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习近平主席说,“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品格,培育了中国人民的崇高价值追求。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思想,支撑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今天依然是我们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强大精神力量”。为积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带进校园,使学生建立民族家园意识,感受民族精神文化的魅力。1月17日下午,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的老师们把杨家埠木版年画——“爱我潍坊”民间艺术知识讲座“流动”到了潍坊北海学校的校园。

活动现场

孩子们小声探讨

  北海学校的报告厅里,300余名师生欢声笑语,十分热闹。孔子学堂的王老师以知识问答的形式进行,课堂既轻松又活跃。通过详实的图片和细致的讲解图文并茂的为同学们再现“过大年”的习俗场景。除此之外,王老师还从年画的溯源、历史价值、历史沿革、制作工艺、艺术特色和传承等十大方面对年画进行了详细的讲述。

  年画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分钩描、刻版、印刷3道工序,孩子们细细的体会着年画中刻板、色版等工艺所刻画出的各类艺术效果。这次进校园活动也希望通过展示中国传统文化,让孩子们能够近距离体验中国文化,并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我觉得年画真的很神奇。”来自北海小学五年级的一位学生告诉我们,“我非常喜欢历史文化,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年画,觉得这真是一种十分有魅力的文化,希望未来可以有机会更加深入地了解它。”

孩子们积极性十足

孩子们积极性十足

  课堂中,孩子们积极性十足,纷纷举手回答王老师的问题,课堂氛围变得非常活跃。

  活动过程中,学生们欣赏了不同题材的年画。有美好祝愿题材的《年年有鱼》、除邪保平安题材的《镇宅老虎》、神话故事题材的《刘海戏金蟾》、戏曲故事与公案小说为题材的《空城计》等等,丰富多彩,孩子们大饱眼福。

  纵观活动现场,有的同学沉浸于年画人物的形象秀美、表情细腻中;有的同学痴迷于年画中花鸟鱼虫的精细传神、简练多样中;也有的同学在王老师的讲解下,细细体会着年画制作中技巧所刻画出的各类艺术效果,脑海中不断浮现出一出出生动活泼的画面。从大门上的武门神、影壁墙上的福字灯、房门上的美人条、金童子到房间内的中堂、炕头画;窗户两旁的月光画、窗户周围的窗旁、窗顶。真可谓无处不及、无所不有,把一个农家院落里里外外打扮装饰得节意浓郁、喜气洋洋……

孔子学堂的老师们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

  两个小时的文化体验活动转瞬即逝,学生们颇有些流连忘返。为满足当地学生体验中国文化的热情,博物馆孔子学堂的老师们特别为学生们准备了一份小礼物——杨洛书老师制作的年画,并希望他们亲身体验中国民间文化,与家人分享中国传统新春佳节的喜庆。 

  此次传统民间艺术进校园活动,内容丰富,互动性强,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该活动也是潍坊市博物馆孔子学堂开展优秀民间艺术教育活动的一次积极尝试,在推进校园民俗文化教育氛围形成的同时,不断激发学生主动参与学习、积极传承传统文化的热情。(文/图 潍坊市博物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