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潍坊

  12月2日上午,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表彰会在济南举行,潍坊5人受表彰。高密市张鲁小学教师李济远、高密市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单美华,被授予全省助人为乐模范荣誉称号;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继斌,被授予全省诚实守信模范荣誉称号;潍坊市发改委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研科科长牛伟国,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研究院院长助理、非道路三高试验队队长吕文芝,被授予全省敬业奉献模范荣誉称号。

  此外,潍坊有7人获得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青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纪博,获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潍坊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赵霞,获诚实守信模范提名奖;山东省昌乐二中教师刘庆高、昌乐县首阳山中学教师王义成,获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寿光环卫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张桂芳,获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朱家坡村农民王传芬、潍坊市奎文区梨园街道辖区居民吴金凤,获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

  潍坊市当选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人物事迹

  单美华(女) 、李济远 高密经济开发区冯家庄小学教师、高密市张鲁小学教师

  2013年,李济远、单美华夫妇发现在农村由于家长忙碌疏于孩子管理,很多孩子要么沉迷网络荒废学业,要么监管不到位经常发生落水溺亡等悲剧。因此,他们利用自己微薄的工资,创办了宝德书院,筹建多媒体教室一处、阅览室四处、自习室数间,自筹1.9万册图书,安装了空调、音响、数字设备,免费为农村孩子提供学习辅导和课外培训。宝德书院成立后,他们默默奉献,白天在学校上课,下班后就在书院辅导孩子功课、讲授国学。工作之余,他们一同致力于服务乡村儿童的教育和扶助工作,让乡村的孩子们在这里学有所乐,学有所成。受他们感召,当地许多志愿者积极参与其中,共同帮助引领孩子们的成长。

  赵继斌 昌乐县五图街道庵上湖村党支部书记、昌乐县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赵继斌始终坚守“种良心菜,做尚德人”和“讲诚信不吃亏”的理念,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成立华安瓜菜专业合作社,注册“庵上湖”“华品”两个商标,引领群众种植无公害、绿色、有机瓜菜。创新探索“党支部+合作社”模式,实行品牌化运营,打造无公害瓜菜品牌;狠抓食品安全这根红线,严抓农产品质量管控,培育了消费者高度认可的纯绿色“庵上湖”瓜菜品牌。目前,合作社总资产3000多万元、社员243户,发展无公害设施蔬菜基地面积1200余亩,辐射周边建设种植无公害蔬菜6000余亩,瓜菜种植品种达到40余个,其中20个品种获得无公害、绿色以上认证,连续多年保持“国家级示范社”称号。

  牛伟国 潍坊市发改委产业发展促进中心政研科科长

  牛伟国,从2013年起,连续8年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两次主动请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被大家称为“扶贫战线的老黄牛”。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期,牛伟国又主动请战到潍坊市峡山开发区大圈村担任第一书记。但驻村不到两个月,妻子查出患有重大疾病,需要立即动手术。他婉拒了组织替换驻村人选的建议,为了不耽误工作,在妻子出院当天,就带着在城里无人照顾身体虚弱的妻子一起驻到了村里,一头又扎进了紧张忙碌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牛伟国曾许下诺言“脱贫攻坚战一日不胜,我就一日不撤”,他甘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始于初心,成于坚守。8年扶贫时光,他从不后悔,一路走来,他把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农村脱贫事业,努力将初心使命变成一件件群众感到满意幸福的实事、好事,带领帮扶村老百姓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

  吕文芝 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发动机研究院院长助理、非道路三高试验队队长

  吕文芝,潍柴首批从事三高试验的科研人员,他不畏艰险、勇于创新,带领潍柴三高试验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涵盖机型最多、试验环境最苛刻的发动机运行数据库,为中国内燃机行业打破国际垄断、超越世界一流做出了重要贡献。截至2021年,吕文芝带领团队累计开展2300多天的极限环境试验,申报专利技术70多项,先后完成了300个发动机品种的试验,建立起了国内独一无二的发动机极限环境试验规范和运行数据库。他参与的“商用车动力总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潍坊市当选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人物事迹

  纪博 青州市志愿者协会会长

  从汽修厂厂长到“爱心会长”的蝶变。2011年,纪博下定决心要做“公益事业”,于是转让了经营多年收益不菲的汽修厂,成为青州第一名全职公益人。从那时起,他全身心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将此当作自己一生事业的追求。发起并成立了青州市志愿者协会,协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会员从最初的150余人发展到现今的16800余人。十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们开展各类公益活动达2000多场次,资助困难群众达10万多人次。他策划发起的“走百家送温暖”、“关爱环卫工人”、“雪中送炭”等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激励引导大家投身公益事业,为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赵霞 潍坊市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

