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4月23日,由市民俗学会主办的“第三届潍坊国际民间艺术之春”民族舞蹈展演走进文展会现场,来自四个国家的艺术团进行了精彩的民族舞蹈表演。西方舞蹈热情奔放,东方舞蹈内敛含蓄,为市民献上一场丰盛的视觉盛宴。

  「相约盛会」四国艺术团文展会上舞动异域风情 

   波兰代表团带来的精彩表演

  波兰舞欢快优美热情奔放 

  作为本届文展会期间的一个展演,“第三届潍坊国际民间艺术之春”邀请了来自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的四个国家艺术团——波兰、韩国、泰国、马来西亚的代表团。

  23日上午10时许,伴随着音乐的响起,演出拉开帷幕。首先上演的是波兰代表团带来的舞蹈《鲁布森》和《弗朗西娅》,表演者们身穿民族服装,舞蹈欢快优美,热情奔放,展现出了浓郁的异域风情,让市民眼前一亮。

  演员安娜用流利的英语介绍,她是第一次来潍坊,感觉这里的环境非常好,树木非常多,人也很好客。“演出结束后,如果时间允许,我想和伙伴们一起去看看中国绘画和潍坊风筝。”安娜说。

  波兰奥尔什丁副市长亚洛斯瓦夫·斯洛马表示,潍坊是奥尔什丁的友好城市,这座城市的美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次来潍坊,他们带来了民俗舞蹈和音乐演出团。通过这一文化交流的形式,传播波兰的民族文化,也来学习潍坊当地的文化。

  「相约盛会」四国艺术团文展会上舞动异域风情 

   韩国代表团表演《扇子舞》

  韩国花冠舞内敛而又含蓄 

  西方舞蹈古老神奇、热情奔放,相比之下,东方的舞蹈则显得内敛含蓄,彰显着一种隐约美。波兰的舞蹈表演结束后,韩国代表团为市民带来了两支舞蹈《花冠舞》和《扇子舞》。

  舞台上,表演者们舞步缓慢,长袖随着舞者不断飘动着,格外优美,让市民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民族文化。“表演者们穿着民族服装,舞姿轻盈,如同让人穿越到了古代。”前来参加文展会的市民刘长月说,她也是一名舞蹈爱好者,之前都是从电视上看过《花冠舞》,没想到在文展会上看到了现场版的,太过瘾了。

  韩国代表队带来的另一支传统舞蹈是《扇子舞》,舞者身着华丽的衣服,双手持扇,扇子一张一合,同时翩翩起舞。演员舞起来时,扇子连接形成绽放的花朵或起伏的波浪,展现出来的是华美的艺术。

  来自韩国的演员朴柱贤参加了当天的舞蹈表演。“这里的市民很热情,我们在表演过程中,观众们不断鼓掌,还有观众会用韩语喝彩。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听说这里有中国画节,展出了很多名家作品。”朴柱贤告诉记者,演出结束后,他们打算去看一下,感受一下这里的艺术气息。

  「相约盛会」四国艺术团文展会上舞动异域风情 

   泰国代表团表演舞蹈

  泰国舞引人入胜掀起高潮 

  当天的演出中,泰国代表团带来的《四区舞》和《祝歌》,场面欢快热烈,引人入胜,将演出带入高潮。

  在四个国家舞蹈代表队中,泰国代表队表演的时间最长,舞蹈技艺高超,地方特色浓郁。表演中,展现出了男女舞者的美丽,也表现出他们对自己民族文化的热爱。

  泰国代表团的演员帕瓦里身着民族服饰,为观众带来了优美的舞蹈。这一次来潍坊演出,他和舞伴非常兴奋,这里的城市环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认识了很多潍坊朋友。

  “这场舞蹈演出太精彩了,一个舞台上有四个国家的代表团演出,展现出了各自的民族特色。”前来参加文展会的刘先生说,能在家门口看到外国舞蹈,的确是文化大餐。

  「相约盛会」四国艺术团文展会上舞动异域风情 

   马来西亚代表团带来的舞蹈表演

  马来舞轻快流畅婀娜多姿 

  马来西亚代表团带来的马来舞和差困差舞,男女表演者同时演出,舞步轻快流畅、婀娜多姿,每一对舞伴的舞步又可即兴变化,表现出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表演的最后,两名身着民族服饰的男士上台,手臂动作变化较多,舞姿欢快热烈,又具有东方舞蹈的细腻含蓄色彩。两支舞蹈把传统美与现代美结合在一起,视觉冲击力极强。

  表演者Ayu Azrll告诉记者,当听说要来潍坊参加表演时,他非常高兴,并为这次表演做了充分的准备。此次来潍坊,他切身感受到了这里的美丽和热情。“这几天晚上,我和舞伴们会出门欣赏夜景,还会品尝这里的小吃。”Ayu Azrll说,作为一名舞蹈爱好者,如果有机会,他很想看看潍坊当地的舞蹈。

  多名观众表示,马来西亚代表团的舞蹈不仅表演精彩,而且配音也很动听,跌宕起伏。“我和男朋友正在逛文展会,突然听到音乐响起,赶紧跑过来一看,原来是外国舞者在表演。”家住鸢都新城小区的冯女士说,虽然整场表演时间不长,但这些舞蹈太精彩了,让人意犹未尽,希望明年的文展会上还有这样的演出。

  据悉,在此次活动中,四个国家的艺术团已经在风筝会开幕式、市民俗博物馆、十笏园社区、鲁台会展中心等地进行了精彩的演出,为市民带来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

  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亚洲区秘书长文亨硕表示,这些年他多次来潍坊参观,每一次到潍坊,都感受到中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与中国人民的友好热情,同时也感受到了此次展演的盛大和潍坊人的热情。(潍坊晚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