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10月下旬,高密市开发区中学的孩子们走进校园,校长李彦宏一如既往地在校门口迎接他们。他的身边还多了3位陌生的身影,他们时而巡视校园、时而走进师生,走廊里、大课间、课堂上都能见到他们的身影,经校长介绍,师生们才得知,原来他们是督教视导的专家们。10月25日至29日,潍坊市教育局组织24位名师、名校长组成督教视导专家分别赴全市8处“强镇筑基”试点乡镇开展乡村学校督教视导活动,受到被视导学校和视导专家的一致好评。

  督教视导是潍坊市从2014年开始探索建立,旨在探索乡村教育振兴的新路径,通过扶弱助强的督导制度发现问题、破解难题、总结经验,最终实现乡村教育区域化振兴。整个活动通过制定工作规程、印发实施方案、明确工作流程、建立诊断处方机制,形成一整套制度体系,根据需求清单,通过针对性视导,推动乡村教育扬长补短、各美其美。在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学校特色办学、校长治校育人、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个性成长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督教视导以‘诊断+处方’为主要内容,不搞蜻蜓点水,实地进入学校内部,每个学校用两天的时间,通过学校发展的多个维度,设计多种方式了解学校的发展现状,轻材料检查,重座谈走访。从中诊断出制约学校发展的核心问题,更重要的是给出解决的方法和建议。”视导专家刘剑锋说。

  以点带面,突出引领。通过开展督教视导活动,传播先进理念,推动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教视导专家发挥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在视导中发现和推广经验,引领广大乡村学校基于校情谋求特色发展。近年来,督教视导活动发现了诸城马耳山艾东学校“艺术教育”、昌邑市下营学校“海洋教育”、寿光羊口中学“差异化教学”“红柳精神教育”等一系列特色教育。今年的督教视导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增设了为试点乡镇全镇教师举行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会的环节。高密教体局将这一环节扩大到了县域范围,组织学校分管校长参加督教视导专家辅导报告会,并向学校分享专家组督教视导成果,带动了县域学校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城乡结对,协同发展。集团化办学、联盟化办学,是提升乡镇学校办学水平的有效路径。强镇筑基行动方案也明确提出,通过托管、结对等方式帮扶乡镇驻地学校。督教视导活动通过盘活名师、名校长资源,扩大优质教育规模。督教视导机制,将原来的名师、名校长由一校资源变为全市共享,全市已有36名校长通过集团化、教育联盟实质化托管106个校区,“一校长多校区”管理模式将原来的“名校孤岛”变为“优质雁阵”。(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