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聚焦

  神州庙会大盘点:奎文门庙会滋味浓

  每条老街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北京的烟袋斜街,无锡的南长街……它们经过岁月的淘洗,无不散发着独有的气息和古老的风韵。潍坊市奎文区的奎文门也是这样的一条老街,这个被誉为市中心最后一块代表老潍县风貌的历史街区,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建设,屋脊、屋檐等全部恢复明清风格,重新焕发出旺盛的生命力。1月15日,首届奎文门庙会在奎文门美食文化街举行,这场持续十二天的庙会将为市民带来舌尖与视觉的盛宴。

历史悠久的奎文门及庙会街景

  寻找舌尖美味

  “梅花糕,赤豆小元宵,好吃不贵。”一声声的叫卖声在奎文门美食文化街的上空此起彼伏。

  虽然天气寒冷,庙会上挤满了熙熙攘攘的人群。南京秦淮小点心、武汉热干面、武汉三鲜豆皮、老北京爆肚、湖北神农架板栗、绍兴臭豆腐、新疆大枣……来自全国各地的小吃美食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

  “我们的梅花糕是南京的风味小吃,是用糯米、红枣、小元宵做成,上面撒上白糖、红绿瓜丝,用灼热的铁板盖在糕模上烤熟而成。烤熟的梅花糕颜色金黄,如梅花的形状,外皮松脆,里面很嫩。”摊主李玉红介绍到。

  “此外,我们的生煎包也很有特色,十元四个,今天一上午就卖了很多了呢!”李玉红说道。记者看到,这些小小的生煎包外皮被煎得金黄色,上面还撒了一层黑色的芝麻,闻起来味道很香,咬一口更是唇齿留香。据悉,首届奎文门庙会期间,集中展示展销全国各地原生态的名特优产品和传统风味小吃,市民们可以尽情寻找舌尖上的美味。

葫芦烙画

非物质文化遗产——捏面人

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

  畅享民间艺术

  面人、糖画、核雕、葫芦雕刻,地道的传统民俗艺人表演,为广大市民送上一道精美的节日文化大餐。在糖画的摊位前,记者看到,民间手工艺人高海宇几下就勾勒出了一个糖画图案。各种惟妙惟肖的糖画又美味又好看,受到许多小朋友的追捧。

  “糖画的原料是白糖和蜂蜜,是很天然放心的食品,所以受到很多年轻人和小朋友的喜欢,有一些年龄大的人也很喜欢,因为过去一些老艺人走街串巷卖糖画,成为很多老年人心中对于童年的记忆,所以一些老年人对糖画也有种怀旧的情感。俺这门手艺是家传的,打记事的时候就学习做糖画,至今已经做了十几年了,糖画也成为家庭的主要收入。”高海宇说道。

  以棕榈树叶为原料编制龙、凤凰、蜘蛛等各种工艺品,吸引了很多市民驻足。摊主于鹏说:“棕编看起来很简单,其实很复杂,编一个龙就要花三四个小时,但是形象逼真,清新朴实,在咱潍坊这种手艺还比较少,这种工艺品也不多见,所以今天一来就受到了很多人的青睐。”此外,正宗南派舞狮霸气来袭,令人大开眼界;气势磅礴的龙凤鼓,让人振奋;迎新年民俗戏曲表演,更是好戏连台……

真人雕塑

  据了解,首届奎文门庙会以“鸢飞鱼跃·古韵奎文”为主题,迎新民俗体验季将“季”“节”联动,节节相连,推出系列民俗文化活动,将从开幕日一直持续到元宵节。开展的节庆民俗活动,将全面展示鸢都丰富的人文风情,把民俗、民风、民趣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形成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带。

 

 

 

责任编辑:刘 逸群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