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潍坊市各行各业开展丰富多彩中秋节系列活动 喜迎中秋佳节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重要性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潍坊市各单位、社区开展了系列丰富多彩的中秋节活动。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开展系列充满中秋特色的民俗活动

  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围绕“我们的节日——中秋”开展了一系列充满中秋特色的民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分为“悦享中秋,情满潍护”月寄相思、“传承文化享中秋,情牵老人话感恩”幸福院送温暖、“推普小课堂,助力促成长”等注重寓教于乐、寓教于行,在实践和助人的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教师“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引导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制作月饼

  承习俗,塑自信。学而国学会指导教师赵建带领学生学做月饼,感受文化、体验文化,增强师生“我们的节日”的认同感和文化自信。月饼圆又圆,中秋来团圆。9月11日下午,学而国学会组织师生在大学生服务中心举行了“悦享中秋,情满潍护”月寄相思活动。听说这次活动制作的月饼要送给因“8.19暴雨”受灾的王坟镇许家庄幸福大院的老人们,公共基础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学生们积极捐款,购买材料,从和面、制皮、制馅、包馅、到月饼成型、月饼烘烤,每一个流程都格外的认真严谨。制作中,很多同学说,长这么大只知道中秋节吃月饼,可从来没有自己动手做月饼,这还是头一回,为幸福院的老人们做月饼就像小时候和爷爷奶奶在一起一样幸福。活动中大家纷纷表示在制作月饼的同时感觉自己也在传递幸福、传承传统文化,第一次感觉自己融入到了中秋这一传统节日中,节日的仪式感、庄重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经过大家一下午的努力,一共制作了200多个月饼。

  传爱心,话感恩。师生深入灾区,体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的传统美德,引导教师“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9月12日下午,学院党政办公室、公共基础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共赴受灾严重的青州市王坟镇许家庄村幸福院送温暖。

 为老人送节目

 大家亲自制作并烤制的月饼送到老人手中

  送月饼、送节目。关注老年人身心健康,让老年人在新时代生活的更加美丽、美好。为了让老人们感受到精神的幸福,体悟到新时代的“新”,学而国学会指导教师赵建将师生的捐款和大家亲自制作并烤制的月饼送到老人手中,歌唱艺术协会指导教师张杨带着他的“弟子”将专门为老人精心准备的节目一一呈现,一首首甜美的歌曲、一段段精美的舞蹈、一篇篇感人的朗诵……大家满怀激情,载歌载舞,为老人们奉献了一场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浓浓的敬老情,表达着对老人们的深深祝福。老人们高兴的鼓着掌,不自觉的跟着哼唱了起来,全场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歌声中结束。

  潍坊市粮食局城区分局开展“面月”大赛 喜迎中秋

  “面月”是潍坊特有的仲秋佳节传统面食,象征着一年的五谷丰登,喜获丰收,团团圆圆。为了弘扬和传承我国传统面食文化,近日,潍坊市粮食局城区分局与潍坊隆泰食品公司联合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面月”大赛。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精心制作了创意独特、寓意丰富的各式面月,为仲秋佳节增添了靓丽的色彩。

“面月”大赛 

  增福堂社区开展“老少同乐·话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诵读会

  9月19日上午,增福堂社区组织社区老人和中小学生共聚一堂,以诗抒情、以诗传情,诵读经典诗词、畅谈中秋来历,讲述中秋故事,品尝中秋月饼。一首首经典诗篇令在场的每一位居民深深陶醉,“但愿人长久,千里共蝉娟”,居民们表达了期盼中秋月圆人团圆的美好愿望。

 “老少同乐·话中秋”

  此次诗朗诵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使得大家加深了对于中华孝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而且激励了大家的团结友爱,促进了邻里之间的关爱,让老人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使社区的凝聚力得到了空前增强,让居民们感受大家庭的温暖,共创和谐的社区氛围。

  潍坊市聋哑学校中秋做月饼 欢乐一家亲

  2018年9月19日,潍坊聋哑学校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主题活动。师生齐出动,用一个个圆圆的月饼表达着内心的欢乐之情。老师们带领着学生到了面点工作室,跟随老师学习做月饼、烤月饼,工作室里一片忙碌却又欢乐的情景。高年级的学生带低年级的学生,学生间互相比赛。学生把甜馅包进月饼里,也包上了自己甜甜的心情。他们的听力有障碍,但在学校里,他们得到的快乐却不比普通学生少。

 老师们带领着学生做月饼

鹤园社区欢聚一堂庆中秋“做花样月儿 蒸出邻里情”

 念月了念月了,一斗麦子一个了…….小时候每到八月十五的晚上,吃过晚饭,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会拿着蒸月跑出家去,边赏月边念月。以祈祷来年好年景。中秋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节日,中秋节自古便有赏月、吃月饼、饮桂花酒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

  为了庆祝我们的节日-中秋节,9月20日下午,奎文区松鹤园社区开展了欢聚一堂庆中秋“做花样月儿 蒸出邻里情”活动。辖区居民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社区居民动手做“月儿”

  在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准备好了做月的面团,大枣,并邀请居民队伍里对传统文化尤其热衷的刘阿姨教大家做月,大家自己动手,一边相互探讨着做法,一边熟练的揉面团、擀面饼、做图案。很快,一个个圆形的月在大家的手中诞生了。“月”做完后先放在一旁“醒”10几分钟,然后逐一放到锅内蒸制35分钟。时间一到,一个个精美、泛着亮光的“月”出锅了。

“月儿”成品

  潍坊市实验学校制作中秋木版画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挖掘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民族精神和道德理念,寻找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结合点,在中秋到来之际,潍坊市实验学校开展了“传承文化,共庆中秋佳节”主题教育活动。

  本次主题教育活动主要通过了解中秋节的由来和习俗,制作中秋木版画,制作月饼等活动重点开展。 

  在传统工艺——木版画制作活动中,授课教师通过介绍中秋节的由来、关于中秋节的神话传说、展示关于中秋节的图腾,让同学们重温传统文化故事,然后学生根据这些传统文化故事进行木版画制作。通过学习这些传统技艺,让学生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抒发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同学们绘制木版画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志愿者与乡村儿童共度中秋佳节

  9月20日上午,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10名师生志愿到寒亭区高里镇大柳疃小学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小学生们共度中秋佳节。中秋佳节来临之际,志愿者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给孩子们带去了精心准备的课程和礼物。商务英语(幼教方向)志愿者通过图画、模仿、描述、肢体动作等方式将英文版的“八月十五月儿圆”带给孩子们,成功地上了一堂儿童英语启蒙课;高速铁路客运乘务专业志愿者为孩子们准备了礼仪操、礼仪礼貌常识、仪态仪容仪表规范等传统文化课程,对当地孩子们来说,近距离跟“制服小哥哥、小姐姐”学习,非常兴奋和激动;商务管理专业志愿者,则给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梦想,怎样实现梦想,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理想”课,  

志愿者给孩子们上课

 (文/图 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