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潍坊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我们的节日·清明节”活动

  清明时节雨纷纷,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是我国祭奠先人先烈的重要传统节日。为了纪念这个有着深远意义的日子,清明期间,潍坊市各地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清明”系列节日主题活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倡导绿色文明祭祀方式,引导市民做殡葬改革先锋。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文明,引领市民碳环保文明过节,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奎文区李家街社区:鲜花换纸钱 绿色过清明

  又逢一年雨纷纷,又到春日清明时。清明是追思和缅怀的日子,潍坊又将迎来一波扫墓高峰。“阿姨,你们去祭扫,尽量不要焚烧纸钱,我们免费为你置换鲜花一束,绿色文明又安全。”4月1日上午,东关街道李家街社区在社区志愿服务广场举行“行文明祭扫,过绿色清明”主题活动,设立免费兑换点,呼吁居民用鲜花替换“纸钱”,弘扬低碳环保理念,引领文明祭祀的新风尚。

  广场上聚集了许多闻讯赶来的居民,社区工作人员热心为居民讲解,向他们宣传环保祭扫的理念,并鼓励其用纸钱换鲜花。听了工作人员的介绍后,许多居民返回家中取来祭扫用品,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这种方式既保护了环境,也不铺张浪费,非常文明、方便。”居民庄士芬说。

  活动最后,现场居民纷纷拿起笔,在“文明祭扫、绿色清明”条幅上签字明志,争当低碳环保的“践行者”、“宣传员”、“监督员”,传递环境保护正能量,共同呵护美丽蓝天。

  潍城区举办“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暨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红色教育活动

  为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组织开展好全区老干部“讲革命故事、做红色传人”活动,3月30日上午,潍城区在荷花湾战斗遗址举办“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暨纪念潍县战役胜利70周年红色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由潍城区委老干部局、团区委、区教育局、区关工委办公室、潍县战役党性教育基地办公室、区和平路小学、曹家巷社区联合举办,来自和平路小学的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潍城区离退休干部、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刘绍堂为师生们宣讲了潍县战役荷花湾战斗故事,并带领青少年参观了“荷花湾记忆”长廊,引导青少年了解革命先烈为争取民族解放、国家独立作出的贡献和牺牲。

   

  图为刘绍堂为青少年讲解“荷花湾记忆”长廊中潍县战役故事

  宣讲过程中,刘绍堂以“形象生动讲故事、深入浅出说道理”讲述了70年前潍县战役的鏖战过程和感人故事,使青少年感受到革命前辈不怕牺牲、攻坚克难、战之必胜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刘绍堂对青少年提出殷切期望,希望他们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紧跟新时代,学好本领,做红色传人。

  活动结束后,青少年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教育活动,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回报社会,感恩国家,以实际行动传承理想信念的火种和红色革命传统,争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潍城区实验小学开展“文明过清明”主题活动

  为引导学生们慎终追远、缅怀先辈,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全国文明校园——潍城区实验小学根据上级精神,结合实际,在清明节前后开展了各种“文明过清明”主题活动。

  开展 “缅怀先烈 做新时代好队员”活动。全校通过升旗仪式、主题队会等形式对队员介绍了关于清明节的来历、有关先烈的事迹介绍等,号召大家向先烈们学习。通过讲话队员们知道了革命先烈们的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遗志,奋发学习,立志成才,爱国爱乡,学好本领。利用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积极宣传,弘扬了民族精神,激励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珍惜当前,奋发图强的斗志。学生们通过各种渠道包括向家长及身边的老人请教,或利用信息课上网搜集资料等,了解了清明文化,对清明节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全体师生积极在中国文明网等网站开展了“网上祭英烈”活动。通过在网上向英雄鞠躬、献花、发表留言体会的活动,表达了对先烈、先人、先贤的感恩和敬仰。

  此次主题活动地开展, 有效地引导了学生们度过了一个“健康、安全、和谐、有序、文明”的清明节。

  诸城市石桥子镇开展红色教育活动

  “我宣誓,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必将铭记历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发奋读书”。清明节到来前夕,诸城市石桥子镇初中的280多名学生在该镇刘家庄抗战纪念馆前整齐列队庄严宣誓,用铿锵有力的宣言表达缅怀革命先烈、铭记历史、创造未来的坚定决心,并齐声高唱《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表达对伟大祖国的崇高敬意。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增强民族凝聚力,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近日,诸城市石桥子镇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教育活动,加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活动现场,原刘家庄小学校长讲述了刘家庄人民群众73年前顽强抗击日寇的感人史实,学生们分组进入纪念馆参观学习,详细了解抗战时期日军犯下的残酷罪行和刘家庄人民英勇反抗的伟大壮举。

  石桥子初中校长王先刚老师介绍说:“组织举办这次活动就是让同学们了解历史、尊重历史、重视历史、牢记历史,激励他们为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在认真观看了展览后,学生们心灵受到强烈震撼,纷纷表示,将以弘扬“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团结战斗、敢于胜利”的刘家庄抗日精神为指引,更加坚定理想信念,继承革命先烈遗志,努力学习,立志成才。

