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精神层面的结晶,也是中华文明长期滋养的结果。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价值传统,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等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日常生活中,我们对核心价值观有着怎样的感受和体会?在躬身践行时,作为寿光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员,你又有哪些思考和建议?对此,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

  文明——让文明为美丽乡村塑魂  被采访人:台头镇南兵村苗乃东

  寿光市正在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对于各村庄来说,必须进一步更新观念,转换思路,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寿光市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

  文明为美丽乡村塑文化之魂。有了文化的美,美丽乡村才有生命力。在我们村,绘有“中国梦”、“孝德”等内容的文化墙与宽敞干净的道路、整齐划一的房屋相得益彰。村里还建设了文体活动室、阅览室等群众娱乐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作为美丽乡村的建设者,我们要挖掘特色的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美丽乡村品级。

  文明为美丽乡村塑孝德之魂。南兵村注重“四德”建设,南兵村的幸福院是专门为老年人提供活动的场所,老人们可以在这里看书、下棋、健身等。近年来,村委通过设置“善德义举四德榜”等形式,由村民民主投票选举“孝德”、“爱德”、“诚德”标兵,以榜样力量传递文明正能量。

  文明为美丽乡村塑道德之魂。农村是我国传统文明的发源地,村庄美是起点,家和美是过程,人心美是目标。在文明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应通过做实和做优好家风好家训评选、村规民约践行等活动,营造社会主义风尚之美。

  公正——让公正渗透在“创城”工作中   被采访人:纪台镇 张晓

  公平正义是人类社会追求的普遍价值,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城市是否文明和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尺。公平正义的环境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基本指标,是文明城市的灵魂,是人类社会共同的追求,也是社会进步、人类文明、法制健全、民主彰显的充分体现。

  只有做到公平正义,城市才会有文明,才会有魅力,才会有希望;社会才会有进步,才会有和谐,才会有真理。就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言,只有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理念,让公平正义的精髓渗透在文明城市创建的全过程,使公平正义成为人们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硕果,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才能真正成为吸引并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诚信——诚实守信是立身之本   被采访人:孙家集街道 桑静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取决于一个城市的整体风貌,也取决于它的精神和文化。诚实守信这一美德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文明之窗。

  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格,也是每个人良好道德境界的前提,更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孔子言:“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如今,在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期,诚实守信更显得意义非凡。在我们身边总有些人,他们或拾金不昧,或诚信立本……在诸多困难中坚守诚信,这种精神不仅是信念的迸发,更是“美丽心灵”的塑造。

  践行诚信,需要我们从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诚信为人。有了诚信,人与人的相处将更和谐;有了诚信,矛盾的处理将更理智;有了诚信,社会风气将更美好……这一份份诚信,都将为我市“创城”工作添砖加瓦。(图/文 寿光日报记者 郑小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