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我们活在当下,我们不忘历史。随着城镇化的迅速发展,一些乡村焕然一新。以前是什么模样?以前有多少户人?以前有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怕是很多人都难以想起。为了探究董家村的历史,崇文街社区组织社区70多岁的老人们齐聚一堂,讲述以往的人以往的事和那些并不为我们所知的故事。

  老人们齐聚一堂畅谈古今

  5月20日上午,在崇文街社区社区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不少花甲老人聚在一起有说有笑,社区工作人员为老人们提供了水果,并为老人们倒上茶水,服务甚是周到。

  在社区居民孙振平的主持下,老人们开始对董家村的历史开始回忆,有人回忆村里的学校,学生时代的生活以及学校的建成和发展;有人回忆董家村村民跟日本鬼子斗智斗勇的抗战史,用自制土炮顽强抵抗,用尽了各种办法把日本鬼子巡路车造翻;有人回忆昔日的生活的贫苦,战争的惨烈,进而感念当下生活的美好;也有人回忆从村里走出去出去的军人们,他们有的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有的光荣负伤,也有的难归故里。

  一时间,老人们的思路被打开,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谈到热闹的事时,大家欢声笑语;谈到悲愤的事时,大家义愤填膺。

  3D老村示意图让老人们感慨

  说到解放战争之前的董家村,社区工作人员拿出来一张前不久制作好的村居3D示意图,是解放之前的董家村,上面清楚的标注着每家每户的房屋格局,村里的道路情况,村子护卫情况。

  记者看到在村子到四周有高高的围墙,在围墙西部和北部都有大门。董家村内有三条主要干道,分别是中心大街、南大街和北大街。仔细观察示意图会发现不少有意思的事,村里的富裕人家,有两层的正房,有厢房,有场院,而贫困家庭则只有两间茅草房。

  社区居民姚文德看到董家村解放之前的村居示意图后非常感慨,连忙指着在围墙外的两间小房子,说这就是他原来住的地方。姚文德说起自己家解放战争以前生活非常艰苦,只有南北四米,东西五米的两间小房子,里面却住着八口人。“当时生活条件苦啊,一间房子是一个大炕,里面装着八口人,另外一间房里放着灶台和吃饭的地方。平时白面都难得吃,能喝上稀粥都很好了。”姚文德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社区居民都住上了楼房,自己住着110平米的大儿子有两套小儿子也有两套,加上还没有分下来的房子更多,对于现在的生活,他很知足。

  借此还原董家村的历史

  为老人们提供这样一个相互沟通的机会,除了让他们老伙计们齐聚一堂增进交流外,社区还希望通过他们的回忆将解放之后,乔迁新楼之前的历史还原,通过老人们的回忆和他们的亲身经历,告诉现代人要以史为鉴,要珍惜现在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

  “他们就是董家村的活历史,他们经历过贫苦,经历战争,也经历过董家村的历次大改变,对于还原董家村的历史,他们更有发言权。”崇文街社区党委书记姚明国告诉记者,此次参加活动的老人有十多位,还有的年纪大的老人确实行动不便,不能前来。

  “把社区里面70多岁的老人聚在一起非常难得,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我们专门派了车接送。”姚明国说,这个的谈论会,有利于深挖董家村的历史,同时借此机会,充分发挥崇文街日间托老中心的作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了解到有的老人年纪很小就参军了,打过了无数的仗,身上负了多处伤,但是到现在年纪虽大,生活依旧乐观,姚明国表示,对于这种积极的生活态度,很值得居民们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