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根据中国科协要求,2017年9月16—22日是“全国科普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全面提高全民素质,奎文区定于2017年9月16日举办潍坊市暨奎文区“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全国科普日”期间,各街道及社区将组织系列科普活动,本次科普活动将讲解与实际操作相结合,让社区居民们能够更加深刻,切实地感受到科普活动与实际生活的密切关联。未来广文街道将惠及更多百姓,真正做到科普进社区、进家庭,为居民健康生活提供指导服务,开创科普工作新篇章。

孩子们参观3D科普知识

  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将于本周六举行

  根据中国科协要求,2017年9月16—22日是“全国科普日”,本次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为深入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定于2017年9月16日在广文街道李家社区文体广场举办潍坊市暨奎文区“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

  以本次全国科普日活动为契机,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这一主题,启动仪式上,广文街道将会组织现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为广大居民奉上一份“科普大餐”,欢迎社区居民前来体验科学的乐趣。

  启动仪式上将主要举办以下科普活动:一、“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迷信”主题科普展。针对辖区居民推出“反对邪教破除迷信”、“远离传销科学生活”、“合理膳食珍爱健康”、“节能环保从我做起”四个主题的宣传版面展出;针对未成年人推出“海洋生物”、“中国力量之现代军事”两个系列24张三维立体科普展板展出。二、机器人和3D技术展示,现场邀请六次方机器人、乐高3D创客空间,开展机器人、3D打印等高科技技术展示,让社区居民特别是青少年感受前沿科技魅力。三、潍坊欢乐海底世界科普展板及活体标本展出。此外,本次活动还设有公益义诊活动,邀请人民医院专家团队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

科技科普知识走进李家社区

  宣传科普知识,让居民受益

  如何深化科普工作,让科普活动服务民生,促使社区居民在各种科普宣传活动中真正受益,实现拓宽科学视野、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学技能、提高科学素质的目的?广文街道交出了一张完美的答卷。

  广文街道为确保社区科普活动阵地更好地发挥作用,利用各种渠道,完善社区科普宣传设施建设,对社区内大小宣传栏、宣传牌做好更新和维护。街道及各社区工作人员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科学健身的有益活动,提高健康水平,促进科普工作的开展。他们还把生活、科技、健康等方面的书籍充实到各社区图书室,向社区居民免费开放,丰富居民科学知识,为普及居民科普知识提供了有利条件。

  近年来,广文街道认真抓好日常性的科普教育工作,积极发挥社区科普志愿者的作用,经常性地开展健康讲座,组织开展科普培训、咨询、讲座、宣传等活动,向居民发放各类科普宣传材料。并利用各类宣传日、活动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科普知识;利用“国际禁毒日”举办“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图片展,增强社区居民识毒、反毒、拒毒意识;利用辖区医疗资源优势,免费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保健咨询和服务,并利用各种契机组织居民参加有益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通过开展各项活动和有针对性的务实举措,广文街道大力宣传科学思想、传播科学知识,有效地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科学文化素养,增强了社区居民投身社区建设的凝聚力,使社区群众从中受益,同时为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奠定了基础。

李家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科普宣传材料

  让科普知识丰富生活内涵

  从阳台菜园如何种植到日常饮食有何禁忌,从烟草的危害到标签的识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都与科技密不可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这一主题,今年“全国科普日”期间,广文街道及各社区将举行系列科普活动,通过各种方式让居民了解更多身边的科学知识。

  其实,在广文街道各个社区以往的科普活动中,大多以百姓生活为出发点,关注各种科学相关问题。通过举行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了低碳环保、健康饮食、无偿献血和优生优育等科普知识。

  此外,各社区还利用社区活动室开展科普讲座为社区居民普及科技、环保、无土种植芽苗菜的科学知识,向居民传授阳台小菜园的种植技术,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各社区同时利用科普展板、宣传手册向社区居民宣传低碳家庭、食品安全等科普知识。

  “生活里好多东西看起来都不起眼,用科学一解释其实还是挺有内涵的。以后,我们尽量在吃、穿、住、行方面采用绿色、科学生活方式,注意环保和健康,以后我们的生活环境肯定能越变越好。”居民刘爱英说,用科学知识指导日常生活,能让生活变得更轻松更美好,这是她在参加以往的科普活动中的最大体会。(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吕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