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潍坊市育才学校的学生正在吃中央厨房配送的午餐

  9月8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奎文区已经启动中小学午餐工程,目前第一批6所学校实现中央厨房提供配餐。奎文区教育局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抽查,每学期在各校就餐学生中开展伙食满意度测评,对检查、抽查和测评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书面通报,限期整改。

  每天菜谱都不重样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奎文区全面推行中小学午餐工程,招标2-3家在奎文区有服务场所的配餐机构,作为辖区内中小学的中央厨房,所有食材统一采购在这里加工成品后再配送到学校,有需求的学生们首次尝试中央厨房送来的营养配餐。目前,潍坊市育才学校、潍坊新华中学北分校国际部、明德国际学校、南苑学校、奎文区辅读学校、潍州湖小学等6所学校作为第一批已经实施。

  8日,记者从潍坊市育才学校了解到,该校从4日开始进行校内配餐。中午11时10分,配餐公司送盒饭的餐车准时停在了教学楼前,工作人员将一个个热气腾腾的保温桶摆放在就餐教室,等待学生们前来分发就餐。“我们学校的校舍有限,为了给孩子提供午餐,从小学和初中各协调了两间教室,目前有90名左右的学生在校就餐。”学校工作人员介绍,在为学生们配餐的同时也进行用餐文化教育,让他们文明用餐。

  记者了解到,一份配餐标准是一荤一素搭配,一汤外加米饭。每份配餐的价格为小学生3年级以下12元,3年级以上14元。据配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会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生长需求搭配食材,既保证饮食安全、饭菜可口,又做到营养均衡。一周五天,每天菜谱不重样,一个月也基本做到不重样。

  记者从另外几所配餐学校了解到,随着配餐启动,学生就餐的管理将会越来越规范化,保证学生文明、有序、安全就餐。

  学校餐厅全新整修

  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除了中央厨房配餐外,潍坊中新双语学校、德润国际学校改扩建食堂,委托专业餐饮公司管理,保障孩子们在学校里可以吃到放心可口的饭菜。“既实惠又丰盛,孩子在学校里面吃的特别好,家长们都很放心。”中新双语学校的学生家长刘女士对记者说,学校的午餐特别丰盛,一餐平均下来才十元钱左右。

  为了保障孩子们吃好,一改以往自己人员管理的模式,中新双语学校在今年暑假招标,将2008年为奥运会提供餐饮服务的餐饮公司引进到潍坊。暑期期间,学校300平方米的餐厅进行了重建整修,走进厨房,温室、保鲜库、自动清洗流水线、紫色杀菌灯等设备一应俱全。

  餐厅负责人介绍,公司通过委托管理服务的方式,今年秋季开学后为学校提供营养餐。为了让学生们吃到放心的食材,公司在选购时特别注意,蔬菜的购买都会严格实施质量检测,确保安全,而米、油以及肉的购买则与有信誉资质的公司签订合同直接配送。目前,全校近2100学生,在校就餐人数700余人,一二年级的学生分男女在二楼就餐,其他年级在一楼就餐。

  新学期,奎文区德润国际双语学校食堂也开张了,就餐标准为每生每日15元,并为小学延时看管的学生提供下午加餐。每日食谱按照营养餐的标准进行合理搭配,两荤两素一汤并加水果。学校配备一名专职副主任和一名专职教师负责食堂管理,加强监督,落实食品安全。

  中标企业联网监控

  奎文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历史原因,该区里的校园大多数没有食堂,破解大班额后,校舍又紧张,在校用餐学生吃的是来自全区招标的配餐中心送来的配餐。发展配餐中心可以避免重复建设,实现集约化监管。

  “一个配餐中心可以视距离远近覆盖5-10家甚至更多的学校,能大幅减少工程数量和财政投入。另一方面,配餐中心规模化运营,还可解决监管对象小而散的问题,大幅提升监管效能。”该负责人说。

  营养方面,奎文区教育部门开展了家长试吃、食谱挂网公开等工作,并开展了食品安全管理师与厨政管理师岗位能力和后勤管理专项培训。

  为保障餐饮的安全和家长的监督权,中标企业将建立监控联网,通过专用APP、手机、网络可同时对中央厨房情况进行监督。学生家长可在学校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随时进入企业参观,天天都是开放日,让家长们放心。

  据介绍,2017年启动中小学午餐工程是奎文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区的三年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央厨房将与学校现有标准化食堂互为补充,到2018年实现配餐服务全覆盖。奎文区教育局专门成立学校配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学校餐饮管理工作列入学校常规检查、督导评估中,将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检查、抽查。(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