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临朐县“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的丰硕成果香溢四方。踏入临朐地界,一个个美丽乡村展现在大家眼前,的确令人大饱眼福,沉醉在美的享受之中。

  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对于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对这项工作,临朐也经历了由不认识到认识,由不重视到重视,由不主动到主动的过程。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是临朐县委抓的基础性工作。他们针对不同思想认识,通过组织到浙江安吉、德清、桐庐等先进地区参观学习,解放思想,开阔眼界,提升境界;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市委的有关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战略思想和重大意义;组织县乡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期盼、群众意愿和推进办法,使大家在思想境界、思想认识上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和提高,很快达成了共识:建设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是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发展的需要,是增创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的需要,是让农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的需要。美化家园、改善环境已普遍成为广大农村群众的愿望和心声。开展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就是为了积极顺应农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统筹抓好环境整治、文明培育、和谐创建等方面工作,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基层延伸,让农村居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生活品质和服务水平。

  思路决定出路。临朐县委、县政府统筹考虑临朐实际,把乡村文明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研究制定了实施意见、三年行动计划和考核办法,意见确定,把全县所有村庄社区区分环境整洁村、生态文明村和美丽乡村三个层次,实行“三村”梯次推进、统筹安排,计划用三年时间,100%的村建成环境整洁村,60%的村建成生态文明村,20%以上的村建成美丽乡村。目前,已有382个村达到环境整洁村标准,99个村达到生态文明村标准,55个村达到美丽乡村标准。

  以“三化”为目标,建设环境整洁村。首先是道路硬化。他们先后投入3200余万元,对各村内泥砂路进行路面铺装,对路况较差的主次道路重新硬化,并同步配套排水设施。其次是村庄净化。由县镇财政出资,每15户配备一个垃圾桶,每100户配备一名保洁人员,每10个村配备一辆垃圾清运车,定期进行垃圾清运,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再就是环境美化。以村庄绿化为重点,推动由点缀性植绿向景观性绿化转变,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

  以“四好”为目标,建设生态文明村。一是人居环境好。在常态化抓好村内外大街小巷和河塘沟渠清理的基础上,每年两次对农村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二是村庄容貌好。拆除废旧禽畜舍、废弃旧房和乱搭乱盖房屋,整治乱涂乱画,加快实施危房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农民集中居住区建设。三是文明风尚好。大力开展“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在村内配套建设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文体活动场所,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四是服务管理好。全面推行“两托管一代办”服务机制,实行农事托管、家事托管和民事代办,提升服务管理水平。

  以“五美”为目标,建设美丽乡村。一是村庄布局协调美。聘请专业规划设计团队,对所有村庄布局进行科学规划,并严格按照规划进行施工,确保外观协调、配套齐全、功能完善。二是村容整洁生态美。实施“三清四改五化”工程,进行旧村改造、空宅改建、街巷维修、墙体修缮、墙面粉刷,对乱堆乱排乱放和畜禽养殖依法进行整治。三是村强民富生活美。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大力发展奶牛、大棚果、黄烟等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村风文明身心美。以“星级文明户”创评为抓手,加强道德教育,健全村规民约,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风尚。五是村稳民安和谐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健全农村社会治安体系,配套监控技防设施,确保农村社会稳定,群众安居乐业。(临朐县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