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如果把一个美丽村居看作是一颗璀璨的“珍珠”,那么,潍坊市的美丽村居建设就是由这一颗颗美丽“珍珠”组合而成的“灿烂星河”。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了解到,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省、市决策部署,以美丽村居建设“四一三”行动推进方案为指引,高点规划、精心组织、分类实施,探索打造青山绿水掩映下,建筑随坡就势,错落有致、体量小巧、色彩协调的“鲁派民居”潍坊样板。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个村庄入选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

青州黄鹿井村

  景村共建,打造“景村融合”发展的美丽村居典范

  近日,记者走进青州市桐峪沟村,在青山环绕下,村庄“灰瓦白墙”整体风貌格外美丽。这个村坚持“景村共建”发展理念,对村居建筑院墙、屋檐、屋脊等细节实施立面改造,增加鲁派元素,打造“鲁派民居”;老村旧房子依托依山而建、层层错落的地域特色,保护布满苔藓的石头墙、黄土立面等老建筑,打造拥有53套民宿的桐峪里民宿村。他们还流转村内2400余亩荒山坡地,开发建设旅游景区。目前,九龙峪已成功获批4A级景区。村内剩余劳动力全部实现就近就业,村民人均年收入由搬迁前的8900元增加到2.8万元,村集体收入由3万元发展到100多万元,实现了留住绿水青山、村强民富的发展目标。

临朐县隐士村

  融合特色旅游资源,共促美丽村居和旅游福地建设

  “在我们这个村里,能吃到最‘土’的菜,住最‘美’的院,游最‘野’的山,购最‘甜’的特产。秋天漫山遍野的红柿子让游客们流连忘返。”近日,在临朐县隐士村,该村党支部书记刘杰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该村建有特色餐厅和多家农家乐,能同时满足550名游客餐饮需求,游客在这里能够充分体验当地饮食特色。该村现有民宿群5家,日常入住率达到60%,节假日和周末基本客满。隐士村三面环山,森林覆盖率达80%,打通了5公里环山旅游路,沿路建设景观花海,成为游客徒步、赏花和观景的悠闲去处。该村的游客接待中心,有商户11家,研发出柿饼、柿子煎饼、柿子酒等系列特色旅游产品。隐士村围绕柿乡品牌做文章,完善服务设施,培育全要素产业链条,打造集休闲观光、养生度假、乡野体验、文化感知于一体的美丽村居,被省住建厅推荐参展首届中国国际文博会。

诸城市相家沟村 

  着力提升基础设施,田园乡野村居换新颜

  诸城市相家沟村以丁耀亢文人故居为名片,以青山秀水及淳朴民风为基础,以休闲参观、民俗体验和山水游憩为特色,打造闲适雅趣、诗意画境的美丽田园乡野村居。建设过程中,在保留村庄原有特色风貌的基础上,细化区域内生产、生活、服务的功能定位,集中力量进行配套设施与景观环境提升、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民居改造和特色民宿开发等;野鹤书院、东溪书舍、野鹤桥和古银杏树成为村庄历史印记,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建筑格调统一,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庄“野鹤文化”韵味日渐浓厚。

诸城市臧家庄村

  突出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美丽村居新范式

  诸城市臧家庄村是臧克家先生故乡,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该村以臧克家故居修复为契机,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坚持“以文为魂”,赋予乡村建设新内涵,打造具有历史文化、风光旅游、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居。弘扬传统文化,建设臧家庄民俗文化馆和村史馆,充分发掘臧克家先生诗歌的时代意义和现代价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发展乡村文化体验游,民俗体验馆致力于发掘“鲁派民居”特色,开展老酒馆等体验项目。该村的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的同时保持和延续村庄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着力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村庄生态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高密市松兴屯村

  统筹整合资金,保障美丽村居建设

  “我们村重点改造提升社区服务中心广场,建设乡村大舞台,实施绿化亮化,建设两处停车场,打造了互动式主题公园,建成文化大礼堂,还设有植物园,我们的村庄环境真是好啊,村民们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非常高。”近日,高密市松兴屯村的村民对记者说。自2019年9月列入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以来,高密市松兴屯村在各级支持下,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争取并整合各类资金,打捆用于村居建设,发挥资金集中使用的最大效益。(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