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潍坊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召开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8月22日上午,潍坊市召开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新强,市政协副主席赵崇发出席会议。

 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在表彰会上讲话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会上,对100名全市第一届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通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初宝杰对家庭文明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的基础,只有家庭文明才能带动社会风气的好转,带动社会文明的进步。围绕搞好文明家庭创建,各级各部门一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关于文明家庭创建的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时代要求,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家庭文明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一是提出“三个注重”的思想,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二是提出“四个促进、一个基点”的目标,强调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三是提出“三个正确”的家教理念,强调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要用正确行动、正确思想、正确方法教育引导孩子。四是提出“三个好”的家风建设要求,强调千千万万个家庭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二要深刻把握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是促进“四个城市”建设的需要。今年2月,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一三四七”任务目标,提出要把全市建设成为产业强市、文化名市、活力城市、品质城市。推进“四个城市”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家庭。三要深刻把握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是人民群众建设美好新生活的需要。通过加强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引导广大家庭成员追求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实践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培养健康有益的生活情趣,以良好的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促进家庭成员的和睦相处,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颁奖典礼现场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会议要求,坚持德育为先,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家庭文明建设。一要突出美德传承抓家庭建设。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要深入研究整理中华优秀传统“家文化”,并结合新的时代发展特点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广泛开展传承弘扬传统美德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做家庭美德的弘扬者、践行者。二要突出立德树人抓家庭教育。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广大家庭树立正确的育人观、成才观,引导父母承担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把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康的人格、良好的行为习惯贯穿子女成长的每一个阶段。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和家庭教育实践基地等。高度重视留守家庭、单亲家庭、困难家庭等特殊家庭的教育问题,对这些家庭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及时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三要突出文化重塑抓家风培育。要着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家风文化,抓好家庭题材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运用影视、文学、戏曲、音乐、公益广告等形式,将100户文明家庭感人故事搬上银屏、搬上新媒体,在微信圈中广泛传播。推出更多有力量、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用精彩的故事、丰满的人物、鲜活的语言,感染人教育人鼓舞人。要举办各具特色的社区家庭文化艺术节、邻里节等活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倡导书香进家庭,引导广大家庭成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追求精神富有,形成浓郁的家庭文化氛围。

表彰大会现场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会议强调,文明家庭创建涉及方方面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认真贯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把家庭文明建设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共同参与、文明办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统筹用好各方面资源和力量,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把文明家庭建设情况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作为重要考核项目。要加大宣传力度。报纸、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要把家庭文明建设纳入日常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互动访谈等形式,发挥公益广告的作用,在全社会大力倡导重视家庭、重视家教、重视家风。要注重典型带动。要发挥好重点人群的示范带动效应。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家庭观、亲情观,坚持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带头做家庭美德和家庭文明的践行者。要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引导推动公众人物带头遵守公序良俗,履行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为社会带来更多正能量。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群体的带动作用,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形成同心共建文明家庭的正向效应。要继续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书香家庭及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美在庭院等评选活动,树立更多学习榜样。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李济远发言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会上,全国文明家庭李济远、山东省文明家庭李秀娥、潍坊市文明家庭张瑞霞、孙永兵、孙爱霞作典型发言,号召广大市民争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图/文 潍坊文明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