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杨欢同志负责的区域:国防厅的“强军征程,扬帆远航”武器装备模型

  “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共北京市委联合主办。自9月25日开展以来,在北京展览馆持续升温。展览为期三个月,共分为10个主题展区与1个特色体验展区。从经济、政治、民生、生态、文化、国防、一国两制、外交、党建等多个方面,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面展示五年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第七展区,一位身穿红色亮丽制服笑靥如花的女解说员正为现场学生观众讲解五年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战略思想和发展成就,她就是潍坊市博物馆宣教科讲解员杨欢同志。

  今年8月,经潍坊市博物馆推荐和中宣部层层选拔,杨欢同志从来自全国七省市近千余名讲解员中脱颖而出,选调赴京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解说工作。开展以来,她和同事们接待了党和国家、军队领导人专场,外宾专场、十九大代表专场、世界政党高层专场等,目前已接待观众260万,累计讲解3万余批次。

  为了准备这次展览,所有入选讲解员都提前一个月就来到北京展览馆。到了北京,紧接着就是进行封闭的军事化培训,包括专业讲解培训、发声训练、形体训练等。

  展厅还在布展阶段,讲解员们就进驻展厅,在看不到展板的前提下背词、改词,不断调整站位、语速……经过层层选拔和密集训练,杨欢与其他65位讲解员一起,在展览开幕式当天,正式踏上“砥砺奋进的五年”讲解工作岗位。

讲解员合影(右起第五位是杨欢同志) 

 

  9月25日开幕式当天,刘云山同志主持仪式,近千余名全国优秀群众出席开幕。习近平在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时强调振奋精神 砥砺奋进 再接再厉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同志来北京展览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杨欢同志作为优秀讲解员代表参加专场。

 

杨欢为孩子们讲解

  随着十九大召开,每天的观众越来越多,讲解员们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认真做好每一次讲解。

 

  10月31日上午,杨欢同志讲解接待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特使、中央对外部部长黄平君参观大型成就展。特使对党和国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表示由衷的赞叹。

 

  一国两制展区展示的港珠澳大桥沙盘,深深吸引了观众的目光。“有了这座大桥,香港到澳门珠海的车程从三个小时缩短到半小时!”成就展内容丰富,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生动展现了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作为讲解员,要用最精炼的语言讲述最突出的亮点。杨欢说:“每次看到大家发自内心的点赞,我也为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

 

  “记忆最深刻的一次讲解,就是给申亮亮父母的专场讲解。”2016年6月1日,中国驻马里共和国维和部队遭遇恐怖袭击,申亮亮同志用生命中的最后37秒,换回了部队其他人员的平安。

  当看见叔叔阿姨那泪水盈满眼眶的眼睛,一瞬间,我的泪水也跟着一起潸然而下,这就是英雄的父亲母亲。他们伟大而自豪,他们伤心又欣慰。儿子的逝去使他们伤心难过,但是申亮亮的这一“举动”获得了联合国最高荣誉的和平勋章以及马里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所赠予的和平勋章及最高荣誉。申亮亮不仅把和平和幸福留给了世界和人民,更用他的无私奉献无形中安慰了父母和国人的心。

  申亮亮父亲申天国,母亲杨秋花眼睛红了、湿润了,他们看着儿子的勋章,身子颤抖着,声音哽咽小声的啜泣。这一人的牺牲把一位农村母亲的世界炸得粉碎。因悲伤得无法站立,申亮亮的母亲杨秋花坐着轮椅到机场迎接儿子的遗体回国。追悼会上,哭成泪人的杨秋花在多人搀扶下走到儿子的灵柩前,摆上一支白花,用河南乡音大声而颤抖地说:“我的儿子,你为国争光了,我谢谢你!”朴实的父母悲痛欲绝,我也被他们深深地感染了。心痛的我无法用言语表达自己内心对申亮亮的敬佩之情,哽咽的我有好几次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知道如何讲解下去…”杨欢说,“这也是我讲解工作中第一次被深深感染,眼含着热泪为大家讲解的一段难忘的经历!

       这些勋章和荣誉信在本次展览结束后,相关工作人员会将他们一并送回申亮亮的父母身边。

 

  持续近3个月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于12月31日落幕,累计现场参观人数达266万、网上展馆参观量2283万。展览已经闭幕,杨欢有着深深地不舍。这段经历给她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和心灵的收获,更让她在锻炼的过程中真正懂得了“讲解”二字的含义。观众们怀着赤诚敬仰的心而来,带着激动难平的心而去。他们专注的眼神、热烈的鼓掌、肯定的点头都是对解说员最大的认可。解说员并不是照本宣科的背诵,而是为“展览”发声,替展品说话。只有用心用情把故事讲好,讲出展览的内涵,才能对得起每个慕名前来参观的观众们的信任和期待。(来源:潍坊市博物馆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