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消费新蓝海的文旅行业备受关注,全国各地纷纷把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潍坊市榜上有名。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文化旅游产业确定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之一,市委“一一二三四五”基本工作思路把文旅作为主战场之一进行强力推动。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我市实现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22.7亿元,居全省第四,现价增速20.6%,居全省第一;实现旅游业增加值151.5亿元,居全省第四,现价增速24.9%,居全省第二。

  新模式: 

  “一元消费”带来的“多方共赢”

  新冠疫情带来的负面效应,电影院首当其冲。如何在充分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提振电影院人气,吸引观众回流?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趣享鸢都一元观影”活动。

  “与以前的财政补贴‘大水漫灌’形式不同,这次我们积极调动市场力量参与,采取影院让利、银行补助、财政补贴的活动方式,消费者只花一元钱就可以走进影院看电影。”市文化和旅游局产业发展科李国祥科长说,他们动员8家银行机构、46家影城广泛参与这项活动。一张电影票价格,电影院首先让利一部分,然后财政补贴一半,另外一半由银行出,消费者只需拿一元钱。如此一来,影院在疫情下扩大了销售额,银行借机进行宣传营销,观众仅仅花一元钱就看了电影,从而实现了多赢。

  一个小小的改变,带来的却是“蝴蝶效应”。潍坊百老汇影城总经理张民对此深有感触:“我们参加一元观影活动共产生业务1474笔,补贴金额37000余元。这项活动不仅增加了影院观影人次和票房收入,更重要的是,有效提高观众观影热情,是一项让利于民的消费补贴活动。”

  这种“四两拨千斤”的活动,不仅用在电影院,也延伸到文旅行业更多领域。譬如,开展“永远跟党走”系列专场音乐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发放七批次演出定向消费券6.3万元;组织开展“一元游潍坊”活动,动员全市24家收费景区共同让利群众,采取景区大幅度让利、财政资金补贴100万元,消费者只需花1块钱就能进景区,有力拉动了当地旅游消费。推出的“智享非遗品质生活”非遗产品线上云展会活动,40多个非遗项目200余种商品参与展销,采用线上“一主播一传承人”云展销的方法,发放非遗定向消费券近60万元。

  新场景: 

  有“夜色”更有“特色”

  “三更灯火不曾收,玉脍金齑满市楼。云外清歌花外笛,潍州原是小苏州。”三百年前郑板桥笔下的潍坊灯火通明、繁花似锦。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发展夜间经济成为提升城市活力品质、增强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近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一批共29家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潍坊十笏园文化街区、青州古城、潍坊泰华城位列其中。

  夜色阑珊,青州古城。当绚丽的灯光映着夕阳的余晖铺下来,挂在青砖黛瓦上,落在青石板街上,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每一个脚步声都踏出别有韵味的妙音。古街上的小吃,飘着儿时的味道;网红街上溢彩流光,汉服飘飘,胜过多少美妙诗词。

  “近年来,我们坚持以打造在全国具有标杆示范和行业引领作用的旅游景区为目标,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及地理优势,彰显古城文化、美食、特产特色,开发多样化、多元化、精品化的文化旅游产业,促进景区向文化体验休闲旅游转型,全力打造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青州古城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元德说。

  青州古城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位优势,重点打造夜游偶园项目、体验式新项目《大明遗韵》主题演艺区、东华门南巷网红街、高家亭巷夜间经济项目等。今年截至目前,共接待游客680万人次,带动经营收入13.3亿元,夜间接待游客230万人次,夜间带动营业收入占全年收入的40%左右。

  不得不说,全市开放公共场所免费供市民停车为发展夜经济助了一臂之力。“以前来十笏园玩,哪里停车是难题。现在好了,向阳路上有了免费停车位,我们再也不用东奔西跑去找地方停车了。”家住高新区的市民刘女士说。

  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围绕世界风筝都、中国画都、非遗品牌等特色资源,挖掘鸢都文化内涵,策划打造一批凸显潍坊特色的标志性文化项目,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在全省率先发布“夜享风筝都”品牌基础上,以十笏园文化街区、谷德茂、杨家埠创意梦想小镇等文化景观为主题空间,增加夜间休闲度假功能,形成中心城区“半小时夜游圈”。以1532文化产业园、富华游乐园、金宝乐园为依托,打造消夏休闲娱乐园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同时,大力发展酒吧、特色美食街区,培育高品质夜间购物街区,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真正让夜经济火起来。

  新业态: 

  深耕细作打造消费时尚

  近年来,随着人们健康养生理念的提高,温泉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成为旅游行业的新业态。位于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弘润温泉水世界景区,是一家集温泉度假酒店、温泉养生、独立汤苑、大型水娱乐项目于一体的高端温泉旅游度假区。截至目前,今年景区共接待游客近40万人次,公司全年营业收入、实现利税均比2020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细分市场,跟进需求开发特色产品,是温泉旅游大众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调查表明,当下针对家庭群体、老年保健和中小型商务群体的定制温泉旅游产品最受追宠。“我们在旅游产品上突出一个实字,不断创新,融合发展。从‘旅游+康养’入手,充分利用潍坊独有高盐卤温泉资源,将旅游+康养理疗落实到实际中去,吸引了以潍坊为中心,辐射青岛、烟台和济南的大量客群,温泉康养成为旅游消费的时尚。”潍坊弘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宏升说,对区域市场进行细分和研究,对同一区域细分市场的消费游客再进行细分和研究,针对不同的年龄、消费能力、偏好提炼消费需求,并通过市场的检验进一步提炼形成定制化产品,成为新时期温泉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随着智能互联等新技术驱动汽车产业升级,经济快速发展催生大众消费升级,房车露营产业作为传统旅游升级的新业态。临朐淹子岭房车露营公园位于嵩山生态旅游区淹子岭之巅,海拔800余米,是山东省海拔最高的标准化房车营地。景区西邻淄川界,北接青州界,南靠沂源界,东靠临朐界,为四地交汇处。

  “我们打造了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观雪的特色旅游产品,游客可以赏秀丽风景,揽巍峨山峪风貌,享受潍坊‘小西藏’的心旷神怡,饱览大自然之壮美。今年10月份,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临朐揽月岛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芝晓说,虽然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今年景区接待观光游客6万余人,接待露营游客8900余人次。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近年来,我市发挥潍坊城市品牌优势,打造以杨家埠、坊茨小镇等为代表的“风筝之都”城市休闲产品,以青州古城、云门山、驼山、井塘古村等为代表的古城文化体验产品,以沂山、泰和山、九龙峪等为代表的山水生态休闲产品,以仰天山、嵩山、弥河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片区,以现代高效农业+旅游为核心理念的“乐在田园”都市休闲农业游产品,以潍柴动力、迈赫机器人等为依托的新型工业休闲产品,以诸城恐龙地质公园、山旺古生物化石、昌乐蓝宝石和古火山口为代表的地质文化特色休闲体验产品,以滨海欢乐海、寿光羊口老商埠为代表的海洋休闲产品,以王尽美故居、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产品,以及青州王府文旅康养小镇、临朐淹子岭房车露营地、滨海游艇码头、临朐嵩山龙潭湖露营公园等一批新业态旅游产品。

  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我市将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供需两端发力,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满足居民消费新需求,将文化旅游消费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经济转型升级新的支撑点,让绿水青山造福人民泽被子孙。(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