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四月,是放飞纸鸢的好时节。借此良机,山东牧院风筝协会举办了一场“经典文化进校园——风筝扎制”大赛。4月12日晚,教学楼3B503室热闹非凡,推门进去,精彩呈现! 

范老师授课指导

  活动邀请潍坊市工艺美术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风筝扎制艺人范景佩老师授课指导。范老师对风筝历史、风筝文化发展及我市对风筝文化的重视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传统风筝扎制和放飞技巧为现场同学进行了讲解。 

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

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 

活动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

  比赛分组进行,现场竞技热情高涨。你扎骨架,我糊纸绢,一起描颜色、共同系长线……两人一组同心协力,三人一伙分工合作,大家都细致认真完成每个步骤,范老师不断对每组的制作技巧进行指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工制作,一个个形状各异,颜色绚丽的风筝纷纷出炉。经过指导老师专业评定、学生互评,最终由李民、宋庆超同学扎制的“猫头鹰”风筝获得大赛一等奖;刘大路、刘长卷的“京剧脸谱”风筝,能浩洋、唐凯的“蜜蜂”风筝获得二等奖;刘立伟、郝梅伶的“蝴蝶”风筝,周玉玲、房慧的“金鱼”风筝,何昊、况余超的“鹰”风筝获得三等奖。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描绘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描绘 

同学们专心致志地描绘 

  2006年5月,风筝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风筝文化”走进校园是品味传统文化,了解传承技艺的有效途径。此次活动的举办,让在场师生了解了风筝的历史文化知识,感受到了潍坊传统技艺的魅力和风筝制作带来的欢乐,激发了师生学习经典文化、传承民族技艺的热情,推动了学院传统文化教育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