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在我们的城市里,有那么一群人,整天与城市绿化打交道,酷暑下,他们汗流浃背地呵护着花草树木、捡拾绿化带中的垃圾;风雨里,为了行人安全,他们第一时间冲到道路上移走被吹断的树木……他们就是城市的“护绿使者”——园林工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关键时期,城区每一处绿化施工现场,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每一棵树的搭配,每一株花的点缀,都源自于他们的巧思。在“两城”工作的攻坚时期,园林工人们不畏酷暑,辛勤付出,用汗水浇灌出城市片片绿色,提升着我们城市生活的品质。

  夏日高温下

  园林工人巧手打造绿色街景

  “这些苗木栽植的疏松一点,一定把水管口留出,方便日后浇水。”7月14日上午10时,太阳如火球般炙烤着大地,今年46岁的王长玲骑着电动车,头顶着烈日来到菜都路裸露地面补植区,不时叮嘱着园林工人补植时的注意事项。经过一上午的栽植,菜都路裸露地面已全部补植好,顺着王长玲的身后望去,满眼郁郁葱葱,一条平整笔直的绿化带铺展开来。

  从早上5点钟出门,王长玲已在她负责的辖区内转了5个小时,经过一上午的工作调度,嗓子变得嘶哑,早上出门时刚刚充好电的电动车,也在提示着她电量即将用完……作为园林建设集团的一名绿化管理员,每天早出晚归已成为王长玲的工作常态,尤其“两城”创建攻坚战以来,她负责菜都路、晨鸣路、兴隆路、文圣街(渤海路至黄海路段)、健康西街等路段的绿化管理,任务量是平时的二至三倍,常常中午还没来得及回家吃饭,又被叫回工程现场。其实,王长玲的工作状态是寿光园林建设集团一线工人的真实写照,在“两城”创建关键时期,为了城市更加美丽,园林工人们已没有了早与晚的概念。

  “持续高温天气,对户外作业来说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但是寿光园林建设集团上下齐心,不畏酷暑,全员参与,全力以赴,坚决打好创城攻坚战。”园林建设集团董事长杨大伟说。为了让城市街景更细致、美丽,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先后对我市200余处“三不管”垃圾堆、“无主”裸露地面进行了绿化改造,对银海路、圣城街、幸福路、静山路等25条城区主道路及周边多条附属道路和道路节点进行了苗木补植。另外,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加强对仓圣公园、弥河生态农业观光园、明珠公园等全市60余处公园、游园绿化养护管理力度。目前,针对裸露地面,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已完成补植面积6万余平方米,栽植各类绿化苗木30余万株。如今,行走在寿光城区,整齐有序的绿色街景随处可见,路边曾经的裸露地面早已成为景观带。无论是城区主次干道,还是公园小路,都能看到园林工人忙碌的身影,他们或在修枝剪叶,或在浇水施药,或在清理绿化带内杂物,他们用辛勤和汗水,默默守护着城市的绿色。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从服务细节上下功夫

  “新兴街与迎宾路公益路牌标示丢失,请抓紧安排人查看一下。”“渤海路北段绿化带内需要再清理一下,此路段的负责人一定勤转勤看勤清理。”……7月14日下午,园林建设集团人民广场养护管理中心副主任夏伟边巡逻边查找问题,通过微信调度,迅速将发现的问题告知相关责任人,确保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文明城市创建,细节决定成败。这一点,在园林绿化的服务中得到了凸显。“从‘两城’工作开展以来,对于城区绿化方面,集团做了计划性工作,我们集中精力清除绿化死角,确保城市绿化上档升级。”作为园林建设集团的年轻党员,夏伟更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言苦、不喊累,把自己的工作路段打造成园林示范点。考虑到夏季天气炎热等原因,她合理调配园林一线工人劳作时间,所有辖区内垃圾随有随清、日产日清。在工作中,寿光园林建设集团非常重视党员干部传帮带作用,老党员带动年轻党员,年轻党员积极主动,上下凝心聚力,推动“两城”创建工作顺利推进。

