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近年来,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小郝家村以文明创建工作作为突破发展的关键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结合村庄实际,迎着问题上,对着问题干,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2017年11月17日,小郝家村被中央文明委表彰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

  实施文明素质提升行动。以“四德”工程为载体,绘制文化墙500余平方米,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建立道德讲堂、儒学讲堂,动员社区“五老”积极参加社区宣讲活动,讲身边好人好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正能量,开展宣讲活动20余场次,宣传教育群众2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敬老爱老孝星、信用户评选、农村志愿服务及“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系列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居民参与创建的积极性。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成立红白理事会,针对农村婚丧礼俗活动中存在的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现象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形成文明节俭新风尚。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培育了10余支群众文化专业队,成立民间剪纸传习所,群众文化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以乡村振兴及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投入资金改善民生。投资100余万元,硬化村内所有街道及周边道路,并栽植绿化苗木、安装路灯,实现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净化。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和群众爱国卫生运动,垃圾清运处理及时,无垃圾乱倒、粪便乱堆、柴草乱放、黑臭水体、违法焚烧秸秆等现象,村庄环境整洁,生态优美,群众满意度高。

  实施法制教育环境提升行动。结合时代发展和村庄实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以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依托社区法律顾问,成立普法宣传小组,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培训教育活动、提供咨询等,开展民主法制教育活动10余次,参与群众500余人次,居民遵纪守法意识显著增强。近年来,小郝家村以完善的服务、规范的管理、创新的治理机制实现了少矛盾纠纷、无刑事案件、无上访案件、无非法宗教组织、无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社会秩序和谐稳定,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倡新风的良好局面。(图/文 诸城市文明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