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当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冲刺阶段,我市各部门单位立足本职工作,创新作为,为创城增光添彩。6月12日,本报发起寿光“全民义工行动”,众多团体和市民纷纷加入,先后开展了进小区清理卫生、到公共场所义诊、关爱贫困儿童、消防安全知识进社区等志愿服务活动。日前,市司法局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全体人员加入寿光“全民义工行动”,将普法宣传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把法律送到老百姓家门口,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争做“全民义工”法律送到百姓家门口

  日前,寿光“全民义工”联合市司法局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纪台司法所、寿光金鼎法律服务所走进纪台大集,义工们悬挂横幅,身披绶带,现场发放普法宣传材料,律师耐心解答群众咨询,特别是一些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法律知识,义工们加大宣传力度,有效提升了法治宣传知晓率,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这些普法书籍编得好,内容很实用、很吸引人”、“普法购物袋不错,不但能学到法律知识,还很实用”……接过义工们递上的普法宣传材料,正在赶集的李阿姨就和老伴儿讨论道。李阿姨说,最近她与楼上邻居因为水管漏水产生了小摩擦,现场向律师咨询后,明白了如何依法处理此类问题。“心里有底了,等回去我拿这些材料跟邻居协商协商,争取和气解决。”拿着普法材料,李阿姨和老伴儿乐呵呵地走了。

  普法过程中,过往群众纷纷驻足,认真了解与自己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当天天气炎热,义工们顶着烈日热情服务,受到群众称赞。了解了活动内容,热心的群众甚至拿出刚买的水果分给大家,以示感谢。“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需要我们每一位寿光人的参与,为你们叫好!”在大集沿街开店的王文君招呼完顾客后,自觉加入义工行动,跟义工们一起分发资料,维持秩序。

  “现在是法治社会,老百姓也要知法、守法、学法、懂法,义工们送法律到老百姓家门口,很方便。”李庆州是一名退休教师,他表示,现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知识水平也应该提高,通过法治宣传教育,可以引导百姓依法办事,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在全社会形成自觉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普法宣传全覆盖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类似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天都有,昨天去的营里,今天来纪台,明天去古城……”义工刘玮玮是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她表示,从5月初开始,单位就组织开展了“普法进万家共创文明城”百日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各司法执法部门、各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建立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利用100天的时间开展集中法治宣传,向广大群众发放《共建全国文明城市、共享文明创建成果倡议书》和《努力争当遵纪守法好公民倡议书》等资料,并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服务。

  “法律服务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组建以来,已举办法治讲座7次,开展集中普法宣传活动16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200余人次,6万余人次受到了普法宣传教育。”刘玮玮表示,法律宣传志愿者全体加入寿光“全民义工行动”后,进一步将法律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起来,让普法在群众的日常生活中“落地”,让法律意识在百姓的需求中“生根”。

  普法活动快要结束时,一位老人骑着三轮车过来,可老人并未上前,只是不时抬头看看解答群众咨询的律师,义工吴云看到后主动上前询问,得知老人想了解子女赡养义务方面的问题,可又心存顾虑,吴云耐心给予解释,打消了老人顾虑,扶着老人来到律师面前。20多分钟的耐心解释,老人不时点头,脸色也“由阴转晴”,临走老人主动要了律师的名片,表示以后再遇到问题还要咨询。

  “看到咨询者满意离开,感觉特有成就感。”义工柴福生是一名法律工作者,类似这样的活动只要有空他都主动参加,他说,希望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帮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当前我市正在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我们每一位寿光人都应该自觉加入其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城加油助力。”义工杨静是法律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的“老人”了,每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她都表示深受感动,感动于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感动于受助群众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可。下一步,她要和义工们一起,到商场、农村大集、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根据群众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送法律到百姓家门口,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寿光日报记者 袁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