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潍坊市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 庆祝中秋佳节

  又是一轮团圆月,又是一年中秋来。对于中国人来说,中秋节是重要性仅次于春节的传统节日。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潍坊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中秋节活动。

  潍城区:机关村居企业“三方共建,齐创文明”孝老敬亲迎中秋

  9月4日,为发扬传承孝德文化,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山东祥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组成志愿服务队与于河街道三安子村共同举办“三方共建,齐创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为三安子村民献上了一场围绕孝老敬亲为主题的大型文化活动,并为村里老人发放节日物品,给村民带来了不一样的温暖。

   

  文化活动现场

     

    发放节日物品

  新时代艺术团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跟老人共同分享节日的欢乐。活动现场,于河街道、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祥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志愿者们为老人发放节日物品。

     

    活动现场

  参加活动的潍城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副书记刘波同志跟大家说,孝敬老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一定要将它发扬光大,世代传承。山东祥捷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康明媚说:孝老敬亲是中华传统美德,借着这个机会祝愿所有老人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更祝愿祖国繁荣昌盛。村民们纷纷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级政府和爱心企业家们时刻心里装着老百姓,每逢节日,都会给老人们带来不一样的实惠!

  新时代文明实践民间艺人“蒸月”传递真情传承文化共团圆

  时值中秋节来临之际,为了让辖区居民了解这一传统节日,并且在活动过程中把文化渗透到各个细节之处。潍城区城关街道芙蓉街社区联合辖区民间艺人举行了主题为“月儿圆圆,传承经典”的蒸“月”活动。

   

  制作“月”

      

  香喷喷的“月”

  开始上锅蒸“月”啦,不多久就可以吃到香喷喷的“月”了,你有没有隔着屏幕都闻到了“月”的香味呢。 通过这次活动,民间艺人不仅传承了中华文化经典,也在动手实践中提高了团结协作的能力。

  情暖中秋,爱满社区

  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使辖区困难群众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中秋,9月6日,潍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十笏园社区共同走访了辖区的困难群众。

  此次慰问活动主要包含辖区的低保户、困难户、特殊计生困难家庭、残疾人等家庭,为困难人员送去了慰问品。一份份的慰问品,一句句的关怀话语,以真情和实际行动温暖着贫困家庭的心。

  

  发放慰问品

  寒亭区金三角社区举行“欢度国庆、喜迎中秋”消夏晚会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文化建设,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在中华传统节日中秋节、国庆节将到来之际,金三角社区和北美枫情三建物业于9月6日在北美枫情南门广场举办“欢度国庆、喜迎中秋”消夏晚会。此次活动由三建物业组织,居民报名筹备并参与演出,数支演出队伍人数达60余人,现场1100余位居民参加。

   

    晚会现场

   

  讲解了防诈骗安全知识

  

  精彩节目

  晚上七点整,活动在北美枫情小区南门广场拉开序幕。首先,开元派出所李兰友所长为居民们讲解了防诈骗安全知识,并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页,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也为居民们普及了安全知识。不仅有舞蹈、歌曲、魔术等表演,还有我们中国非物质遗产—画糖人。民间艺术家韩先生为小朋友们展示画糖人的表演,他将一种褐色硬糖块,上锅熬化,然后用小勺盛着在抹了油的石板上画出花鸟鱼虫。趁热蘸上一根小竹棍,待晾凉之后,插在带眼的木板上,一个个栩栩如生的糖人就完成了。整场演出将近两个小时,现场居民拍手叫好声不断。居民王先生说:“演出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传播了文明理念,同时也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尤其是那些自编自导的作品,讲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很有教育意义。”

  整台晚会精彩纷呈,掌声不断,笑声不断,丰富多彩的节目不仅让社区居民观赏了精彩的文化盛宴,也拉近了邻里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和谐社区大家建、文明和谐在身边的良好氛围。

   市供销社中秋节前走访慰问贫困户

  9月5日,传统佳节中秋节来临之际,市供销社组织市社帮扶工作组成员、部分社属企业和基层党组织代表到“第一书记”帮扶村临朐县桥沟村开展“中秋慰问贫困户送温暖”活动,对结对帮扶对象开展精准帮扶,送去节日的问候,让他们过上一个温馨、祥和的中秋佳节。 

  

