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拓展了富民增收新路子;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顺应了期盼留住了乡愁;文明和谐的乡风乡情,为乡村发展凝聚起“精气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奎文区廿里堡南屯社区绘就了一幅壮阔的幸福新愿景。

  近年来,南屯社区坚持党建为统领,抢抓机遇,积极作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以“产业增效益、集体增活力、股民增收益”为目标,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努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闯关探路贡献了南屯力量。南屯社区先后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敬老爱老模范村、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山东省特色旅游村、山东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以产业兴旺赋能乡村振兴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核心载体。

  凛冬时节,记者走进南屯社区村办企业金宝集团旗下的潍坊金宝食品有限公司的面食生产车间,浓浓的麦香迎面扑鼻而来,从面粉研磨、面饼压制、面团揉捏造型、馒头蒸烤以及包装,一条龙在这里实现。

  “我们的产品都是按照QS食品质量认证标准进行生产,原料与成品严格分离,工人进出不仅要更换专门的服装,还要经过消毒才能进入车间。面团的重量、醒发的时间、车间的温度等都经过严格的控制。”南屯社区党委书记南秀霞介绍。与其他传统的面点加工作坊相比,这里的标准化生产、严格的质量管控、高标准的卫生条件也是取胜之道。

  在馒头制作车间内,除了传统的面食,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金宝面月”了。车间工人们把面粉发酵好后,经过揉搓、剪切、拼接等多道工序,不一会儿就变成了造型各异的馒头,有红得透亮的面鱼、惟妙惟肖的金元宝、鲜美松软的寿桃……摊凉在货架上,让人目不暇接,不忍下口。

  “我们注册了‘南屯大厨房’品牌,主要生产特色酱菜、各类传统糕点、传统面食、传统豆制品、干坚果等,目前企业已形成了3万多吨的食品加工能力。”南秀霞介绍。“为了提升面食加工工艺,我们组织去济南、青岛等地学习,引进新设备,用最快的时间推出新产品,让更多人吃上‘南屯食品’,品味‘妈妈的味道’。”

  “充虚解战,汤饼为最”。“面食是百姓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品,食品安全尤为重要。”潍坊金宝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成爱红如是说。

  经过数年的发展,金宝食品有限公司已经拥有杀菌消毒设备、休闲食品设备、全自动包装一体机等,该公司汲取传统制作技艺,立足传统,始终坚持纯手工、高标准化制作流程,以先进的生产设备和科学的生产工艺提高食品质量,确保生产出的产品达到健康、色香、味美的标准。其中,公司生产的金如愿糕点、酱菜被中华食文化研究会评选为《中华饮食文化特色精品》,被国际风联指定为国际风筝会专用产品。南屯豆腐、金宝面月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产业兴旺是关键,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作为南屯社区的村办企业,近年来,金宝集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着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主导产业上档进位、融合发展。

  美丽乡村建设,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

  “在这里上班,离家近,既可以照顾老人还可以有份保障。”45岁的赵利霞是南屯社区的居民,面食手艺不错的她一直在这里上班,日子过得和和美美。

  采访中,南秀霞告诉记者,随着金宝集团的不断发展,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吸引了周边村庄的人员来此打工,托起了村民的小康梦。

  让文化为美丽乡村铸魂

  南屯之殷,根在乡村。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振兴的梦想在南屯大地上孕育、破壳、生长。

  “这里的每一件物品都有时代的烙印,让我们在参观的时候,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更感受到了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在南屯社区乡村振兴之路陈列馆的民俗馆内,南屯居民田智山正带着孙子驻足欣赏每一件老物件,感受过去的沧桑岁月。

  民俗馆内,陈列着许多见证岁月的老物件,有的还带着泥土,漆迹斑驳的小炕桌、灯光昏黄的煤油灯……每一件器物都流淌着岁月的痕迹;纺车、柳条筐、脚踏缝纫机、棒槌……一件件工具都饱含着历史的沧桑。而这正是金宝集团挖掘乡村文化特色,打造乡村记忆馆,让群众在“乡愁”中感悟社会进步,在“记忆”中传承乡土文化,成为乡村振兴中一道靓丽风景线的有力印证。

  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是实现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一环。近年来,金宝集团积极实施文化振兴战略,践行以文惠民责任,以“阵地建设普及化、文化活动品牌化”为目标,打造金宝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教育文化。目前建有高标准、现代化的金宝双语小学和金宝幼儿园,幼儿园还荣获“山东省示范幼儿园”称号;拓宽文化范围,提升文化档次。设立金宝国际旅行社、天行健素质拓展中心、防震减灾科普馆、会计博物馆和金泉艺术馆;挖掘历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美丽乡愁,投资800余万元,建成总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展陈面积2500平方米的南屯乡村振兴之路陈列馆,通过展现党的发展史、南屯党组织发展历程,着重展示弘扬社会主旋律、核心正能量、南屯奋斗史。先后评为“潍坊市党性教育基地”“山东省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潍坊市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奎文区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基地”。

  以人才振兴凝聚内生动力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作为一家村办企业,金宝集团如何“筑巢引凤”、创新发展呢?

  “人才为本是金宝集团高效、快速、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员工是企业创造价值的主体。在40年的发展历程中,金宝集团秉承‘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吸引人、用好人、留住人,与员工同呼吸、共命运,实现共同发展。”南秀霞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金宝集团十分重视人才引进、培养、使用。除根据本单位发展需要,外部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外,更加注重内部人才选拔使用,把有学历、有知识、业务强的优秀年轻人才选聘到合适岗位,真正让干事者各尽其用、各展其才、各显其能;全面加强内部人员业务培训,积极鼓励干部职工通过学习提升业务能力,组织参加各类形式的培训考试,提升人才素养,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建立“典型引路”激励机制,把干部职工身边业绩突出的“能人”作为学习榜样立起来,引导员工自觉向身边先进、业务技术带头人看齐,实现企业职工“比有对手、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帮有伙伴”,使内生动力与外来助力相得益彰,让美丽乡村建设更具生机与活力。

  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这张答卷上,南屯社区以金宝集团为笔,奋力书写出了产业强、生活美、日字富的精彩答案。(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