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1月5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应对剧烈降温天气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强寒潮天气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做好极端天气下的应对防范工作,切实保障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通知》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月6日至8日,我市将出现剧烈降温和大风天气,西部、南部山区最低气温达-25℃至-20℃,市区及其他地区达-19℃至-16℃,西北风5~6级,阵风7级,部分地区伴有降雪。此次降温幅度大、气温低、风力强、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将对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通知》要求,要高度重视应对防范工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这次剧烈降温天气,立即开展风险研判和评估,全面部署安全检查和防范应对工作。要整合各类资源力量,全力做好应急人员、装备、物资、资金、信息报送等各项应急防范工作,确保灾情发生后,应急处置及时高效、有力有序。要采取一切有力有效措施,及时查漏补缺、堵塞漏洞,切实做好极端气象天气下安全生产工作,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保障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知》要求,要妥善做好农业生产和防灾减灾。各县市区、市属各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要立即动员组织企业、农户做好防范应对准备,落实科学防御措施。要注意做好偏远山区和交通不便地区的受灾群众救助工作。要加大巡查力度,结合实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确保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通知》强调,要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一是强化交通运输安全防范。二是强化地下矿山安全防范。三是强化危化品安全防范。四是强化建筑施工安全防范。其他各行业领域也要结合本行业领域特点,全面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重要部位、重点环节安全防护,从严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通知》强调,要全力保障群众生活和物资供应。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积极防范应对低温冷冻灾害,加大对燃油、燃气和煤炭的调运力度,千方百计保障热源、气源、电源等供应,坚决防止发生断供问题,确保群众温暖安全过冬。要组织好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确保粮食、猪肉、蔬菜、食用油等人民群众主要生活必需品正常供应。要突出贫困户、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困难残疾人以及交通不便、边远偏僻地区群众等特殊人群,进一步加强防寒保暖等生活物资储备、调拨和保障力度,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安全过冬。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市场秩序维护力度,增派人员巡查市场,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和趁灾涨价等不法行为。 

  《通知》要求,要加强气象监测和预报预警。气象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进一步强化监测分析和短临预报,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为有效采取防范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通知》要求,要强化应急值守备勤。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要完善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健全应急措施,备足应急物资,应急队伍全天候备勤,确保各环节工作部署到位、保障到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做到迅速报告、科学应对、高效处置,最大限度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