  “两城”创建事关每个园林职工的荣辱,园林建设集团把创城攻坚作为作风建设年活动的练兵场,要求广大园林干部职工大力弘扬担当进取、勇争一流的精神。坚持在其位、尽其责、求其精,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应当担负的责任和义务,做精品、创优秀,关键时刻冲得上、拿得下、能攻坚,争当“两城”创建园林大战场的排头兵。围绕文明城创建,他们开展了绿地环境综合整治,加大草坪修剪及苗木养护力度,使市区保持了良好的城市园林景观效果。在这样热辣如火的夏日,一辆电动车、一把剪刀、一双手,园林工人们所到之处,流下了汗水,也留下了这座城市的秀美。在既要保证进度,又要保证园林工人安全的特殊时期,在园林建设集团负责的30多个网格上,已经没有了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区别。他们每天头顶烈日,衣服上层层汗渍是园林人高温下的工作常态;“咔嚓、咔嚓”,阳光照耀下大剪刀反射出光亮,有时剪完一棵,铁制的剪刀就被晒“烫”了;街边的杂草长得太旺盛,必须背朝太阳,动手一棵棵拔除,汗水来不及擦去就滴落进泥土里。“我们工作辛苦一点,给市民们留一抹绿色,给城市添一点绿意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所以,高温天气下,绿化工作更要好好干。”夏伟如是说。

  园林人的“白+黑”

  只为让城市增添更多绿意

  从玉兰满园的金海路到绿树成荫的建桥路,从十里丹桂飘香到绿意葱葱……如今,走在寿光的大街小巷,细心的市民都会发现,寿光的城市绿化景观越来越漂亮了,很多地方都是鸟语花香,绿意盎然……而在这美景背后,凝结了太多战斗在城市园林绿化一线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和努力,他们“连轴转”、“上晚班”,过着“白+黑”的日常;他们穿梭在“城市绿轴”之间,为城市园林绿化建设,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

  “两城”工作期间,对园林绿化的标准要求也相应提高,寿光园林建设集团通过加班加点,加人加马的方式,对辖区内的绿化进行了精细化养护管理、绿地综合整治等工作。“鉴于创城特殊时期,工作量大,人员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集团加大投入,每天从社会上雇佣400余名社会力量,和园林工人一样,忙碌在全市各个绿化施工现场。”寿光园林建设集团韩国臣说。全市绿化的标准要在创城标准上再提升,这对园林工人的工作要求也更加严格,要求对绿化带中的生活垃圾、生产垃圾、建筑垃圾等进行拉网式全面清理,特别对沿街商户门前绿化带垃圾进行彻底清理,对白色垃圾做到随丢随捡。“苗木的缝隙中也进行了大清理,这增加了园林工人的工作强度,平均一天可清运各类垃圾2000余立方米。”

  其实,这只是我市绿化工程的一个“缩影”,为了配合“两城”创建工作,寿光园林建设集团克服困难,积极促进绿化作业的有序开展,给城市平添更多绿意。

  爱绿护绿

  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人人参与

  “看吧,这些垃圾袋丢在绿化带内格外难捡……”一名正用铁钩清除绿化带垃圾的工人无奈地说,部分市民不自觉,经常把一些垃圾丢进绿化带,不仅影响了绿化带的美观,而且有损市容环境。为了更方便市民,园林建设集团在公园、游园、绿地人流量大的区域安装了果皮箱500多个,树立了爱绿护绿标识牌400多个,“希望大家都能爱护环境卫生,做到垃圾要扔进垃圾箱,让城市更美丽。”另外几名工人有的在对花草进行统一修剪,有的在用锄头疏松被人为践踏的绿化带,准备重新栽植苗木。

  作为园林工人,他们的工作不光是除草、剪枝、浇水,还要给绿化带或道路两旁的路树松土、施肥;有枯死或被损坏的植物,要及时补植;如果遇上节日或其他活动,还要负责所辖路段的鲜花摆放,保持各绿地、绿化带的卫生……有时他们也苦闷,一些市民不自觉,果皮、瓜子壳、塑料袋随手扔到绿化带上。要是遇到口香糖之类的垃圾,铲不干净,还要用水冲洗,加大了工作量。文明创建关乎每个市民,为了我们的城市环境变得更美,人人参与,才能让城市环境变得更有魅力。(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