  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带领群众走上共同致富道路,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支持贫困地区发展方面做出突出贡献。1994年,毕业后来到一家冷拔丝厂工作。工厂倒闭利用厂里抵顶工资的一台旧冷拔丝设备办厂,设备坏了,晚上冒雨到老厂长家求助,为了不打扰老厂长休息,在老厂长家门口等睡着了。她的行为感动了老厂长,及时帮她修好了机器。通过她们苦心经营,收获了第一桶金。2018年“温比亚”台风来临期间,为了村内泄洪,打通园区围墙,保住了村民财产,她家的大棚和刚摘的蔬菜却因此冲毁了。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向灾区和区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捐款捐物。同时,承担起向全区各个小区供应蔬菜的重任,并向全区六所中学一千多名教师提供每人一百多斤蔬菜的供应。

  刘庆高 山东省昌乐二中教师  王义成 昌乐县首阳山中学教师

  二人合力勇救落水男子。2020年7月31日下午6时左右,在昌乐县城老坝河北岸,一名三十多岁的年轻男子带着孩子玩耍时,不慎踩到了水坝岸边的青苔上,因为青苔很滑落入水中。这一幕刚好被路过此处的刘庆高发现,危急关头,他的第一反应就是救人。他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奋力施救。此时,在河西岸的王义成听到呼喊之后,找了个安全气囊,就顺着橡胶坝堤跑过来,扔给水中的刘庆高后,转到北岸跳入水中。刘庆高和王义成真是好样的,两人合心合力,一起将陷入半昏迷状态的男子救到岸上,一边用学过的急救方法实施紧急救护,一边安慰旁边吓得大哭的孩子。过了半个多小时,落水者逐渐恢复意识,年轻男子就这样得救了。

  张桂芳 寿光环卫集团党委委员、副董事长

  环卫战线上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她一年到头每天起早贪黑,特别是在全国创城、抗灾救灾、疫情防控,以及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全域化保洁等活动过程中,更是没日没夜地跟环卫工人一起奋战在一线。自古忠孝难两全,因工作原因没能照顾重病的父亲成了她毕生的遗憾;她没有尽到一个妻子和母亲的责任,但丈夫和女儿却一直默默支持她,成就了领导和同事们心中巾帼不让须眉“铁娘子”的模范形象。2017年,寿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同时展开,2018年和2019年寿光市连续两年遭遇洪涝灾害,身材纤瘦的她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连续多日的加班,每天几万步地行走,声音嘶哑、脚底长泡,却依然干劲十足从不退缩,充分发扬“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精神,通过努力换来了大街小巷的干净整洁。

  王传芬 临朐县嵩山生态旅游区朱家坡村村民

  孝敬养父更比亲生儿女强。王传芬是父亲王后兰的养女,养父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她过早经历了生活的苦难,从小承担着与年龄不相符的家庭重担。天有不测风云,在2003年王传芬上初中时,其母亲不幸感染破伤风,虽经多日医治,奈何病情严重,最终撇下未成年的女儿离世而去。那时的王传芬才十四五岁,不忍心让年迈的养父再受生活煎熬,辍学打工,用自己的汗水换取微薄收入来补贴家用。2019年春节,养父突发脑溢血,病情很严重,经医生会诊后断言有成为植物人的风险,后期治疗费用也很大。王传芬此时不舍得放弃养父,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算砸锅卖铁也要治疗,最后决定为养父实施开颅手术进行积极救治。在来王传芬夫妻二人的悉心照顾下,养父身体一天天好转。王传芬对养父的孝心和付出,赢得了亲戚邻居的广泛赞誉,大家都说:“就算是亲生子女,也很少有能做到这样的!”

  吴金凤 奎文区梨园街道樱北社区居民

  身残志坚的最美“板凳妈妈”。吴金凤由于先天性脊柱裂压迫双腿,导致双腿畸形无法行走,只能依靠轮椅和板凳行动,但她从未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一家三口过着简朴但又幸福的生活。丈夫是盲人,女儿眼睛也有先天性疾病,自己和丈夫在潍坊打理一家盲人按摩店,以此维持着一家人的生计。吴金凤本身行动不便,还要照顾孩子,只能挪动着凳子一点一点地收拾家务,别人十几分钟就能干完的活,她需要一两个小时才能完成,一天下来腰腿就像针扎一样疼。每天早上,她都要早早起床做家务,给孩子穿衣服、洗刷、送学校,然后自己再去上班;下午下班后再去接女儿回家,又是一番劳作后,把孩子哄着入睡。生活虽然辛苦吃力,但这段陪着女士上学的日子,也是她很享受的一段时光。随着女儿渐渐长大,吴金凤越来越觉得吃力了,但她依然很开心,因为别人能做到的,她也能做到。除了接送女儿,吴金凤还要接送丈夫上下班,她是丈夫的眼,丈夫是她的天。这个朴实不善言辞的女人,却是一个令人敬佩的母亲和妻子,从未向命运屈服,凭借坚强刚毅,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支撑着这个幸福的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