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每周六爱心服务团志愿者可以免费为孩子辅导英语课、有了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的爱心帮助,辖区困难家庭子女的教育问题得到了保障……610日,记者了解到,北虞社区今年以来通过利用青少年的课余时间,由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和大学生志愿者为青少年提供困难帮扶、课业辅导、心理疏导及人际交往的指导,帮助这些存在学习困难、心理与人际交往障碍的青少年摆脱学习、心理及生活方面的困境,改善家庭疏离关系、构建社区支持网络,通过开展青少年服务,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和成长。 

公益活动进校园

  社区协调多方资源,加强青少年教育 

  近日,北虞社区召开了阳光下成长座谈会,会上,首先社区通过座谈的方式,进一步了解青少年家庭情况、心理和生活需求,以及他们的心愿和梦想。有的同学想多帮妈妈干活,有的想要一个放大镜,还有的需要一支点读笔等。针对他们的需求,社区将联合学校和爱心企业帮助他们完成。同时,对社区开展的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社区将根据他们的建议,更加贴切的调整下一步的青少年工作。最后,社区工作人员告诉青少年们,以后有什么困难和想法,可随时通过写信或到社区反映,社区将尽最大的能力帮助他们,为他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同时,也鼓励他们多参加社区活动,丰富自己,尽可能多的帮助别人,促进自身成长,多为社会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 

  北虞社区党委书记丁媛表示,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使他们成为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才,是北虞社区青少年工作的指导方向。如何更好的为青少年服务,协调更多的资源关注青少年成长,成为社区在青少年工作的重要任务。 

  据了解,社区针对青少年的服务设置了7大板块内容。主要服务人群年龄在618周岁的青少年,包含班级领袖、厌学学生、弱势群体(因贫困、重疾、离异单亲或重组等原因造成的监护无力或缺失及教育失当)子女、流动人口子女、需要社会关系重建的青少年。 

多彩活动

  通过开展多元化活动,培养青少年社区责任感 

  据了解,由潍坊医学院外语系“扬帆”爱心服务团志愿者每周六全天免费为青少年开展快乐英语培训及其他学科答疑解惑,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在进步中成长。 

  通过微心愿认领等方式引导辖区爱心企业和社会团体结对帮扶困难家庭子女,主要提供学习物资、成长陪伴和情绪疏导等服务,通过送温暖活动,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温暖,使他们在爱的阳光下茁壮成长,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勇敢面对未来。 

  举办孝道文化、青少年抗逆力等培训。训练营中,安排徒步、亲子工作坊、制作丝袜花、蛋糕等活动。市社工协会提供的《诗词中国》诗词学习工具,引导和帮助少年儿童学习和理解经典诗词的含义、诗人的故事和诗词创作的背景,还引导少年儿童在实际生活中运用古典诗词中的名句,提高了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素养。 

  通过微信平台、发放宣传手册、接受家长咨询、讲座、工作坊等方式,进行亲子教育。社区还联合潍坊女人帮义工公益服务中心和山东大韵律师事务所在育才学校开展法制教育进校园,预防和遏制“校园欺凌”活动。通过法制讲堂,让学生们受警示、学法律,从身边的典型事例与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相结合,逐步树立法制观念,使学生们增强法制思维,从小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社区针对班级领袖开展团队拓展和知识讲座,通过他们带动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通过团队协作提高个人水平,教会他们带领各自班级开展活动。 

  通过设置信箱,使叛逆期的青少年有了疏通渠道,帮助成长解除心中困惑。 

  去年11月与市青少年宫合作在社区成立社区青少年宫,旨在让社区青少年在家门口接受专业教学服务,同时让居民享受青少年宫带来的惠民政策。根据需求开设书法、国学、简笔画和口才班。 

  结合以上板块内容,社区每月开展1次大型活动,为建立朋辈群体支持网络搭建沟通平台,通过破冰等多种活动,打破界限,使每个人都得到尊重和拥有成就感。社区还鼓励青少年参加社区公益活动,通过活动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和归属感。 

  北虞社区通过开展青少年服务,带动家长参与社区建设,自觉遵守规章制度,维护社会秩序。在开展活动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的同时,社区也希望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使项目能完美落地,更好的更多的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 (/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