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品味中秋特色民俗 传承节日文化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是我国传统节日之一,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列汉族四大传统节日。亘古至今,人们会在这一天举行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潍坊也不例外。又是一年中秋时,今年您准备做什么呢?那些潍坊特色的中秋习俗,您还在传承吗?下面,让小编带您品味潍坊独具特色的中秋民俗,传承节日文化。 

  奎文松鹤园社区做花样“月儿” 蒸出邻里情 

居民做出漂亮的“月”  

  蒸月·念月   

  对蒸"月"一事,潍坊市的老潍县美食研究专家、文史作家于家干介绍,老潍县人过中秋节的风俗:一是祭祀月亮(月神),二是庆贺丰收,三是家庭团聚,四是探访老人。“月”是一种特定环境下的食品,是华夏民族早期祭祀月神时用的祭品。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其他地方衍变成了今天的月饼,而潍坊却把它的原样完整地保留下来了,这是潍坊人民对历史的特殊贡献。古代每到中秋节前几天,家家户户就开始做“月”。一般的家庭都是姥姥给外甥做,也有的是母亲做。各家各户都忙活,主妇们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把“月”做的非常漂亮。  

 

虞中社区开展蒸“月”活动 送福欢度中秋 

 

市粮食局举办“面月”大赛 

  “‘月’的做法并不难,人人都可以学会。”市民邵女士说,做“月”第一步是发面团,要醒两三个小时。第二步是根据所做“月”的大小扯面团,先擀两个尺寸、厚度差不多的圆饼作“底座”,在两层“底座”之间填满红枣;然后再擀一个很薄的圆饼放在最上面作面皮。第三步是在最上层的面皮边缘用剪刀等工具做出花边。最后一步就是制作各种造型的图案,压在最上层的面皮上,再根据图案的设计放上一些红枣或红豆点缀。制作好“月”之后,稍醒一段时间,就可以进锅蒸了。“其实‘月’的做法还有很多种,它的面要揉得硬一点,而且蒸完后不要接着就吃,放一会儿会更好吃。”邵女士说,中秋节前夕,在不少超市里都能见到“月”。但她还是坚持自己亲自做给家人吃,她觉得这种传统风俗应该传承下去。  

  老潍县在祭祀月亮时有一项其他地方没有的风俗,那就是在祭月、赏月的同时,还要在月光下"念月"。晚清潍县翰林梁文灿填写的《蝶恋花·中秋》一词,对当时的“念月”情景进行了描述,“八月中秋分一半,枣饼层层,面镂千花瓣。枣上插香香不断,小儿对月声声念。亭亭火树蒿灯转,灯尽归来,忙底分神馔。雪藕冰梨堆满案,一家男女团圆宴。”中秋“念月”,在潍坊是一种十分古老的习俗,始于何时,现已无从考证。"念月"时,每人拿着一个月,唱着朗朗的歌谣,充满对幸福生活的美好憧憬,使中秋佳节更富有人间烟火的韵味。念完后,"月"就可以分割,每人一块,开始食"神馔"了。

  孩子放风筝  

  放风筝   

  潍坊是风筝之乡。"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这是清朝诗人高鼎的一首名作,描述孩童春季放风筝的场景。潍坊却时兴中秋节放风筝,俗称放风禽。中秋夜,潍坊的老百姓在风筝内放置灯,高高放起,远远望去,四处风筝灯如繁星满天,只见灯不见筝,十分好看。有诗为证:远近鱼灯乱,高低萤火飞;云收雷霹雳,子跃母迷离。  

  家长教孩子制作柚皮灯   

  燃灯   

  中秋节,有许多的游戏活动。首先是玩花灯,它不同于元宵节的大型灯会,而主要是在家庭、儿童中进行。燃的是宝塔形状的宝塔灯。古代村民在旷野用瓦叠成七级宝塔,中间供地藏王,四周燃灯,称为"塔灯"。还有柚皮灯,用红柚皮雕刻各种人物花草,中间安放一个琉璃盏,红光四射。这些燃烧塔灯或闹宝塔的民俗,都有着求取生活平安的意义。  

  

工福街社区举办“月饼知我心、把爱带回家”中秋活动

  吃月饼   

  "八月十五日谓之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是夕,人家有赏月之宴。"这里点出了中秋吃月饼的含义,就是亲友团圆。明万历年间有一位太监写了《明宫史》,其中写道:从八月初一开始,就有卖月饼的。人们买月饼,还有西瓜、藕等,赠送亲友。到八月十五,等到月亮出来烧香之后,就大吃大喝,很多人家到夜尽才散席。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赏月   

  民间中秋赏月活动约始于魏晋时期,盛于唐宋。唐诗有多篇中秋赏月诗。宋代,民间中秋赏月之风更加兴盛。人们在尽情赏月之际,会情不自禁地想念远游在外、客居异乡的亲人。因此,中秋节还有"团圆节"之称。(潍坊文明网综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