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楼下有了‘小白盒’,充电用自家的电,比过去用充电桩便宜多了。”11月30日,记者走进潍城区城关街道岳王庙社区太平街小区,居民张爱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用‘小白盒’充电,一个月下来连10元钱都用不了,比过去用充电桩省钱多了。”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活动中,该小区瞄准老旧小区改造中“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问题,为1412户居民免费安装了带有漏电保护装置的充电盒等设施。“小白盒”一亮相,就得到小区居民一致好评。

  走进太平街小区,只见路面整洁干净,墙面焕然一新。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共有居民楼30多栋,常住居民1400多户,以老年人和年轻租户为主。电动车是不少居民出行的代步工具。

  “以前,有‘厦子’的居民都是把‘飞线’扯到‘厦子’里,没有‘厦子’的,干脆就把插座从楼上‘顺’下来,一点防护都没有,很容易引发火灾。”岳王庙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明明说。他们经常做工作,也多次上门走访劝说,但效果不理想。

  为彻底解决这一难题,岳王庙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中专门追加了一项:为有地下室的居民安装电动车充电盒;对没有地下室的,实行“强电入厦”措施,为居民的“厦子”安装电表。

  记者看到,太平街小区安装的充电盒,都是从居民自家的电表中牵线,由专业电工师傅利用线槽铺设明线,牵引至楼下的充电盒上,每家充电盒都是独立牵线设置,不但使用方便,价格也便宜。同时,不大的充电盒里,除了充电插座外,还安装了漏电保护开关,用于保证充电安全。

  陈明明介绍,采用这样的设计,不但方便检修,而且在为每户居民更换新的电表的同时安装了漏电保护开关,跟楼上电表的漏电保护开关形成“双保险”。“没想到一个‘小白盒’解决了大问题,现在装了充电盒的居民们都说好!”陈明明笑着说。(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