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1500年前,中国现存最早的农业百科全书《齐民要术》在这里诞生。30年前,引发中国蔬菜产业革命的“冬暖式蔬菜大棚”在这里生根。农业文明和创新基因在这里碰撞出璀璨的火花,让鸢都潍坊成为我国农耕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农业产业化的发源地、“三个模式”的诞生地。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坚持以品牌化发展提升农业现代化核心竞争力,“三农”工作迈上了新台阶。目前,全市共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1144个,企业产品品牌175个、品牌引领企业71家。一大批农产品在全国打响品牌,“潍坊农品”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

  产业积厚成势,品牌聚集成团

  中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

  潍坊用全国千分之一点七的土地、千分之一的淡水,产出了千分之七点二的粮食,千分之十五点七的蔬菜,禽肉产品和蔬菜出口占全国的八分之一。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形成了粮食、蔬菜、畜禽、花卉、苗木、果品、种子、农机八大优势产业集群,打造了“肉、蛋、奶、菜”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蔬菜生产和集散地、京津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供应基地。

  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各县市区都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区域品牌产业,形成了群星闪耀、众星捧月的潍坊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矩阵,也让潍坊成为了全国首个市县二级均有代表本地农产品整体形象的区域公用品牌城市。

  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寿光蔬菜”成为百姓餐桌的标配,业已成为潍坊的“金字招牌”和“城市名片”;

  诸城是首批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国畜牧业绿色发展示范县、全国知名的肉类加工基地,得利斯成长为国内低温肉制品第一品牌企业;

  安丘被誉为“中国蔬菜出口第一县”,“安丘大姜”首批入选中国受欧盟保护地理标志产品;

  青州是我国江北最大的花卉种植交易中心,作为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青州银瓜散发出经久不衰的甜蜜;

  昌邑大姜、临朐奶牛和大棚樱桃、昌乐西(甜)瓜、寒亭区和潍城区的潍县萝卜、坊子区都市休闲农业、峡山区有机蔬菜、滨海区的盐碱地特色农业……,都形成了脍炙人口的产品品牌。

  创新激发动能 品牌培育有力

  说起潍坊西瓜,不能不提的是“郭牌”西瓜。这个诞生于寒亭区的西瓜品牌,通过提升品质、加大宣传,实现了品牌溢价,每亩收入从3.4万元提高到8.9万元,公司年收入从2015年的1200万元增加到2020年的2.2亿元,实现了倍速增长,依靠品牌的力量成就了一个“甜蜜事业”。

  创新,是打造品牌最关键的内生动能。近年来,潍坊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重要指示,集中攻关核心技术,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7%,高出全国近7个百分点。

  以种优质强为目标,引进建成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国家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字号”创新平台,落户建设潍坊现代农业山东省实验室等。拥有蔬菜种业研发企业44家,育苗企业404家。全市种业研发企业年育苗能力达18亿株以上,寿光蔬菜种业、华盛农业、华良种业是全国蔬菜种业AAA级企业,芦笋、大白菜、萝卜、西(甜)瓜等作物育种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国产蔬菜品种由10年前80%依赖于国外进口,到现在自主研发占有率达75%以上。

  创新离不开人才支撑。目前,全市拥有现代农业类国家“万人计划”专家8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泰山学者)14人。北京大学现代农业研究院引进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邓兴旺等12名科学家领衔的100多名全国顶尖农业科技人才,已申请国际专利3项。聘任12名专家分别担任潍坊市生姜、畜牧、种业等“科普大使”,设立院士工作站36家。全市农业专业技术人员达5.1万人,农村实用人才总量达23万余人。

  标准引领发展 品牌乘风远行

  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浙江大学诸城高品质肉研究中心、全国畜禽屠宰质量标准创新中心建成运行;

  集成2369条蔬菜产业链相关标准,形成14大类、182个品类的蔬菜标准数据库,编制完成37种蔬菜的54项生产技术规程;

  集成发布353项农业生产标准,实现了主要农产品标准体系全覆盖;

  潍坊“蔬菜标准”在27个省(自治区)推广……

  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市场的主动权。为此,潍坊全力打造“潍坊标准”,用标准化来提高农产品品质,培育农产品品牌,不断提高市场竞争的“硬实力”,以“潍坊标准”领跑全国,以“潍坊标准”成就品牌。

  同时,用绿色和生态勾勒出人们对于品质生活的期盼和愿景。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等技术全面普及,建成农牧种养循环基地200余万亩,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综合处理利用率达到92%以上。推广区域化监管模式,建立潍坊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监管平台,健全“网格化”“双承诺”“合格证”监管机制,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9%以上。

  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构建新发展新格局,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潍坊正着力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新“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十四五”期间,全市预计培育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个、企业产品品牌150个、品牌引领企业100家,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200个,加快形成潍坊农品品牌矩阵,让潍坊农品走进更多家庭餐桌。(潍坊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