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旗袍,华服的代表,承载着文明,传播着文化,展示着独有的东方魅力。8月10日,作为寿光“全民义工行动”系列之一,来自寿光市的百余名旗袍爱好者在人民广场上举行了一次“文明礼仪巡游”活动,展示传统服饰的温婉之美,以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油助力。

  华服霓裳靓丽成景 宣传文明助力创城

  8月10日下午,在人民广场,一个个靓丽的身影映衬着初秋的色彩,一袭旗袍衬托着婀娜的身姿。来自寿光市的百余名旗袍爱好者,在这里为广大市民献上一次文化与文明的视觉盛宴——文明礼仪巡游。

  伴随着一曲悠扬的《卷珠帘》,观众被拉进温婉动人的美妙世界里:明快的节奏,红与黑的搭配,刚与柔的和谐,让大家看到旗袍原来如此变换多姿。现场的市民屏住呼吸,细细体味,沉浸其中……当乐曲变得清脆悦耳之时,一个个撑着油纸伞的旗袍丽人,又把观众从如痴如醉中拉回现实。一场灵动的旗袍秀在秋色的映衬下,格外醒目;旗袍的婀娜,玲珑的曲线,赢得了现场市民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旗袍是行走的艺术,承载着源远流长的中国传统文化,诠释了东方女性的美丽、智慧和婉约。”参加此次活动的红霞华服文化协会会长苏红霞告诉记者,入秋后下午依然炎热,但参加活动的姐妹们仍以优雅的姿态、饱满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由于是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所以此次“全民义工行动”发起后,广大旗袍爱好者积极参与,并提前准备了近半个月。其中,还有不少来自镇街的旗袍爱好者。“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弘扬传统文化,大家都是热情的参与者和助力者。”苏红霞说道。

  “真漂亮!很有古典韵味,是现代都市里少见的一道亮丽风景,今天和孩子来欣赏,小家伙完全被吸引住了。”带着孙子观看巡游活动的桑女士告诉记者,旗袍除了是一种美的象征,也是民族文化的代表,希望以后能经常看到旗袍的身影,让华服之美回归人们的视线。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除了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场旗袍盛宴的市民之外,还有不少摄影爱好者利用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美丽的瞬间。一位市民表示,旗袍走秀不光好看,还展示了咱菜乡人的精气神儿,传播了传统文化,真正为创城宣传做出了贡献。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播文明创城理念

  活动中,除了旗袍走秀与文化展示外,为了进一步传递城市文明,积极践行文明公约,身着华服的旗袍爱好者还通过发放创城明白纸、宣传创城知识等方式助力创城。

  “这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明白纸,请大觉自觉践行文明公约,共筑城市文明。”旗袍爱好者万桂花一边向市民分发明白纸,一边跟大家讲解文明如何践行。她说,能参与当天的活动非常高兴,创城以来,从环境到服务,城市每一个细节都有了很大改变。作为城市的一分子,她有义务去践行文明,更有责任传递文明。

  来自羊口镇的国增瑛告诉记者,为了参加此次义工行动,她和来自羊口镇的几位姐妹准备了很长时间。“我们想通过此次行动,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用行动去传递创城意识。”她说,活动过程中,不少市民咨询自己这精气神儿是如何练出来的,这就说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生活品质的提高,想了解更多的传统文化,这是市民文明意识提升的体现,也是寿光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民心的表现。“发放明白纸的过程中,我们向不少市民承诺,只要大家愿意,我们将无条件向大家传授旗袍文化,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国增瑛说道。

  在活动过程中,还有不少“文明小使者”积极加入到义工行动中,他们向过往的市民发放创城明白纸,捡拾地上的垃圾,宣传爱护环境等文明行为,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文明,助力创城。

  苏红霞告诉记者,旗袍是中国的国服,华服的本源在于礼,意在中华文明的传承,而中国旗袍正是最佳体现之一,我们要把这种文化、文明传统传承下去。“今后,我们会把更多旗袍爱好者聚在一起,用更多人的力量传播旗袍艺术,弘扬传统文化,让文明照耀寿光。”(寿光日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