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自潍坊北站出发,12分钟到昌邑、21分钟到平度、39分钟到莱西……11月26日,随着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这些都变成了现实,昌邑自此迈入“高铁时代”。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初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安排开行管内动车组列车3对6趟,其中4趟经停潍坊北站,2趟经停昌邑站。

  昌邑站

  一拨又一拨昌邑市民赶来,见证开通高铁的历史时刻

  26日上午8时30分,记者来到昌邑市围子街道绿博园以南、下小路以西看到,掀开面纱的昌邑站静静伫立,只待开门纳客。开阔的站前广场已经“梳洗”完毕,周围道路完成施工。广场东西两侧均设有停车场,施划了不少停车位,广场东侧有显眼的红色公交车站。随着公交车不断驶入,一拨又一拨的昌邑市民赶过来,想亲眼见证昌邑开通高铁这一历史性时刻。

  虽然天气有些阴冷,但来自围子街道东小章村58岁的史云鹏还是一大早便赶来,等待着车站正式启用。“我们村在车站以南2公里,从车站开始动工便一直关注着,我还开拖拉机给这里送过石板呢!”史云鹏笑着说,眼看着站房一天天拔地而起,他心里也很高兴,想进去看看什么模样。

  进站口处安装有红外自动测温设备,完成调试的检票闸机、安检仪也已经投入使用,车站工作人员、铁路民警全部到位,能够正常办理旅客乘车业务。

  与前几天记者探访时相比,除了整座站房采用“鄑邑故城、溴盐之乡”造型外,站内外装饰方面的昌邑特色更加明显。站房外立面镶嵌着“钟灵毓秀”的人文浮雕,画面分为人文篇与地理篇,人文篇中能看到逄丑父、孙膑、霍光、黄福、黄元御、陈干、李福泽、朱树屏等昌邑历史名人,地理篇中能看到昌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名胜古迹。

  候车大厅里开阔明亮,立柱上以青花纹饰展示昌邑特色植物、花卉、苗圃,东西两侧分别装饰有壁画,再现了昌邑海丝贸易的繁华景象。售票大厅里的《秀美潍河》壁画则融入了昌邑揽月桥、交通街大桥、金口大桥以及潍河创作而成。

  开放式售票窗口降低了柜台高度,旅客可以坐着买票

  记者探访中发现,昌邑站不少设施的设置都更加人性化。

  售票大厅里,四个售票窗口一字排开,西侧摆放着几台自助售票机。常见的火车站一般采用封闭式窗口,售票员与旅客之间隔着一道玻璃窗,昌邑站采用的则是开放式售票方式,旅客与售票员之间少了阻隔,可以面对面交流。同时,售票柜台高度也从1.1米降至0.76米,以前旅客是站着买票,现在可以坐着买票。

  来自奎聚街道石湾店村71岁的徐福成就体验到了这种变化。当天上午,徐福成来到售票窗口,询问车站是否有发往济南的火车。他坐在窗口前的椅子上,听售票员耐心讲解着,并认真做着笔记。徐福成的儿子在济南定居,每隔一段时间,他都会到儿子家住上几天,“以前要坐一个多小时客车到潍坊火车站,现在坐公交车20分钟就能到这里来,省事多了。”徐福成说。

  车站内还为需要哺乳的母亲和婴儿设置了面积约二十平方米的母婴候车室,方便妈妈们哺乳、清洁和休息。

  潍莱高铁

  初期有6趟列车,其中4趟经停潍坊北站2趟经停昌邑站

  潍莱高铁是山东省内“三横”快速铁路网的中部通道,西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东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是胶东半岛连接内陆地区的快速便捷通道。线路全长125.4公里,其中潍坊段长32.2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总投资161.33亿元,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4座车站,项目自2018年1月开工建设。

  潍莱高铁开通运营,我市又增添了一条贯通东西的高铁大通道。潍坊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周星林表示,作为山东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运营后,将结束昌邑及青岛平度市无高铁站的历史,我市高铁布局网络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潍坊至烟台将缩短至1小时、至威海将缩短至1.5小时,胶东五市互联互通再次按下“快车键”,进一步促进胶东一体化发展。

  潍莱高铁开通运营初期,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将安排开行管内动车组列车3对6趟,分别为济南东至荣成G6935次、G6940次,济南东至威海G6945次、G6946次,济南东至莱西G9211次、G9212次。其中4趟经停潍坊北站,2趟经停昌邑站。

  经停昌邑站的有上下行共1对2趟,为济南东-莱西G9211次、G9212次。G9211次各站到开时刻为:济南东10:45开,章丘北10:57/10:59,淄博北11:14/11:16,潍坊北11:43/11:45,昌邑11:57/11:59,平度12:13/12:15,莱西12:32到。G9212次各站到开时刻为:莱西14:23开,平度14:39/14:41,昌邑14:56/14:58,潍坊北15:09/15:11,淄博北15:38/15:41,章丘北15:56/15:58,济南东16:11到。

  对于需要到潍坊北站乘车的市民来说,体验潍莱高铁还可以乘坐济南东-荣成的G6935次及威海-济南东的G6946次。G6935次各站到开时刻为:济南东8:12开,淄博北8:34/8:38,青州市北8:54/9:00,潍坊北9:17/9:19,平度9:40/9:42,莱西9:58/10:00,莱阳10:12/10:14,烟台南10:45/10:47,威海11:13/11:15,荣成11:33终到。G6946次各站到开时刻为:威海20:51开,烟台南21:17/21:19,莱西21:58/22:02,潍坊北22:35/22:41,济南东23:26终到。

  潍莱高铁开通后,自潍坊北站出发,只需12分钟到昌邑,最快21分钟到平度、39分钟到莱西。

  潍烟高铁

  昌邑段开建仪式同日举行,当地市民未来出行更便利

  在潍莱高铁昌邑站开通当日,同步举行潍烟高铁昌邑段开建仪式。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沿海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入京沪二通道,线路西起昌邑站,经潍坊、青岛、烟台,接入芝罘站,正线长237公里。

  对于昌邑市来说,潍莱高铁的开通,标志着昌邑正式迈入了提速换挡的“高铁时代”,而潍烟高铁的接入则将实现京沪二通道与半岛高铁圈的互联互通。今后,将极大缩短昌邑市民前往北京、上海、济南、青岛等城市的通勤时间,提升出行品质,加深经济文化交流,扩大对外开放,全面融入胶东半岛经济圈及环渤海经济圈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