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2017年12月份以来,潍坊市奎文区潍州湖小学不断创新爱心教育途径和方式,独具学校特色的“暖寻行动”拉开帷幕。通过“暖寻行动”系列活动的开展,把温暖带给身边每个贫困学生,并让所有学生学会关爱他人,回报社会。2018年1月15日,该校学生将义卖所得用于走访慰问北王社区空巢老人,为他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爱心拍卖现场

爱心拍卖现场

  一对一关爱贫困学生

  学校通过摸底走访等途径,对全校近800名学生家庭状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将校内31名贫困学生情况进行了建档统计,号召校内任课教师爱心认领,创立了“一对一关爱模式”。

  爱心认领的老师会走进学生家中,实地了解其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具体困难及需要,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为其免除校服费、减免配餐费等,同时提供必要的心理健康辅导。另外,还会通过为学生赠送书籍和学习用品等方式,给予学生更加有效的帮助和支持。

  在此基础上,学校还积极创设“互帮互助”氛围,拓宽爱心体验渠道,设立“暖寻小栈”爱心平台,在学生中提倡“节约共享”意识,使学生中的衣服、鞋子等闲置资源流通起来,为有需要学生奉献一份关怀与温暖。

学生们走访空巢老人

学生们走访空巢老人

  爱心义卖走访空巢老人

  洋溢灿烂的笑脸、温馨五彩的教室,热闹的“爱心拍卖”……走进奎文区潍州湖小学“爱心拍卖”活动现场,很容易就融入了这承载着爱心、传递着温情的活动之中。学生们把自己喜爱的玩具、读过的图书、精致的小物品捐出在班内进行拍卖,活动现场,主持人认真地介绍着每一件拍品,老师和学生都是竞拍者,他们热烈的竞价响应,“五毛!”、“一元!”……

  学校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大爱情怀和奉献意识,并将爱心体验渗透到活动中,利用新年来临之际开展了以“爱心传递温情,温情哺育童心”为主旋律的主题活动,举行了“爱心拍卖”、“走访空巢老人”“陪孤寡老人过大年”等活动,拍卖所得设立了学校“爱心基金”,一是用于捐助校内急需帮助的学生,二是用于社区孤寡老人的新年走访活动。

  2018年1月15日,学校的150位爱心小使者带着3700余元爱心基金购买的礼品走进了北王社区10余位孤寡老人家中,陪老人一起欣赏同学们精心排练自编自演的节目,此外,还主动帮助老人打扫卫生,为他们送上了一份节日的关爱和祝福。在学校的感召下,各个中队也纷纷行动起来,和家长义工们一起,走向社会,践行大爱奉献,开展了走访养老院、和清洁工人一起清扫卫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孩子们的童年与爱心共同成长。

  今后,学校还将积极开拓德育校外实践基地,与社区及周边单位合作,联手为学生创设实践、体验空间,使孩子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用童心体验五彩的世界。(潍坊晚报记者 姜晓彦 通讯员 胡旭春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