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每天7时,领着孩子,往来向阳社区居委会大院的居民络绎不绝,居民们一个个兴高采烈,孩子们一个个活蹦乱跳。要问起这是要去干啥?听听从向阳社区居委会大院里传出的热闹的歌曲声,看看被大型日光灯照射的灯火通明的居委会大院,你肯定已经猜出了端倪。 

  不错,这里又开始了每天的活动。踢毽子、广场舞、孩子游戏,乘凉、打篮球、乒乓球的身影在这里比比皆是。其中,在众多休闲活动中,最引人注目,最受欢迎的莫过于向阳社区舞蹈队组织的”广场舞”了。 

  广场舞跳出健康、跳出和谐生活  

  向阳社区的舞蹈队,对于新钢居民而言并不陌生,为啥?逢年过节,街道组织每月一次的巡演活动都有她们活跃的身影。每次观看她们的表演,围观的居民总能被她们调皮活跃的身影、充满民俗味的表演形式所吸引、逗乐。 

  虽然小有名气,但貌似并不专业。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孩童,只要你想参与,她们都欢迎你入队,入队后的你,不只是跟着跳,十几位“老师”还将轮流,手把手负责把你将会,不出半个月,你就可以出徒,跳得有模有样。 

  “最多的一次这里活动广场挤满了前来跳广场舞的居民,足足有近百人,约占总人口的十分之一。”向阳社区党支部委员郝艳峰笑着跟记者介绍道:“我身边的这位就是舞蹈队的队长郭秀芝,她可不一般,领队跳舞组织了10余年,现在看着2个大孙子依然不落下,每晚将广场舞组织的有声有色。” 

  “大家聚在一起就是图个乐呵,活动一晚下来,腰也不疼了,心情也好了。大家都乐呵呵的,邻里之间又多了一分和睦的气氛。”郭秀芝笑着说。 

  “不止广场舞,腰鼓舞、踢毽子、扭秧歌都是我们日常的活动方式,尤其是广场舞和扭秧歌,大家伙儿都能跟着跳。”据郭秀芝介绍,向阳社区的舞蹈队自2012年一次街道组织的公益表演后,就开始走红,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广场舞当中来。 

  近几年,向阳社区舞蹈队先后自编自导广场舞曲20多套,吸引了周边社区居民前来学习。在传统的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等节日里,不仅自己组织起广场舞,还要求别的社区前来表演和比赛。其中在去年高新区组织的广场舞比赛和新钢街道组织的(舞出丰富)广场舞比赛中均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敲敲锣,打打鼓,休闲来了舞一舞。”向阳社区居民自编了这么一句顺口溜来形容向阳社区舞蹈队带来的快乐。“虽说队员跳舞累点也没报酬,但都乐此不疲,大家都认为通过广场舞既锻炼了身体,又和谐了乡里,这些都是用钱买不到的。”郝艳峰说。 

  “现在的舞蹈队的队员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最大的70来岁,最小的10来岁,都跳的像模像样。”郭秀芝笑着说。

 

  从腰鼓到广场舞一路走来十余年 

  “自社区土地流转之后,来参与舞蹈队的居民越来越多,不种地了,个个生活无忧,活动组织的也就有声有色。”据郭秀芝回忆:“向阳社区舞蹈队2010年成立,在这之前向阳社区舞蹈队又名为腰鼓队,主要活动方式以腰鼓、扭秧歌、踩高跷、刷旱船等。 

  “2005年,那时候跳腰鼓舞的时候,一开始就我们四个人在练习,自己用纸杯子做了小鼓每晚练习摸索着跳。”据郭秀芝介绍,自打目睹了一次周边社区腰鼓舞的风采后,郭秀芝就着了迷,动员自己的好姐妹三人一起组织起了腰鼓舞。 

  有次她们在练习腰鼓舞时,被党支部书记郭介友看到了,笑着说:“你们组建个腰鼓队,我赞助你们腰鼓怎么样?”郭秀芝几人一合计,组建呗,四个人也是一支队。腰鼓队成立后,郭介友立即自掏腰包购买了16只腰鼓。 

  “有了腰鼓,我们跳的舞很快就吸引了一大批人进队。”据郭秀芝介绍,随着人数的增多,向阳社区越来越多的人对腰鼓舞产生了兴趣,居民李绍江赞助了服装、大鼓,居委会赞助了音响。郭介友还特意请来了专业的舞蹈老师教导她们。 

  “那时候我们对的平均年龄都在50岁以上,学习东西可不是一般的慢,一套腰鼓18个动作,我们一天学习3个。”郭秀芝笑着说,她在队伍中属于较为年轻的,依然要通过不断的练习才能记住脚点和节奏、动作的协调。 

  就这样,一天学习三个动作,用了近一周的时间将动作记熟的郭秀芝等腰鼓队员们每天一到傍晚,就组织练习,打完一套腰鼓舞从20分钟到10几分钟,再到8分钟,5分钟,郭秀芝等腰鼓舞骨干成员10余人用了半年有余将腰鼓舞越大越好。 

  “那年七一建党节,街道组织了文艺汇演活动,我们主动报了名。结果当天向阳社区老少几乎都去观看了,给我们鼓了老半年的掌。”郭秀芝说,自此之后,向阳社区的腰鼓队一炮而红。 

  2010年,社会上兴起了广场舞。喜欢热闹的郭秀芝计划将腰鼓队再学习广场舞,当这个想法经她提出来后,腰鼓队成员和时任向阳社区的党支部书记郭涛极力赞成。购置服装、邀请舞蹈老师来授课,自此,向阳社区舞蹈队正式成立,活动内容涵盖了腰鼓舞、广场舞等多种娱乐方式。 

  “广场舞好学着呢,大家伙儿都爱跳,现在跳广场舞已经成了我们生活的习惯,通过跳广场舞,大家的精气神更足了。”郭秀芝说。 (潍坊文明网记者刘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