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6月以来,奎文区紧扣城市街道社会治理这一重要课题,扎实践行和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积极探索建立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完善人大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有效落实居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持续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目前累计征集意见建议494条,票选重点工作和民生实事12件,预期目标全部实现,奎文街道治理实现了从依靠任务型治理到依靠任务型和制度性共同治理的转型,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在奎文落地生根。

  新机制:

  让街道民主管理更加规范

  作为城市管理的末端,街道是贯彻政策和落实工作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部位,更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关键环节。

  奎文区人大常委会紧密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研究制定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相关制度文件,经提交区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以区委文件印发,开创了建区27年来以区委文件制定人大工作相关制度的先例。

  山东富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宝刚是东关街道的选民代表议事员,他向街道提出公司所在的阳光100金融街长期以来停车难、物业管理和办公环境有待改善等问题。对此,东关街道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专班解决问题,并在街道党工委领导下,成立由人大工作室牵头的建议督办小组,不到10天时间,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彻底解决,公司的办公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街道的建议督办小组负责督促选民代表议事员建议的办理工作,对办理进展实时调度跟进。”东关街道人大工作室主任王玉刚说。同时,街道还成立工作专班,着力开展亿元楼宇培育工作,为企业提供专业培训、人才服务、资本对接等3大类15项精细化服务,全面优化楼宇营商环境。

  选民代表议事员由基层人大代表、社区热心居民、辖区单位人员等担任,通过街道推选,让有思想、有能力、有特长、有威信、有热情的人员作为群众“代言人”。

  选民代表议事会会议一年两次召开,让选民代表议事员提事、议事、评事、督事。北苑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晓东深有感触地说:“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制度就是一个反映民声民意、聚集民智民力、维护居民权益、增进选民福祉的制度‘法宝’,对加强街道民主管理和社会治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新探索:

  将民主理念贯穿推选全过程

  奎文区坚持将广泛性、代表性、规范性、程序性、公正性植根于选民代表议事员推选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确保“选好人”。

  潍州路街道星河社区党委书记、街道选民代表议事员李倩倩在走访时了解到,建成于1998年的健康旅馆宿舍,由于地下自来水管道老化破损严重,近年来,停水的次数越来越多,严重影响了小区住户的日常生活。

  李倩倩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潍州路街道办事处、街道人大工作室,并多次与住建、自来水公司等部门进行协调。不仅帮助小区以最快速度完成了一户一表改造,还为小区住户争取到了旧改补贴政策,彻底解决了吃水用水问题。“家里终于用上了市政用水,感觉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多亏了议事员李书记。”小区老住户58岁的郭兆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在“选好人”的过程中,奎文区严格规范程序,把民主协商方式融入到推选过程,通过街道社区党组织推荐、选民群众联名推荐,社区党组织审核把关、街道党工委研究审定、多部门资格联审“两推三审”,产生选民代表议事员建议人选,推选产生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议事能力强的选民代表议事员434名。

  新渠道:

  为街道决策提供民意支撑

  选民代表议事员坚持充分讨论、深入交流、民主协商,通过“开好会”为街道科学决策提供有效民意支撑。

  梨园街道西英社区一位女士为家中82岁老母亲咨询老年人家庭卫生间适老化改造事宜,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拨打了5607020“一呼就应”便民电话。工作人员细心记录诉求,立即安排所属社区及时给这位女士电话回复,让她吃下了定心丸,提的问题很快也得到了解决。

  5607020“一呼就应”便民电话的产生,其实是来自于选民代表议事会会议的分组讨论。自9月份开通以来办理群众热线214件,推动民意诉求一线通达、一呼就应,居民满意度显著提升。

  为让决策更合民意,奎文区实行票选民生实事。今年8月下旬,奎文辖区8个街道先后召开了第一届第一次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会议,票选产生街道民生实事项目共计12件。紧贴街道发展实际和居民关心关注的事项,切实让街道决策更加精准、更有温度。

  大虞街道北虞村村党支部书记谭立辉,同样是一名选民代表议事员。在8月份召开的大虞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会议上,谭立辉反映了村民们对旧村拆迁改造的诉求,得到了街道的支持,这项工作随即提上议事日程。目前,北虞旧村的前期拆迁工作基本完成。

  对于选民代表议事员提出的494件意见建议,278件已基本解决,剩余216件按要求已转至相关单位办理。

  新平台:

  用民主监督凝聚发展共识

  廿里堡街道组织部分选民代表议事员对城区南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调研,促进了车站东街绿化树遮挡路灯问题的有效解决,并及时反映部分路边树木存在较多美国白蛾幼虫的现象,促使街道及时协调园林部门组织消杀,赢得辖区居民点赞好评。

  人民是无所不在的监督力量。奎文区人大常委会紧扣“接受人民监督”,通过“三个面对面”落实民主监督措施,为人民监督权力搭建起新平台。

  为人民代言,面对面征集民意。把第一届选民代表议事员第一次征集意见建议作为重中之重,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网上征集等多种形式,全面细致地收集选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广文街道将51名选民代表议事员全部确认为潍坊市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联系员,延伸了倾听民意的触角,让地方立法载满民心民意。

  向人民报告,面对面接受监督。在各街道选民代表议事会会议上,街道办事处及派驻机构和街道站所作工作报告,主动接受议事员们监督。

  到现场调研,面对面解决问题。闭会期间,各街道通过组织选民代表议事员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视察等活动,督促街道及时采纳和吸收有益工作建议,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顺民意、赢民心、聚民力。(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