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为帮助中小学生了解税收基础知识,加强青少年学生税法宣传教育,使尊崇税法、学习税法、运用税法成为青少年学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树立税收法治观念,坚持从学生抓起,扩大税收在全社会的影响力。2018年3月8日,伴随着开学季的到来,潍坊峡山区国税局与潍坊峡山实验初中联合开展了“税法进课堂”活动,潍坊峡山实验初中的同学们收到一份特别的“课程表”。翻开这张“课程表”,一节别开生面的“税法第一课”映入眼帘。  

  3月8号下午四点,峡山区国税局的工作人员早早地来到了报告厅,准备这堂“税法第一课”。课堂上,税务工作 人员通过生动形象的税收动画片诠释了税收在我们生活中起到的重大作用,带领学生们进入税收的世界,激发了学生们对税收的浓厚兴趣。 在课上国税局的工作人员深入浅出,寓教于乐,从税的来源、税收和我们的联系、学习宣传税收知识三个方面,向学生们普及简单易懂的税收知识。之后,税务系统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们发放了税收宣传手册,并介绍了纳税服务流程。 

  在第一个环节,从税收的历史来源到税收在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地位,老师循循善诱,耐心的讲解了国家如何运用税收筹集财政收入,为社会提供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有了税收,才有了迷人的峡山夜景,有了便捷的交通,有了整洁美丽的水中央公园;税收还能发展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医疗、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等事业,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税收知识离学生们的距离又近了许多。 

  第二环节中,问答、展示等互动方式使同学们在税法课上热情高涨,积极互动,同学们纷纷举手提出一个个问题,通过我们税务人员的耐心解答,让同学们主动了解税收、关注税收,从小做一个诚信守法的好公民。 

  第三个环节,税务工作人员通过生动的案列向学生介绍了如何在自助机自助领购发票,如何用自助设备打印自己在网上办税平台填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通过PPT、照片向学生们展示了办税服务厅以及自助办税终端的样子 ,让同学们真正了解税收,了解国税局,好多同学在会后说争取能让爸爸妈妈带领自己去国税局办一次业务,而且自己也会积极投入税法宣传中,向周围的叔叔阿姨普及税收的作用,让他们依法纳税,做守法好公民。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其实也是一堂“开学收心课”。班主任有着自己的感受:“寒假期间孩子们在家的作息时间与正式开学后是不一致的,早上刚进教室的时候,我明显感觉到他们还没走出寒假的状态。但这节课下来,大家进入状态都很快,特别是课上看到很多孩子聚精会神的样子,我觉得他们已经在心里回到了学校、回到了课堂!” 

  一直以来,峡山区国税局本着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从学生培养的税收宣传工作理念,把学生列为重点宣传教育对象,以后一定会充分利用峡山实验初中这一传统的税法宣传基地,积极开展税法知识讲座等一系列税法宣传进校园活动,形成常态化机制。让学生从小就认识税收,理解税收,在心灵上牢固树立了诚信为本,依法纳税的意识,并通过这些税法小小宣传员带税法进家庭,积极向家长们宣传,扩大税法宣传的覆盖面,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峡山区局税务干部卞晓霞从衣食住行等身边事说起,为青少年讲解税法知识 

  峡山区局税务干部卞晓霞从衣食住行等身边事说起,为青少年讲解税法知识

  干部与学生亲密互动,引导学生谈“有税”与“无税”的区别 

  干部与学生亲密互动,引导学生谈“有税”与“无税”的区别

  税法学堂上,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税法学堂上,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税法学堂上,学生们热情讨论,交流自己对“税”的理解 

  税法学堂上,学生们热情讨论,交流自己对“税”的理解

  税务干部小卞通过播放动画短片的形式,使青少年感受到税收无处不在 

  税务干部小卞通过播放动画短片的形式,使青少年感受到税收无处不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