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走进坊子区凤凰街道辛冬社区,整洁优美的街道,宽阔的文化广场,丰富多样的宣传漫画映入眼帘。“以前大家都不注意,垃圾随手乱扔,现在村里在路边都放上了垃圾桶,还雇着保洁员天天给打扫卫生,谁还好意思乱扔垃圾啊。”辛冬社区居民刘先生一边倒垃圾一边对记者说。诸多新鲜的农村元素,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处处彰显着一幅幅清新优美的新农村画卷,这就是凤凰街道干群合力,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共建美丽乡村的缩影。

环卫工人正清扫街道上的落叶

村里处处充满宣传标语

  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近年来,凤凰街道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工程,不断创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理念,把绿色发展、生态发展贯穿于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着力构建统一收集、集中清运、无害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长效管理机制,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现了常态化、规范化运行,成为受群众欢迎的一项惠民工程。

  走进凤凰街道辛冬社区,昔日农村路边垃圾堆、草堆、粪堆成片,道路崎岖不平的脏乱现象彻底不见了,整洁干净的水泥路通村入户,垃圾箱整齐地码放在路边,随时能发现保洁员拿着扫把打扫着路面……“以前村里又脏又差,如今,通过城乡环卫一体化的实施,村民的环境卫生意识增强了,我们村的环境状况也得到明显改善。”辛冬社区工作人员表示,环境的改变、群众思想的改变得益于“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的实施,农村全部实现了生活垃圾的户集、村收、保洁公司清运、区处理。如今,全街道以“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净化”五化工程作为突破口,村村见行动、村村有改观,村容村貌有了显著变化。

  “这几年正赶上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我们村纳入了环卫统一管理体系,现在村里的垃圾有地方倒、有人负责处理,现在出门随处都是风景,心里甭提多舒服了。”辛冬社区村民赵先生笑着说。

赵家广场

干净的街道

  建设和谐美丽乡村

  据悉,凤凰街道将继续把抓好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工作重点,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打造和谐美丽乡村。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对城乡环卫一体化知晓率和满意度,增强群众的环卫意识;继续加大村(居)基础设施投入力度,配齐保洁员、垃圾桶,按照每70户配1名保洁员、每15户配1个垃圾桶的配备标准,配齐人员设施。同时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实行全天候卫生保洁,确保垃圾及时收集入桶,不断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水平;持续抓好日常保洁和卫生整治,充分发挥村两委的主体责任,确保村容村貌整洁到位,加大集中对“三边、三底、三界”进行清理,由村内保洁扩展到村外保洁,让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同时,凤凰街道在各村结合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等内容绘制了文化墙,书写宣传标语,修建了户外活动场所,安装了健身体育器材等,为美丽乡村建设又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道路干净整齐、红花绿树点缀,美丽的凤凰街道处处呈现出和谐发展的喜人局面。(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