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潍坊市文明办     | 中国文明网 | 山东文明网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文明潍坊网络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图片幻灯

“热血鸢都”——纪念《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暨无偿献血颁奖典礼(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心怀一片善念,情满整座鸢城。年献血人数超过九万,临床无偿献血量超过30吨,《献血法》实施二十年,潍坊交出了举世瞩目的答卷!5月5日下午,由潍坊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潍坊市献血工作委员会、潍坊市慈善总会、潍坊市红十字会、潍坊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潍坊市志愿者协会联合主办,潍坊市中心血站承办,中国狮子联会潍坊容和服务队协办的“热血鸢都——纪念《献血法》实施二十周年暨无偿献血颁奖典礼”活动在富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领导出席颁奖典礼(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中共潍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潍坊市文明办主任范明涛,潍坊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杨锡广,潍坊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张崇高,潍坊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专员贾宝文,潍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潍坊市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吴海源,潍坊市文明办副主任刘西海,共青团潍坊市委副书记高斌,潍坊市教育局副局长韩光福,潍坊市慈善总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马全海,潍坊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善绘,潍坊市献血工作委员会的其他领导,以及社会各界公益团体和嘉宾出席了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对荣获潍坊市献血明星颁奖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颁奖典礼对潍坊市献血明星颁奖(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安丘市体育局副局长都安源,他被评为了献血明星,是当天典礼上的一名获奖者。“作为一名中国公民,我们有无常献血的义务,这么多年我也是一直这么做的。无偿献血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通过我自己的奉献让需要的人得到了救助,同时也影响了很多身边的人,我非常高兴,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无偿献血明星”奖,获奖者17人,全是近年来积极活跃在无偿献血领域的爱心人士。颁奖的同时,潍坊市无偿献血宣传形象大使专门为他们宣读了颁奖辞,以感谢他们为无偿献血做出的突出贡献。获奖者代表、目前潍坊市献血量最多的刘国能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受。  

  颁奖典礼回顾了献血法实施二十年来的工作点滴,对荣获潍坊市献血明星、最美献血家庭、无偿献血终身奉献奖、最美应急志愿者等四个奖项的30位献血者及9个家庭进行了颁奖。

 颁奖典礼对荣获无偿献血终身奉献奖的献血者颁奖 (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晚会还设立了“获救者向献血者感恩”环节,获救者刘敏去年生孩子时遭遇大出血,幸亏血站及时供血才使她转危为安。  

  “我后来才知道,我当时的输血量相当于70个人一次的献血总量,这70个人我一个也不认识,但是他们救了我的命,这就是献血者的伟大。”刘敏说道。  

  而另一名受益者朱海亮如今已经成为无偿献血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在最后一轮“无偿献血终身奉献奖”环节,潍坊市有资料记载的第一名献血者侯黎分享了自己近30年的献血历程,并表示自己虽然退役了,但还会继续投身无偿献血领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潍坊文明网)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的第20年,20年来,政府主导、卫生计生部门牵头、多部门协作、社会广泛参与的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已经在鸢都潍坊牢固扎根,市内100多家医疗单位年临床用血超过30吨,百分之百来自无偿献血。  

  《献血法》实施的二十年,是热血鸢都跨越发展的二十年。由计划指标义务献血向无偿献血转变,献血人群由重点人群向社会人群转变,临床输血由输注全血向输注成分血转变,每一次转变,都是一次革新,更是一次飞跃;  

  《献血法》实施的二十年,是热血鸢都永远铭记的二十年。年采血量由《献血法》实施当年的2.6万人上升到现在的9.3万人,千人口献血率10.42,累计献血量达到400吨。  

  “中国已经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给我们的无偿献血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血液连接你我,无偿献血是赠予生命的礼物,每一位献血者都是时代的英雄。我们会牢记使命,努力奋斗,让无偿献血这朵文明之花在潍坊大地上开的更加绚丽多彩。”潍坊市中心血站相关负责人说道。  

Top