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仅在于城市的建设,还在于城市中人们的素养,在于城市中拥有志愿者的数量。志愿者是寿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力量之一,他们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氛围更加浓厚,文明交通、公益服务、爱心行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着力量,“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成为很多菜乡百姓的共识。在广场公园、商场超市,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志愿者随处可见,他们已成为城乡文明的一道风景。

 

  文明交通  

  志愿活动  

  助力文明城创建  

  您好,请按规定车道行驶,走这条非机动车道!”“您好,现在是红灯,请遵守交通规则,注意文明通行!”“谢谢您的理解与配合,文明的交通秩序,得靠我们大家共同维护!”……眼下,行走在我市城乡的主要路口,每逢车流、人流高峰时段,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挥舞小红旗的志愿者:他们协助交警、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他们不管日晒雨淋,坚持向行人宣传交通文明知识——他们是我市文明交通志愿者,是提高地区文明程度的参与者和生力军,他们在红绿灯下唱响了一曲曲文明赞歌。 

    “停车时请不要轧到斑马线。文明交通志愿者张迪面带微笑,不断提醒着路人。张迪是文家街道的一名机关志愿者,是文家街道文依净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记者注意到,当红灯亮时,张迪等志愿者便提醒行人不要闯红灯,待绿灯闪现,她就主动领着行人穿过斑马线。 

  据了解,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文家街道组织了文依净志愿服务队伍的40余名志愿者,定点、定时、定队伍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从62日开始,文家街道的几个重要路口每天早上7点到8点上班高峰期时,都会有文明交通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手拿小红旗,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导纠正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参加这种志愿服务活动,既能提高自己的交通文明意识,又能劝导他人遵守交通规则。张迪表示,通过文明交通引领,明显感觉到交通状况越来越好,而通过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也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自觉遵守交通秩序、文明出行的意识,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环境,逐渐形成人人参与文明交通、自觉遵守交通秩序的良好氛围。 

  而一位路人也感慨:其实,这些志愿者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十分靓丽。只是这道风景有点忙,这道风景是流动的,他们用行动感染着路上的我们。 

  

 

  爱心奉献  

  参与公益事业传递正能量  

  5月下旬,由共青团寿光市委、寿光市志愿者协会主办的志愿服务文明周末活动在寿光市人民广场举行,活动现场市民在文明幕墙签名,并填写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志愿者们发放倡导文明行为宣传单,并在活动结束后进行了卫生清洁。记者注意到,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挂上了“争做文明市民绝不乱扔垃圾”的公益宣传条幅,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宣传展板及文明签名幕墙。志愿者刘炳周表示,志愿者在活动现场向市民发放宣传单等,并通过自愿签名、填写调查问卷等方式,让市民加入到全国文明创建活动中来。市民李友田在文明幕墙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并填写了调查问卷,他表示,志愿者们耐心、细致、有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带动了身边的市民,也提升了城市居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 

  这次志愿服务文明周末活动只是志愿者协会组织的众多志愿活动之一。据了解,寿光市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8年,20154月,寿光市志愿者协会进行了换届选举,天平帮扶基金、蒲公英爱心会、睿扬爱心家园、向阳花心理团队、文明交通志愿者团队等26个社会公益组织加入,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从萌芽到成熟,茁壮成长,成为城市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而这26个社会公益组织紧紧抱成一团,形成了志愿公益的强大合力。目前,寿光志愿者网站注册人数突破10万人,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也蓬勃开展,并正在向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青春力量  

  用爱心行动谱写志愿赞歌  

  “寿光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而我们通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城市文明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潍坊科技学院的孟金鹏是今年第十八届菜博会开幕期间的一名青年志愿者,菜博会开幕期间,他总会早早跟其他志愿者赶到青年志愿者服务站。

  据了解,今年在菜博会期间,共青团寿光市委、寿光市志愿者协会从潍坊科技学院招募了近100名青年志愿者,他们在青年志愿者服务站为广大游客提供志愿服务,每天8点至17点,都有4名志愿者在服务岗亭内,为菜博会的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免费饮用水、雨伞、轮椅借用、急救药品、刊登失物招领等便民志愿服务活动。

  参与菜博会志愿服务只是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参与的众多志愿服务之一,据介绍,潍坊科技学院青年志愿者利用周末、节假日等闲暇时间组织参与慰问市老年服务中心老人、探望特殊教育学校儿童、引导交通文明出行、为“冬暖”分拣爱心物资等各种公益爱心行动,而这个年轻的志愿群体爱公益、爱挑战、爱拼搏,他们通过参与面广、参与度高的志愿活动,谱写了志愿服务的赞歌。

  

 

  志愿服务  

  多元化公益活动获点赞  

  “这是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这是突发事件预防基础知识,您可以通过宣传画中图文并茂的内容,了解这些科普常识。”听到现场志愿者们的讲解,不少群众有秩序地排队领取宣传资料,有的老人还专门带着孩子来到宣传展板前了解科普知识,一片井然有序的景象。这是寿光市科普志愿者大队在寿光市人民广场举行的一次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通过展示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接受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开展科普宣传活动,宣传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知识、洪水后疾病预防等事件的有效应对方法和措施,志愿者们积极向过往群众发放科普宣传资料,解答相关方面的疑难问题,吸引了不少群众驻足观看。

  在寿光市除了科普志愿者外,医院、学校、机关等单位也有专门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向周围传递着文明正能量。而对于寿光人来说,志愿服务精神早已深入人心。美丽的圣城,处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走进街道、社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居民家中,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播撒文明的火种,温暖着城市的各个角落,传递着志愿精神。而近年来,寿光市先后组建的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等各类志愿者形成了强大的志愿者服务合力,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个大主题,开展文明交通、清理环境卫生、温暖孤寡老人和残疾人、关爱特殊儿童、文明社区创建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将奉献和爱心传承下去,共同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