  “新形势下,进一步传承红色基因,必须深入发掘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的时代价值,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养分”。诸城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熙良说。在诸城市各中小学,将红色文化渗透到课堂教学当中,使之融入课堂、教材,已经成为通行做法。

  昌乐: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清明祭英烈•我们在行动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精神力量。清明节来临之际,昌乐外国语学校的少先队员们在学校团委、少先队的组织下,开展了以“移风易俗、纪念先烈、报效祖国”为主题的文明祭奠先烈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4月2日早上9:00,网上祭扫活动正式开始。队员们走进网上中华英烈纪念馆,了解先烈们的光辉事迹,集体默哀,缅怀先烈。网上祭扫后,孩子们重温入队誓词,表示要奋发图强,报效祖国,做新时代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革命先烈的名字刻在纪念碑上,英雄们的光辉形象永留心头。”“我一定会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好好学习!”“如果没有他们的伟大牺牲,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少先队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鞠躬致敬,深情寄语。

  据了解,本次网上祭扫是学校“绿色清明”“文明清明”和“节约清明”主题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网下,广大少先队员们以中队或小队为单位,纷纷开展“展板宣讲”“签名寄语”“重温誓词”、清明诗词朗诵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表达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增进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接受了一场精神的洗礼。

  潍坊市实验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挖掘节日蕴含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清明节到来之际,潍坊市实验学校开展了“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学校目前有100多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着重培养科学精神、责任担当、实践创新等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本次“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主要在传统工艺、多元影视、拓展体验等模块重点开展。

  在传统工艺——电烙画活动中,学生用电烙笔在物体上烫出烙痕作画。授课老师首先介绍红军长征时发生的真实战役,展示红军的军服、子弹袋、背包等装备,让同学们重温红色故事。然后学生根据红色故事进行红色主题的电烙画设计,创意制作带有自己特色“清明祭英烈”的作品。最后通过展示环节,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抒发对革命英烈的缅怀之情。

  在多元影视——影视表演活动中,学生头戴八角帽,变身革命战士,表演《狼牙山五壮士》,以合作探究的方式融入情境,排练,舞台演出,通过表演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感受自己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表达对英烈的崇高敬意。

  潍坊市实验学校通过各种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追忆先贤,传承文化,缅怀先辈,向往未来,铭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倍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懂得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历史使命,树立崇高理想,立志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勤奋学习、成长成才。

  市直商务系统组织开展“纪念先人、缅怀先烈、思源感恩”清明节扫墓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激发爱国主义热情、加强干部职工爱国主义教育,4月3日上午,市商务局组织系统内工作人员代表近100人在市烈士陵园开展了“纪念先人、缅怀先烈、思源感恩”的主题教育活动。大家满怀崇敬之情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并通过向革命烈士静默肃立、深深鞠躬来表达他们对革命先辈们的崇拜和尊敬。

  参与活动的工作人员深受教育和感动,纷纷表示要珍惜烈士们用生命和热血换来的安定幸福生活,要把对革命烈士的感念和对亲人的思念化为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和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实际行动,以更加敬业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投入到工作之中,积极打造优美环境、维护优良秩序、提供优质服务, 展示潍坊商务文明形象。

  此次活动作为“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之一,得到了市商务系统所属各单位的积极响应,也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在祭奠先烈、先人、先贤的情怀中慎终追远、饮水思源,深化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潍坊市中小企业办公室举办“清明怀古 诗歌朗诵会”活动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市中小办举行了以清明怀古为主题的诗歌朗诵会,以唐代诗人杜牧的名句为开篇,揭开了活动序幕。

  通过对中华经典诗词的诵读,让全体人员再次感受到了从古至今以清明为主题的佳作:可以使人感受到清明踏青的喜悦、感受到清明寄托的思念,从而感悟着人生的价值。

  每一个中华传统节日,都凝结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情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和思想精华,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传承,通过诗歌朗诵的形式,提高全体人员的人文素养,培养良好地道德情操,营造良好社会风气,深刻感悟节日文化内涵,为促进全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

  市食品行办开展“缅怀先烈 文明祭扫”教育活动

  又是一年清明时,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为了祭奠缅怀革命先烈,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清明节来临之际,3月30日,市食品行办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市烈士陵园开展“缅怀先烈文明祭扫”教育活动。

  上午9时,全体干部职工来到烈士陵园,大家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向为民族复兴而英勇献身、曾经为老潍县解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革命先烈敬献了花圈,并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体向烈士纪念碑进行了三鞠躬,表达对革命先烈们的崇敬、缅怀和敬仰之情。随后在烈士陵园周围向过往路人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宣传绿色清明理念,倡导文明祭扫新风,采用鲜花、网络、红丝带等健康文明的形式进行祭扫,过一个绿色环保的清明。“推行文明祭扫,倡导移风易俗,大力倡导文明、节俭的祭奠方式,是我们应该做的,献一束鲜花,系一条红带,缅怀故人,寄托哀思,既安全环保又文明节俭,远远优于焚香烧纸。”行办党支部书记李福臣同志说。

  通过此次的教育活动,使全体干部职工接受了一次深刻彻底的革命精神洗礼,培养和树立了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大家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本职,勇于奉献,以更加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到各项工作中去,为“四个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图/文 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