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弘扬好人精神 引领文明风尚

潍坊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互动交流活动举行 

 

潍坊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互动交流活动现场

   823日下午,在潍坊电视台800平米演播厅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全市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互动交流活动正在举行中。第六届潍坊市道德模范、潍坊好人的荣誉代表们走到台前,与市民面对面进行交流,接受表彰和现场市民最真挚的敬意。省文明办副主任、活动协调处处长王龙飞,潍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强出席了活动。 

潍坊市第六届道德模范  李道范

中国好人代表杨宏亮的儿子为爸爸画了一幅画,希望自己长大后也是一个诚实守信的男子汉

徐林收走到台前讲述自己的故事

 

中国好人曹永海和他电工班全体成员 

  好人就在身边 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 

  活动过程中,这些在生活中默默奉献的道德模范及好人代表杨宏亮、徐林收、冷金科等走到台前讲述了自己的故事,与市民进行了面对面的活动交流。各位来自基层的平民英雄事迹让观众收获了感动,也见证了道德的力量。 

  其中,坊子经济发展区东李家庄村的老人李道范,常年居住在潍河岸边,每到夏季,他常常到岸边巡视,听见有人落水呼救,他总是冲上去,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人,一直默默做着潍河岸边的安全守护者。几十年间他默默地挽救了16个落水的生命。当主持人问道:您现在也七十多岁了,再遇到有人落水这种情况您还会往前冲吗?老人说:我今年71岁了,我要珍惜这份荣誉,所以现在我把我的游泳技能和如何救落水者的经验教给了我的儿子,也教会了我的孙子还有外孙,并要求他们在今后的生活中遇到落水者能勇敢的站出来,救助他们,将自己的这份精神作为家风传承下去。 老人质朴的语言赢得现场观众深深地敬意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明涛为道德模范颁奖

中国好人曹芍芬为大家演唱

 

  榜样引领 助力“四个城市建设 

  潍坊市实现“一三四七”战略目标,需要先进模范人物当先锋、作贡献,更需要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崇高精神来激发和凝聚力量。以道德模范为榜样,加强道德修养、提升思想境界,围绕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建设,勇于担当、埋头苦干,助力四个城市建设。潍坊市举办此次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进来,更深刻的感受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崇高精神,引导人们对照典型,激浊扬清,修正言行,激励广大市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潜移默化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 

  近年来,潍坊市高度重视,抓紧扎牢思想道德建设这项基础工作。坚持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事关全局发展的战略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出来的“凡人善举”,推选出更多立得住、树得起、叫得响的道德典型人物,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广大群众,形成群体效应,培育良好的社会风尚,营造谋事、干事、成事的社会环境。在全市广泛宣传,扩大提升道德楷模的影响力和感召力。不断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积极创作反映模范、好人先进事迹的精品力作。各级各类媒体,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始终保持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宣传热度。做活社会宣传,利用好各类阵地,灵活采用“好人广场”、“好人街”、“好人馆”等各类形式,不断扩大影响,让道德楷模成为万众追捧的明星,成为全民学习榜样,在全社会营造“模范、好人就在身边”的浓厚氛围。注重关爱,改善提高道德楷模的生活品质和社会地位。潍坊市加强对模范、好人的关怀礼遇,从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一方面加大物质帮扶,通过财政支持、企业赞助、社会捐赠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对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好人进行资助。另一方面,强化精神扶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社会活动开展时,积极邀请道德模范和好人参加,组织好传统节日期间的走访慰问活动,让好人有荣誉感、周边群众有羡慕感,为其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条件、环境和平台,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典型、尊重典型、善待典型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发扬、延伸道德楷模的崇高精神。潍坊市把群众性道德实践活动作为培育土壤,充分发挥道德楷模的表率示范作用。把学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与开展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结合起来,着力在巩固、深化、拓展、延伸上下工夫,使道德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加得民心、顺民意、合民愿,引导人们在参与中陶冶道德情操、塑造美好心灵、提升思想境界。组织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双百”巡讲活动,推动楷模精神进机关、进社区、进村镇、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使道德模范走入千家万户,走进群众心中。 

道德模范集体合影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从2008年开始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在全市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做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40人入选潍坊好人榜,242人入选山东好人榜,20人获评山东好人之星,70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3人被评为市级道德模范,16人评为全省道德模范,3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4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时代的前进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的发展需要道德楷模的力量来推动。潍坊市通过立足打造好人之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文明委工作部署,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制度机制,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逐步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由一个个“潍坊好人”组成的越来越大的群体,正源源不断地为这座全国文明城市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文/图 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