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潍坊文明
网官方微信
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文明办微信二维码.jpg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jpg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潍坊文明网 > 图片幻灯
年话传说——潍坊奎文区庄家九头船
发表时间:2016-01-20         来源:潍坊文明网    


  潍坊奎文区庄家村很早就有跑旱船的习俗。逢年过节,村里人依照船的外观形状制成木架子,船周围缀上绘有图案的布裙,船上用红绸、纸花、彩灯等进行装饰。一般是一人乘船、一人划桨,两人配合表演一些船在水中穿浪、随流、回旋、过滩等模仿性的动作,再配上锣、鼓、钹等打击乐器,是老百姓自娱自乐的欢庆方式。  

  1517年,是庄家村建村148周年,庄家村人为了庆祝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五谷丰登的好年景,举办了一次隆重的跑船庆祝活动。第八代族人庄兆东、庄东洋兄弟二人在传统旱船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设计并制作了长9米、有9个人乘坐的旱船,取名九头船。九头船的制作,从材料的选择到人员的配备要求都非常严格,须由德高望重的庄氏族人亲自挑选并且是在有名望的族人指导下进行的。九头船船体长9米(传统认为9在数字中最大最吉祥),中间宽2.4米,高度达2.3米,选用优质木料,先轧制船底,再轧制船头、船腰、船尾,然后是船篷。船体完成后,要在四周围上绘有水纹等装饰图案的船围子,最后用柱子固定装饰好船篷、船面。船上塑造了王母娘娘、七仙女姐妹、董永九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示了美丽的传说故事。

  “天仙配”的故事在民间流传了两千多年。说的是玉皇大帝的小女儿七仙女,不甘天宫禁锢无聊生活,私自下凡人间,与勤劳善良、憨厚淳朴的董永结成夫妻,王母娘娘大怒,把一对恩爱夫妻强行拆散的爱情悲剧故事。庄家村人用善良和智慧对这个悲剧故事进行了演绎,反其意而用之,使有情人终成眷属,成就了一段幸福美好的姻缘。王母娘娘的七女儿瞒着王母娘娘下凡人间,与憨厚勤劳的董永结为夫妻,过上了男耕女织的幸福生活。农历的三月初三是王母娘娘的寿辰,王母娘娘发现自己最疼爱的小女儿没来祝寿,六个姐妹不敢隐瞒,就把七仙女下凡与董永成亲的事告诉了王母娘娘。王母娘娘大怒,遂令捉拿。此时,七仙女和董永赶来为母拜寿,望母亲赎罪。董永的至孝、善良、忠厚、勤劳感动了王母娘娘,遂吩咐安排小两口入席,特别安排董永坐上座,尊为贵客。后来,闺女女婿坐上席,尊为贵客,成了潍县地区的传统习俗。王母娘娘兴致很高,带着醉意,带领董永和七个女儿乘船到天河中游玩。他们拿上自己所喜欢的乐器,其中五人分别以笙、箫、管、笛和唢呐吹奏《游河曲》,即现在被演绎成的《游湖曲》,另外四人玩杂耍。在游河过程中,不断遇到惊涛骇浪、激流暗礁,船体不断起伏动荡,勇敢而技艺娴熟的艄公巧妙地将船体划向平安…… 

   

  1937年,是庄家九头船第七次跑船。为了增添喜庆气氛,扩大演出范围,充实活动内容,族人们又结合当时的社会现实,创作了一个深入百姓生活的人物形象——司老爷,并配套了相应的道具——甩。甩的设计和创作是族人中排行老三的庄宗畔完成的,因木工手艺精湛,人送绰号三木匠。他巧妙地利用杠杆的原理,用一根长六米的木棍设计制作了一个由四人推动行进并且能左、右、上、下晃动的支架,取名甩,坐在甩上头表演的角色就是滑稽幽默的司老爷。坐甩的人物,相传是潍县县衙里的一个小押司,在每次巡访期间,为劳苦大众解决处理一些事务,口碑很好,深受老百姓的欢迎和爱戴,被称为司老爷。为了宣传他的事迹,弘扬他的功德,百姓就把他的一些轶事佳话编成说唱或杂耍,装扮成戏曲里的小丑,以幽默滑稽、说唱结合的方式进行表演,人物形象活泼可爱,说唱内容生动风趣,表情节奏引人发笑,起到赏心悦目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 逸群

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