  走访慰问

  本次走访活动由市供销社主要领导带队,市社帮扶工作组成员和潍坊市供销集团、供销实业、物华再生资源、中天棉麻、中棉集团山东物流园有限公司等单位参加。本次活动共走访贫困户22户,每到一户贫困户家中,帮扶工作人员都与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进行谈心交流,听取他们的所思所盼,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今年家庭收入情况,询问他们生活中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同时,结合实际向贫困户进一步详细解读国家扶贫政策,热心为他们提出意见建议和解决办法,并送上月饼等节日慰问品,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潍坊市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就桥沟村自产小枣销售事宜与村民进行洽谈,帮助村民扩大销路,增加收入。潍坊市供销实业、物华再生资源、中天棉麻、中棉集团山东物流园有限公司等4个单位为桥沟村送去抗灾捐款共计9000元,为群众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帮助。

  师生共度中秋,爱心传递你我——潍坊护理职业学院举办“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9月7日-9日,潍坊护理职业学院图书馆举办了由 “琴韵茶香,拜月雅集”、“月映古城,寻味中秋”以及“中秋情暖,志愿随行”三个部分组成的“我们的节日·中秋”系列活动。

  中秋节以月之圆兆人之团圆,为寄托思念故乡、思念亲人之情,祈盼丰收、幸福,成为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活动一开始,就由图书馆丁丹丹老师带领学生一同进行了拜月仪式,感受了古代中秋盛行的祭月风俗,随后让在场学生进行了以“月”为题的传统文化游戏“飞花令”。

  

  中秋诗会

  在“月映古城,寻味中秋”活动中图书馆陈晗曦老师分享了古人制作月饼和中秋品味诗词的习俗,并现场带学生手工制作了月饼。之后举办了中秋诗会,悦读书社的同学们现场演绎了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和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等脍炙人口的诗词名篇,同学们用优美洪亮的声音诵读经典美文佳作,表达中秋思乡团圆之情,传递正能量传播好声音。

  

  大家将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乡村教师们

  三尺讲台,四季耕耘。图书馆志愿者们将大家亲手制作的月饼送给了益都街道小营小学的乡村教师们,并利用自身的专业为小学图书室按照《中国图书分类法》进行了排架、整理了乱架的图书,清理了学校图书室的环境卫生,以此感谢他们的执着坚守和默默奉献。

  “我们的节日•中秋节面塑活动”暨“潍美手艺•传承非遗”面塑班结课仪式在潍坊市美术馆成功举办

  98日,由潍坊市美术馆精心举办的2019年“潍美手艺·传承非遗”面塑班终于结课啦!

  

  孩子们的作品展示 

  

  赵日文老师认真教大家制作果篮

  此时又值中秋节来临之际,面塑课赵日文老师在最后的一节课设计了主题为“中秋的收获”面塑活动,教大家制作一个丰收的大果篮。赵老师首先认真教大家制作果篮,先是把棕色的面泥搓成长条,盘成果篮的样子,同学们发挥想象创作着自己喜欢的水果和蔬菜,一个个漂亮的、丰收的大果蓝就制作完成了。本次课程不仅传授给大家非遗技艺,让大家感受传统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更加热爱传统文化。

  市科技合作中心“我们的节日·中秋诗会”活动
  
  中秋诗会
  为弘扬传统文化,培育家国情怀9月11日,在中秋佳节到来前夕,潍坊市科技合作中心组织干部职工举办了“我们的节日·中秋诗会”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以一首《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拉开了帷幕。大家饱满的激情纷纷朗诵了心仪的诗词,《望月怀远》表达了对远方亲人的思念,悠悠相思托不尽;《十五夜望月》渲染了中秋望月的特定环境气氛,把大家带进一个月明人远、思深情长的意境。另外,大家还朗诵了《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静夜思》、《月下独酌》、《我的思念是圆的》、《乡愁》等经典古现代诗词。深情的吟诵表达出大家对祖国、对家乡、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对生活、生命深深的热爱。朗诵会通过个人展示和集体诵读两种方式进行,以吟诵古今与月、情相关的诗词为载体开展,现场活动气氛热烈,大家畅所欲言,颂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抒发了爱国主义情怀,渲染出花好月圆人团圆的节日氛围。(文/图 潍坊文明网综合整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