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需要每一位寿光人的积极参与。日前,寿光“全民义工行动”走进学府书香苑幼儿园,学校“萤火虫公益社团”的老师、家长全体加入寿光“全民义工行动”,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美化校园周边环境、为环卫工送水、疏导交通秩序、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册等,进一步提高了文明创建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搭建了家校联动平台,家校携手同创文明校园,引导全校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创城行动中来。

  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

  根据前期安排,义工们被分成多组,有的负责维持校园门口交通秩序,有的清扫校园周边环境卫生、为环卫工和保洁人员送水……大家各尽所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学校门口车多人多,请有序停车!”……早上7点30分,陆续有家长送孩子到学校,十多名义工早已准备就绪,在校门口站成两排,指挥家长有序停放车辆,帮忙送孩子进校园。“有义工帮忙,校门口的秩序明显好转。”了解到活动内容,前来送孩子的家长纷纷称赞,表示下一步有义工活动,也要积极参与其中。

  与此同时,另一组义工在校园周边清扫卫生。学校周边部分沿街房正在装修,装修材料、建筑垃圾等堆放无序,义工们不怕脏不怕累,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看到忙碌的义工,周边有商铺店主也被感染,自觉加入到义工队伍中,很快,校园周边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有大家伙帮忙,今天能早收工了。”看到自己负责的卫生区域被义工们清理干净,72岁的环卫工楚大爷乐呵呵地说。楚大爷从事环卫工作两年了,他表示,这两年切实感受到市民素质的提高,随手扔垃圾的少了,文明礼让的多了,最近寿光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他每天早早就赶到负责的区域,清扫完成后再巡逻,有垃圾随时清理。

  “爷爷,您辛苦了!”看到路边环卫工人顶着烈日劳作,4岁的刘雨绮拉着妈妈为大家一一送上矿泉水。活动当天天气炎热,义工们自发凑钱买了矿泉水,送给学校周边的环卫工和保洁人员。“我们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生活中我们应该自觉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义工张艳君带着上小班的女儿参加活动 ,她还不忘给孩子“上课”,讲述文明礼仪知识。

  小手拉大手,提升文明素质从娃娃抓起

  校园外,义工们在忙着美化环境,校园内,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参与以“创建文明城市 描绘美好家园”为主题的百米长卷亲子绘画活动,孩子们尽情地发挥自己的才华,把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文明行为、和谐社区、美好家园的形象用小小画笔一一展现出来。随后,所有人员到“师生携手 家校联动 共创文明城市”的签名板上签名,写下自己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承诺和支持,承诺爱护我们的家园,做一名文明寿光人。

  “妈妈,为什么要签名?”6岁的王梓凝追着妈妈问,在得知签下名字就要做到言行文明、举止文明时,她郑重点点头,在妈妈的帮助下认真写下自己的名字。“这样的亲子活动很有意义,不但让孩子更直观地认识了文明、了解了文明,引导教育孩子做文明人,也让我们家长意识到,在生活中我们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表率,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来。”王梓凝的妈妈如此表示。

  “文明,始于心,践于行。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所学校影响一座城市。下一步,我们将把‘家校携手 共创文明城’的活动继续深入开展下去,为共同的家园出力尽责、增光添彩。”幼儿园园长杨秋玲表示,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每个人都应该立足本职工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尽一份力。同时,为更好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幼儿园开设了“萤火虫公益社团”,所有幼儿家长自愿加入,社团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家长积极投身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活动中来,争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志愿者。(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