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聚焦
  单政达努力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单政达本人 (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个人简介

  单政达,男,中共党员,高密市党员雷锋团党委书记、团长2006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时刻以雷锋为榜样,无私奉献,不图回报,个人志愿服务时间近万小时;同时还发动引领周围人参与志愿服务,十几年时间,使高密志愿者队伍从不足百人发展到万余人2019月,单政达入选“中国好人榜”。 

单政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见到单政达,只见他皮肤晒得黝黑,脚上的皮鞋因为沾满石灰和涂料而变得面目全非。他正在毛坯房里和装修师傅们讨论关于改造完善“高密志愿者之家”的方案。 

  而之前的19日,他刚刚参加完在南京举办的郭明义“迎国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报告会暨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授旗大会。活动一结束,他当即买了返程火车票连夜返回高密,因为他放心不下自己的志愿服务事业。 

  在志愿者之家多增加一些实践体验环节,如在雷锋雕像前宣讲、宣誓、举行入团仪式等,让中小学校的孩子们更真切感受到雷锋精神。”单政达把自己构思和想法告诉装修人员。 

  单政达,高密市党员雷锋团党委书记、团长。他党徽不离身、雷锋不离口,无论工作生活,还是参加志愿服务,胸前始终佩戴着党徽。为了志愿服务事业,他把自己用以出租的近千平米营业房收回,专供志愿服务办公场所;缺少办公设施,他掏出十几万元全部配齐;没有活动专车,他就又拿出13万元购买了一辆大面包车,后来为开展送文化下乡、扶贫助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单政达又相继购买了数字放映机、摄像机、照相机等配套服务设施,还有各种扶贫助困捐助、办公经费开支,单政达不知不觉中把自己半生积蓄140多万花了出去,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都用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上。 

  单政达从事志愿服务十几年,他不慕虚名,无怨付出,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家住高密市柴沟镇郝家村的岁孩子范晓,由于母亲是非婚生子,生下他不久就离家出走了。缺少照料的范晓瘦的皮包骨头,没见过红绿灯,没见过层以上高楼,甚至连汉字都不认识。单政达知道这个情况后,连发篇“晓晓寻母”微信文章,并多次开车往返诸城、青岛、潍坊,行程1300多公里找到了孩子的生母,并劝说已是第三次成家生子的母亲到医院为范晓办理了“医学出生证明”,终于使范晓落了户口。然后单政达又帮忙联系教育部门,使范晓走进了课堂。现在,范晓已是柴沟镇柴沟小学三年级的学生。 

单政达背着葛超看大海(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单政达个人志愿服务时间已近万小时,这背后是他不计回报、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遇到困难的人和事,他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葛超自小患小儿麻痹症,21岁了没出过远门。从2017年冬天开始,单政达组织志愿者轮流教葛超认拼音、识汉字,帮助他做肢体康复训练,现在葛超已能用手机上网聊天,还能帮着妈妈利用微信群卖水果。2019年父亲节,葛超说他想亲眼看看大海,单政达放弃陪伴自己的老父亲,开车带着葛超来到了青岛。已是51岁的单政达,休息了次,才将葛超从停车场背到海边。当第一次见到大海的葛超兴奋高喊“我想和海鸥一样飞”的时候,单政达流泪了截止目前,单政达已组织40多位行动不便的孤儿、特殊儿童走出家门见到大海。 

  长期从事志愿服务事业,单政达感触最深的就是“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他办公室的墙上,最醒目的是百岁老红军王定国奶奶给他题写的“坚持”二字,他也认准一件事:“坚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帮助困难家庭(图片来源:高密市文明办)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单政达坚持不懈的努力下,高密市的志愿者已发展到万余人,其中党员志愿者千余人。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志愿者的先锋模范作用,单政达成立了“党员雷锋团”,下设26个党总支,15个镇街团,10个高密市属系统团;在单政达的带领下,他们先后看望省内外贫困学童16000余人,帮助困难、残疾家庭1200余户,组织、参加各类大型志愿服务活动200余场次,帮助243名寒门学子“圆梦大学”。“党员雷锋团”先后被授予“山东省委组织部党建联系点”“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组织”,2019月,高密市党员雷锋团荣登中宣部《党建》杂志,和“当代雷锋”郭明义一起被誉为“新时代新雷锋的典型代表”。2019年七一,“山东新闻联播”播出了单政达坚持带领党员志愿者学雷锋、做雷锋的事迹。 

  单政达几乎每天都要工作10多个小时。由于长期忙于志愿服务,单政达身体一直不好,高血压、淤血,脸红的就像个紫茄子,朋友们多次劝他到医院看看,都被他一句“先干活,以后再说”婉言推辞。 

  很多人问单政达:“牺牲这么大,到底图个什么?”单政达总是一句话:“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就想等我老的不能动的时候,我能自豪地说,我是一个好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快评 

  做更多,为更好。 

  他不慕虚名,无怨付出,总看别人还需要什么; 

  他不计回报;无私奉献,总问自己还能多做些什么; 

  十几年如一日从事志愿服务,从独自一人到带动全市几万人,他初心不改,斗志不泯,彰显出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光芒,建树起新时期公民道德建设的精神标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