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文化进万家” 潍坊市组织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为丰富活跃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氛围,潍坊市各地区、单位组织动员各级文化文艺小分队下基层,引导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面向基层、服务群众,有针对性地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努力为广大群众奉献上精美的节日文化大餐。

 

“文明过春节 送福进万家”活动倡树文明新风

  潍坊文明网联合潍坊市美术馆开展“文明过春节 送福进万家”活动

  春节将至,潍坊文明网联合潍坊市美术馆开展“文明过春节 送福进万家”主题活动,邀请我市书法家为我市市民写对联送福字,通过写福送福的形式弘扬传统文化,倡树文明新风。

  潍坊市美术馆张卫华等多位书法家来到城关街道长胜社区,为社区居民现场写福写对联。书法家们书写完成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将部分作品送到社区文明户、文明家庭、空巢老人等居民家中,为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

  据悉,本次写福送福活动为线上线下共同开展,想要得到书法家福字的市民,还可以通过关注“文明潍坊”微信回答“文明过春节小知识问答”网上抢福字,答题正确的网友可赢得书法家写的福字。

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

  市文联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1月25日,市文联组织多名书法家走进奎文区樱园社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

  省书法家协会理事、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谭晓昌,省书法家协会理事王承栋,市青年书画协会主席、市楹联协会副主席赵伟东等潍坊市知名书法家和奎文区有关领导共15人参加了活动。期间,市书法家现场书写了不同书体和风格的春联、“福”字300余幅,为社区居民送去浓浓的新春祝福。

 

精彩文艺演出

  赶“文化大集” 享“文明新风”——寿光市2019文化文明理论进万家活动启动

  “以往都是买的春联,都是印刷品,没有墨香味。今天收到书法家们亲自手写的墨宝,真是太幸运,太高兴了。”领到春联的上口镇村民张明文高兴地说。 1月29日,“寿光市2019文化文明理论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在上口大集举行,现场不仅为群众送上精彩文艺演出,还免费发放春联、理论宣传画10000余份,让村民赶上“文化大集”,享受“文明新风”。

  为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寿光市紧紧围绕中央确定的“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五大任务和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思想铸魂、环境改善、移风易俗、家风建设、文化惠民”五项重点工程要求,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文化文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市17.8万名志愿者开展了面向全市、面对全域的理论政策宣讲、典型选树表彰、文化文明下乡、环境卫生整治、困难群众走访、矛盾调解排查、安全隐患排查等十大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营造出“志愿服务润乡村,文明实践过大年”的浓厚节日氛围。

走进大成章西村

  潍坊市文化馆2019文化下乡“走进大成章西村”迎新春、送书画

  1月22日,潍坊市文化馆组织潍坊书画名家到潍城区乐埠山生态经济发展区大成章西村举办“潍坊市文化馆2019文化下乡‘走进大成章西村’迎新春、送书画”活动,书画家们用书画艺术传承着中国传统文化,带着对基层百姓的浓浓深情与亲切问候,将春节的美好祝福送到每一位村民心中。

  此次活动邀请了潍坊10余位书画名家为社区居民书写春联、送书画。活动中共送出春联、福字及书画作品近500幅。社区居民们争相领取,手捧一幅幅精美的春联,一个个火红喜庆的福字,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整个现场洋溢着新春祥和的氛围。

非遗集市

  奎文区“非遗集市”助推非遗文化进万家

  1月12日上午,“潍水文化宣传月”活动暨潍坊东上虞非遗集市启动仪式在东上虞社区隆重举行。

  在东上虞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集市嘉年华上,有精雕细刻的传统美术如剪纸、葫芦烙画、标本制作技艺等,也有令人眼馋的传统名吃如诸城烧烤、菠萝叶年糕、冰糖葫芦、安丘糖画面塑、老长沙香肠、周村烧饼等。 

  此外,在现场还有普受孩子们喜欢的潍县布玩具等,各路百闻不如一见的民间技艺,众多知名地方传统文化品牌,都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让大家零距离感受“老字号”的魅力,亲身体验慢工出细活的美好感觉,重温久远的技艺,复刻最好的年代。

文化下乡活动走进台头镇

  “迎新春 送福到万家”文化下乡活动走进台头镇

  翰墨飘香纸上飞,送福下乡暖人心。1月2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在行动——“迎新春 送福到万家”文化下乡活动走进台头镇,此次文化活动由寿光市文广新局主办,书法家李炳章、刘在方、潘桄辉、袁庆华、张立军,画家孙立、李德祥、单立文、王永等参加。

  活动现场,墨香阵阵,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触苍劲有力。一会工夫,写好的春联、“福”字就铺满了屋子。清雅的水仙花、鲜艳的牡丹……画家们妙笔生花,创作出了多幅各具特色的花鸟画作品。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近年来,寿光市文广新局坚持送文化下乡,并将其打造成一项文化惠民品牌,每次活动都得到百姓们的热烈欢迎。送文化下乡,将书画艺术送到百姓身边,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文化福利,为百姓送上浓浓的祝福。(文/图 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