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读书是美好的事情。有了书的陪伴,我们的生活一路芳香。”412日,记者从大虞街道大虞社区了解到,大虞社区是村居合并的社区,社区主要特点残疾人多、低保户多、特殊人群多、“三无”人员和独居老人多,为把一个村居合并的社区治理成友善、快乐、互助的社会生活共同体,社区以“建设书香社区、提高人文素养”为指导,在居民中倡导“与好书交朋友”的思想,培养居民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习惯,让读书渐渐成为社区居民的一种生活方式。社区通过建设书香社区活动拓宽了居民的知识面,提升了认识水平,孕育了文化气质,提升了居民综合素养,促进了社区和谐。 

乐融书院

  营造氛围,读书成为习惯  

  “有丰富的心灵才有悠闲的生活。”由于生活节奏加快,人们忙忙碌碌为工作为生活,似乎每天都没有充裕的时间去放松自己,茶余饭后,捧一本自己喜欢的书,也是一种生活乐趣…… 

  为了让书香温润人们的心灵,今年大虞社区将把建设“书香社区”纳入了社区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内容来实施,目前,成立了以社区主任为核心的“书香大虞”学习活动领导小组,制订了详细的创建“书香社区”、打造“书香大虞”实施方案,做到读书学习有内容、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同时,社区干部带头学习,当好表率,做到少搞应酬多读书,挤出时间读好书。他们组织每周五、每月10日定期开展集中读书学习,确定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五下午为社区政治业务集中学习日时间。同时,广泛开展读书学习宣传发动,组织了“读书月”启动仪式,积极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全民阅读,增强读书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  

社区小朋友在书院读书

分享书中的乐趣

  创新载体,书香漂满大虞 

  “读书可以改变人生,我每天都坚持阅读,并推广阅读,让更多的人受益。”大虞社区党委书记潘兆霞说,社区原先的图书室很小、很不起眼,很少有居民借阅图书,居民经常抱怨文化生活枯燥,找不到休闲娱乐与看书学习的地方。“村改居”之后搬入新社区,在建造过程中,为了让居民感受书香之气,提升居民的文化内涵,社区设立了乐融书院,面积80余平米,累计藏书2000余册,图书种类繁多,分为哲学类、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及综合性图书等,充分满足了不同居民阅读需求,为居民读书阅览提供了好去处。乐融书院制定了严格的《图书管理员责任制度》、《借阅制度》,2017620日奎文区图书馆大虞街道分馆落户大虞社区,乐融书院的运作更加标准、规范。我们深知环境育人的道理,“阅读,只为更好的明天”、“持中秉正,务实笃行”“用微笑传递文明”等字眼存在于社区各个角落,成为居民阅读的活页,营造了良好的书香氛围。 

  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党员活动室、乐融书院、志愿者服务站、非遗体验中心等场所资源,开展了“阅读悦生活,书香阅读”全民读书活动、“晒家规家训,讲家事家风”活动、“趣味灯谜猜猜乐,快乐阅读品文化”喜乐汇、“法律讲座进社区”“居安防火”讲座等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26次,将法律知识、科普常识、交通安全、节水节电、消防安全、保护环境、治安防范、远离毒品等多方面的知识送到群众家门口,使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品尝到“文化大餐”。一年来,社区从来没有越级上访事件,也没有职务犯罪现象发生,处处洋溢着祥和的气氛。 

  2017421日成立乐融读书社,为居民提供交流分享的平台,读书社以“阅读·进步·和谐”为宗旨, 坚持“多读书,读书好,好读书”,鼓励社员积极自主地阅读,并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在这一年时间里,共开展了“品味阅读,分享经典”、“如何做智慧父母”等10期读书交流会,充分挖掘居民潜能,积累经验做法,达到资源共享的目的。社员李克春是位写作爱好者,他用自己的生花妙笔抒写着对潍坊的喜爱,对亲情的赞美,一年在大虞社区报刊50余篇,给居民们做出了好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唤起他们的生活体验,在润物无声中构建了和谐。社区还每年定期开展大虞文化艺术节,以创作、展览、交流、研讨形式展现社区居民浓厚的文化底蕴,既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又促进了居民们对书画作品的交流学习,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融洽邻里关系的重要平台,通过平台的搭建,社会性的教育资源得到挖掘和利用,为全民学习、终身学习提供了条件,从而提高了社区群众的整体素质。  

  注重实效,学习促进工作 

  家住昌大小区,今年32岁的张玉华,在一家保险公司上班,她需要自己经常充电来跟客户交流,通过一年来到社区书屋阅读,让自己学到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同时,大家在一起阅读可以相互讨论书中的内容,在交流过程中,营造出健康向上的文化气息,大家并从中学到了一些知识,拓展了自己的视野。 

  大虞社区工作人员王艺颖说,人生是一条寂寞的路,需要有一本有趣的书来消磨旅途。读一本好书,就如同邂逅到一位伟大的老师,可以伴成吉思汗、拿破仑一起远征,可以和莎士比亚、托尔斯泰结为良友,可以与苏格拉底、黑格尔对话人生。因为人生在世,你必须阅读“大自然”这部永恒的经典和阅读“人世”这本厚重的大书,以及参与撰写“人生”这篇多彩的美文。 

   潘兆霞说,他们要求读书学习与社区优化服务相结合,要求社区干部努力学习社工专业知识,通过专业学习提高服务水平,目前社区以通过社工考试3人。读书学习与创先争优相结合。以开展党建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政治理论、科学知识学习,开展党员公开承诺,通过读书学习转变作风,提升素质,激发活力,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努力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读书学习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教育学习,强化大局、责任、敬业意识,努力提高工作执行力和工作效率。  

  社区因书香而生机勃勃,干部群众因书香而充实快乐。大虞社区正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发扬热爱读书、崇尚学习的优良传统,致力于打造“书香社区”,努力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文/图 潍坊晚报记者 张玉丽)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