职业学院、潍坊医学院、潍坊商校等7所高校聚集优势,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落实,完善工作机制,依托驻潍高校志愿服务联盟,创新打造“校地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式。潍城区文联兼社科联主席徐峰说,通过这种模式,组织高校师生深入基层村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百姓送来了实用、实在、实诚的文明实践硕果。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校地联合”志愿服务活动700余次,惠及辖区居民群众10万余人。

  具体工作中,潍城区“五项措施”推动“校地联合”志愿服务落细落实。深挖校地结合资源。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高校部系学科特点,收集宣传教育、便民利民、扶贫济困、环境维护、文体娱乐五大类项目360余个。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编印《潍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单》,向全区254个村居发布。打造校地联合平台。以各高校部系、专业为基础,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高校志愿服务队和若干志愿服务小队。辖区各街道、村居实践站,建设高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成立了以部系党总支书记为队长的11支志愿服务队;潍坊商业学校成立非遗项目传承志愿服务队等。深入社区、中小学、特教学校等开展持续化、常态化志愿服务。强化培训提升水平。组织各高校师生和村居实践站专管员,定期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专题培训”,保障高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运行。强化交流共享共建。通过召开高校志愿服务队队长和村居书记对接交流座谈会等形式,实现“供”“需”双方无障碍对接,共同协商项目实施时间和内容,为下步志愿服务项目的实施和运行提供保障。推动校企互联互通。优选品质企业、公司与高校对接,构建校、地、企三方联络机制。潍城区望留街道依托麓台文旅创业谷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为高校大学生提供实践活动空间、实习机会,潍坊医学院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创新工坊、潍坊市技师学院咖啡西点体验店等落户麓台文旅创业谷。

  “为有效保障‘校地联合’志愿服务高效运行,我区推行项目管理机制,通过村居实践站与高校志愿服务队互评方式,量化积分管理;同步建立校地联合志愿服务项目上线志愿服务云平台,通过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的方式,实现便捷化、高效化、具体化的志愿服务模式。”潍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伟利说。

  潍城区通过推行“校地联合”志愿服务模式,基层村居文明实践活动资源更加丰富,服务品类更加多样,志愿服务更加常态。辖区7所高校联合打造出一批思想端正、热爱志愿服务的菁英先锋队伍,汇聚了130余个志愿队伍,打造了外语教育、电脑维修、绘画、印染、农技、电商培训等各类360项品牌项目,满足基层群众多样化需求。截至目前,已有200余个村居实践站进行点单,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派单700余次,参与在校大学生9000余人,服务辖区广大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